Saturday 26 March 2016

逆向操作,你懂吗?

当众人受市场情绪影响时,逆向操作就是当大多数投资人因为某些原因股价大跌(下市除外),心生恐惧不敢投资时,买进;或是当投资大众因为股价大涨,心生贪婪勇于抢进时,卖出。

逆向操作之所以有效,理由很简单,如果市场中大多数人,看好上涨趋势,此时会进场投资的人,早已因为一致看好而大量买进,造成超买现象。而想进场的人,都在市场内了,能推升股价的动能所剩无几,反而造成潜在性的供给大于需求,只要利空出现,股价必定迅速拉回。反之,如果大多数投资人,都认为股价会继续下跌,此时想卖的人,早已因为看坏而大量卖出,造成超卖现象。而卖股票的人都已经不在市场,所以卖压变小,潜在性的需求大于供给,只要利多出现,股价必然迅速拉升;就算还有利空,也会被解读为「利空出尽」,股价已在谷底,再跌的可能很低。版主多数称这为“高回筹,低风险”(low risk, high return)。

说到这里,让版主想起自己曾在去年头买下CIMB的经历。由于一直来CIMB都是处于八令吉到九令吉的价位,所以当CIMB在14年年尾的七令吉开始跌,随后的两三个月跌倒了当时最低的RM5.20,所有的利空和负面的消息都出尽。于是当时版主手痒,在RM5.35左右买进,两星期内得以在RM6卖出.

“股票市场上,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多数人买的,不要买。”有时候最危险的地方可能才是最安全。

Friday 25 March 2016

市场行情 25/03/2016


今天大部分的市场仍然以红盘收场。虽然如此,亚洲市场乃然维持在他们的高点(above supporting line)。 回到原油,价位依然保持在39美元的关头。而金价也开始往1200美元回退。下星期会不会有更精彩的市场成绩呢?



国内新闻

1) GST减津推高物价‧2月通膨4.2%‧7年新高

消费税和减津贴效应发酵,12项主要项目价格全数走扬,推动大马2016年2月消费价格指数(CPI)年增4.2%,超越市场预期,创下7年高点,仅次于2008年12月的4.4%。

大马统计局数据显示,包括香烟、酒和主要食品和服务等12个主要项目物价全数上扬,导致2月通膨攀至4.2%,超越《路透社》调查所得的4%中值预测,亦高于1月的3.5%通膨率。

经济学家姚金龙认为,2月通膨走高是受混合因素推高,包括消费税及津贴合理化措施带来的通膨压力高于预期,才会造成一次性上涨。

2) 低油价已成常态‧油气业不会大整合

所有油气公司已接纳“低油价常态”,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更推展节省成本改善效益措施,未来的方向会否促使3千多家大马油气公司进行整合至一如挪威的700多家?

丰隆研究不预期大马油气业会大规模整合,维持油气业“中和”评级。

目前情况下,国油已展开Coral2.0措施节省成本和改善效益,斯伦贝谢公司透过减低无效益时间和增加工作范畴。油田营运者目前面临低船艇需求、赚益挫跌窘境而裁减员工与清减营运。


3) 冀购STAG油田获通过‧SONA石油资本回退8千万

将为收购STAG油田案进行表决的SONA石油(SONA,5241,主板特别并购),建议在股东通过收购案后进行8千万令吉的资本回退,股东最多将获得每股3.54仙。

但是,若SONA石油动用超过6千万令吉回购股票,股东将不获任何资本回退。

SONA石油上扬0.5仙至45.5仙,成交量达135万7千900股,但凭单以6仙平盘挂收,共4千988万8千700张易手。



国际新闻

1) IMF:低油价拉不动经济‧负利率拖累成长

虽然传统经济学理论认为低油价有助于刺激经济成长,但油价去年崩跌,全球经济却未看到低油价带来的助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此发表最新研究报告指出,问题可能出在全球中行的负利率政策。

IMF认为,要靠低油价拉抬经济,须等到利率真的上扬、油价也回升了一段时间,才可能有成效浮现。

Thursday 24 March 2016

市场行情 24/03/2016


经过前几天的走高,今天市场终于做出了调整,市场以一片红海收盘。金银价稍微下滑,原油也无法保住40美元的关口,以每桶39美元挂收。

国内新闻

1) 截至1月‧关丹产业园吸金135亿

首相署副部长拿督拉查里指出,截至今年1月,马中关丹产业园(MCKIP)成功吸引135亿令吉的投资额。

拉查里表示,马中关丹产业园有望制造1万6千个就业机会,深化关丹码头工程将在2018年竣工。


他指出,有关投资包括提升关丹码头,涉及高达30亿令吉、马中关丹工业园私人有限公司发展基建工程耗资25亿令吉,以及制造业投资达80亿令吉。

2) 受马币回弹冲击‧APB与上游业合作迎逆风

受马币强劲回弹影响,APB资源(APB,5568)外汇利好减少,面临逆风,惟该公司与上游业者合作关系良好,有助于该公司渡过艰难时期。


该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营运员陈腾光在股东大会后表示,公司产品有90%出口,马币回弹对公司来说并不是好消息。但该公司生产的石化、油脂化学及能源领域处理器材品质良好,过往纪录佳,客户对公司产品十分有信心。

国际新闻

1) 中国出口减量‧全球钢铁业松口气

深受中国业者竞争所苦的全球钢铁业者总算看见一根浮木。商品交易巨头来宝集团(Noble Group)指出,中国创纪录的钢铁出口可望在钢价回涨后下降,因为中国业者可能更有兴趣和国内炼钢厂、而非国外做生意。

来宝碳钢钢材分析师皮林斯基说,中国钢铁出口未来几个月可能下降,主要原因是中国钢铁价格自去年12月来表现远优于其他地区,已劲涨30至40%。

2) 美国2月新屋销售增2%

美国2月新屋销售小幅回升,西部地区强劲增长盖过了其他地区大幅下滑,表明房屋供应不足,正带动房市逐步好转。

商务部周三公布,2月新屋销售较前月增长2.0%,经季节调整后年率为51万2千户。 1月销售年率上修为50万2千户,前值为49万4千户。

Wednesday 23 March 2016

市场行情 23/3/2016


今天的市场一如既往地平静,波动并不大。除了德国市场之外,其余市场起落并没有超过1%。由此证明了这一个月都没什么大波动,许多投资者仍然在静静地观察市场的变化。金价维持在1200-1270之间。原油也暂时保持在每桶40美元,变化不大。

国内新闻

1) 未受比利时恐袭打击‧马币短期上看3.90

比利时恐袭未打击马币冲劲,国际油价回稳,投资者逐渐看好马币,带动马币兑美元汇率今日写下自1月杪以来的最大两日涨幅,外资券商并放眼马币短期内上探3.90水平。

马币在早盘一度扬升0.8%至3.9760,马币在昨日升值1.3%和一度升抵3.9795,这是自去年8月以来首度升破4令吉关口。

点评 :马币终于突破4.0关口,对许多大马人民来说都是好事。虽然短期内看涨,但仍然有很多不稳定因素。在确定新任国家银行总裁人选之前,相信大部分外资都会静待观察市场的变化。

2)2015国行年报即时反应‧今年经济谨慎乐观


国家银行谨慎乐观今年经济仍将增长4至4.5%,与官方数字一致,经济学家普遍相信在内需扶持下,经济增长目标仍务实,宽松货币政策没有变化的必要,唯一的变数将来自于新国家银行总裁人选。

丰隆研究主管徐克宇表示,国行依旧维持其谨慎乐观的语调,但看好今年外围环境将转好,加上内需持续扶持,预见今年经济将可增长4至4.5%,与政府预测目标一致。

点评:以这些数据来分析,大马市场今年预期尚算乐观,可是也必须留意国际经济的状况。当然也包括政治等等因素,都可以改变大马市场目前的局势。

3) 美元升值‧亚币普跌

更多联储局官员发放升息信号,推动美元升值,新兴亚洲货币周三(23日)普遍回跌。

分析师表示,短期内,美元可能回升,迫使日本以外的亚洲经济体货币回吐涨势。

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完成电力资产脱售计划,马币原本逆流而上,随后掉头回落。下午5时,马币兑美元报4.0040,略为回吐周二涨至4.0020的涨势。

泰铢下跌0.5%,至一周新低的35.08。泰国中行维持政策利率于1.5%,符合市场预期。

韩元因面对套利而下跌0.57%,至1,160.19。


国际新闻

1) 日本地价2008年来首涨


去年日本地价出现8年来首次上涨,受到大城市商业地产的强劲需求带动,成为日本银行宽松货币政策所带来的一个亮点。

根据国土交通省的数据,日本地价最高的地方在东京银座一家出售乐器和光碟的商店,每平方米地价上涨18.6%,至4千零10万日圆(合143万令吉)。随着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赴日游客数量的激增,银座及其他游客经常光顾之商业区的地价普遍呈现两位数涨幅。

点评:日本经济在低迷了这么多年后,终于出现地价上涨的好消息,这让日本似乎看到了复苏的迹象。不过,要完全复原总是需要一段时间的,短期内要让日本经济健壮似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2) 澳元强升‧澳洲中行心惊惊

澳洲储备银行总裁史帝文斯(Glenn Stevens)周二在澳洲金融主管机关的会议上暗示,他对澳元近期强势升值愈来愈感到不安。澳元兑美元汇率自1月中的低点弹升逾10%,目前达8个月高点。

史帝文斯认为目前澳元兑美元汇率有点升过头,这会构成风险。他的言论呼应其他澳洲中行高层近期表达澳元汇率应该低一些的立场。

市场行情 22/03/16
















在马币回升及原油站稳41美元的带领下,马来西亚综合指数昨日周二上升至1,724点,创下近七个月以来的新高。在其他股市表现方面,除日经指数之外,其他指数都呈现了微跌的局面。


国内新闻

1) 兑新元报2.9426令吉‧马币升破4令吉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CRCC)为大马带来20亿美元投资额,近期因油价回弹而顺风顺水的马币获新养分滋润,兑主要货币周二明显走扬,兑美元更一度突破4令吉,至3.9795令吉。

获新利好加持,马币周二表现神勇,早盘虽仍徘徊在4.06令吉,但因市场买气汹涌,马币后来一路强升,午盘正式冲破4令吉关口,这也是马币自去年8月中以来,7个月内首次突破4令吉大关,盘中最高报3.9795令吉。

点评 :马币终于在昨日周二正式冲破4.0关口,重回3字头的成绩,对马来西亚人民来说真的是值得高兴。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走势算是稳定,大马的经济也逐渐稳定,相信在国家银行领头人选决定之前,马股以及马币的表现都会不错。

2) 外劳人头税多收31亿‧制造业贡献最多

大马政府在实施新外劳人头税后,预料可从中带来31亿令吉收入,比旧税制增多7亿令吉进袋。

其中由于制造领域雇用最多外劳,在新增税率下所贡献的人头税将从之前的9亿3千万令吉提高至约13亿8千万令吉。


达证券在报告中指出,人力资源部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制造领域雇用最多外劳(2015年占34.9%),其次为建筑(21.1%)和种植(14.1%)。

3) 交通部:投诉再增请保重‧清真航空会真的吊牌

交通部秘书长拿督斯里沙里普丁卡欣指出,如果乘客在乘搭清真航空(Rayani Airline)时面对各种不满,可向航空委员会投报,若投报属实并增加,清真航空的执照恐将被吊销。


他今日在出席马印航空3周年庆典暨安全运动推介礼后表示,交通部已经针对清真航空被投诉的事件给予该航空警告,若该航空仍不改善其服务态度与素质,航空委员会可考虑吊销该航空的营业执照。

点评 :之前在未做好准备之前贸贸然加入最烧钱的航空业,如今却面对着被吊销的危机。只能说,出来做生意,面对的就是现实的竞争

国际新闻

1) OPEC:即使伊朗不冻产‧油价将温和反弹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预计,即便伊朗不参与其他生产国签订的冻结产量协议,预计油价也将“温和”反弹。

OPEC秘书长艾巴德里(Abdalla El-Badri)周一在维也纳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约有15至16个国家将参加4月17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冻产磋商。尽管已邀请了所有成员国,但并非所有国家都会参加这个磋商,而且他不清楚伊朗会否参与。

2) 4吋iPhone SE来了!仅售399美元最“亲民”

美国苹果公司于大马时间星期二凌晨在旧金山举行新机发布会,新一代iPhone SE、iPad Pro及新款Apple Watch表带正式亮相,全晚焦点在于新推出的iPhone SE,一反常态重回4吋小荧幕路线,最低售价为399美元(约1千590令吉),号称是史上售价荧“亲民”iPhone;而新的iPad Pro也回归9.7吋荧幕,令用家可以更轻便携带。

点评:苹果迷有福了! !史上最“亲民”的苹果手机售价让很多人为之震惊。不过,面对苹果“倒退式”的产品,也引来了很多骂声,非议不断。科技巨头这次推出的iPhone SE,到底是真的应消费者的需求,还是如大家所说的骗消费者的钱呢,我们就不得而知了,就只能当作多一种选择吧。

Monday 21 March 2016

市场行情 21/3/2016


今天的市场波动不大。金银价也暂时各自保持在1250美元及15.6美元之间,原油也暂时脱离了3字头的价位而强烈的站在40-41的价位。

国内消息

1)油价续跌‧亚币承压

亚洲货币周一普遍走贬,因油价连续第二天滑跌,美元指数上周跌深后开始小幅反弹,对亚洲货币造成压力。

马币兑美元汇率在套利压力下滑落,下午5时报4.0540,相比上周五马币上涨至4.0480。
印尼盾也跌0.27%至13151.50。

人民币早盘低开,官方中间价6.4824兑1美元,跌1.96分,扭转过去两个交易日高开的势头。其后在岸价报6.4682,离岸价报6.477。

美国联储局(Fed)16日暗示今年升息的次数将减少后,美元指数一路下滑,17日曾下探94关卡,在5个月低点附近徘徊,但18日反弹收涨0.34%,来到95.09,美元指数周一盘中在95.09平盘附近狭幅波动。


2)美国暂缓升息‧外资上周净买14.8亿

美国联储局(FED)透露将延后升息,全球游资闻讯后加速“钱进亚洲”,净流入金额改写30​​个月新高,马股亦续获追捧,外资净买额上周大涨42 %至14亿8千万令吉。

不过,由于套利浮现,马股涨势今日稍微停顿,富时综指早盘一度回跌9.23点,但后来回勇,全天反起2.02点,以1718.36点收市;马币兑美元则挂4.0540令吉。

MIDF研究指出,全球股市整体在上周取得不俗进展,油价回升和联储局挪后升息刺激市场风险胃口大开,使游资重返股市,尤其是亚洲新兴市场,马股在大趋势下受惠,连续第三周获外资净买。


3)成功多多财测调降

成功多多(BJTOTO,1562,主板贸服组)第三季业绩因高于预测的派奖率逊于预测,分析员都认为,非法测字及消费税将继续影响业绩,纷纷下修财测。

虽然业绩不如意,但部份分析员认为,成功多多的高派息率使该公司仍具吸引力。

在公布业绩后,成功多多股价应声下挫,今日一度大挫15仙或4.38%。

国际新闻

1)工总:脱欧代价高‧英国GDP恐掉5%

根据雇主组织英国工业总会(CBI)委托的研究,英国若投票赞成脱欧,到了2020年,对整体经的济影响估计高达1千亿英镑(合5千876亿令吉),与损失95万个工作机会。这相当于经济成长萎缩5%。

英国将于6月23日举行公投,决定续留或脱离欧盟。

CBI称,不管英国与其他欧洲伙伴能达成何种贸易协议,退欧都将对英国经济形成严重冲击。

该联盟称,到2020年,英国的经济产出将最多减少约5%,或1千亿英镑。就算在假设与其他欧盟国家达成自贸协议的情景推演中,GDP或仍会降低3%。





Sunday 20 March 2016

大家都说好的股票,不要随便买!



股市的一大特色就是每天有涨有跌,但问题是什么时侯会涨?什么时侯会跌?没有人说得准,这也就是说买卖时机点是很难掌控的,就算有了技术指标分析,也会有钝化或失真的状态。因此如果经常买进卖出,赔钱的机率就大增了,因为投资人常常研判错误。而且不断进出也会垫高交易成本,侵蚀投资报酬率。根据研究投资股票者,平均来说:持有的时间越长,投资发生损失的风险越低(当然这是在企业没有倒闭的假设下!!)。

大部分的投资人,会勇于介入都是事先预测股票会长才买(或是预测会跌才放空),但就算是专家也经常跌破眼镜,因为常常测不准;一旦发生意料之外,就马上采取行动,而且通常是负面的反应动作,这和事先经过理性思考的行动,结果必然不同。一个理性的投资者在投资前,必须在冷静的状态下分析,所得的结果必定比较客观正确。其实,投资股票的最高境界就是「手中有股票,心中无股价」(当然说来轻松,做来恐怕很难)。

记住老师的话:“如果经过基本面、技术面、筹码面等阶段分析后,已经决定买卖股票,可以在股市开盘前以电话与营业员挂单或是利用网路挂单,可以避免许多不必要的情绪干扰。”
  
一、不要追逐热门股:一般散户追涨热门股,通常最后的命运就是住进套房。股市不管在多头市场或是空头市场,不同的时期都会有所谓的“热门股”,也就是短线题材丰富涨势迅速的股票。一般投资人喜欢跟随大家追逐热门股,原因是一买就涨,股性活泼实在很难抵抗诱惑。

这种热门股有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各家分析师大肆吹捧,电视媒体不断报导。也因为如此置入性的行销加强投资人的信心。正由于许多人不停的追逐,让股价真的在短期内,如大家所愿不断上涨。其实,翻开基本面可能已经脱离合理区很远而不自知。这种将风险抛诸脑后,将目光锁定短线利润的作法,无疑是一种赌博,但别忘了“十赌九输”。

我的建议是:对于市场已熟知的热门股,当作指标股看待就好,如果要买就买一张当作试盘的工具。不要抱著短线的心态操作热门股,因为什么时后会反转没有人知道,这种超高的投资风险或许有些利润,但损失恐怕一般投资人无法承受。不要以为你的运气永远那么好,可以买到跌停、卖在涨停。

版主曾听过一套话,“大家都说好的股票,不要随便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