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7 May 2016

英美烟草(BAT)狂泻数天,是等待机会乘势而上,还是已经无力回天了??

英美烟草 (BAT)是大马一直以来的重型大股,股价高峰时曾去到RM72++ 一股。版主一直以来都很看好BAT,认为它可以是养老金里的老大,所以长期看好它。这长期的看好到了2015年,有了点动摇,但我是数据派的,因为数据不会骗人。

DISCLAIMER :先向大家声明,我现在没有持有BAT,只是曾经在2014年尾持有过数月。

废话不多说,介绍也应该不用了,大家对BAT的认识可能不比我差。BAT无可否认是个重型大股,买来长期持有才是明智之举。但现在来说,BAT还可以长期持有吗?

让我先说说,什么原因会影响BAT未来的走势。

1)烟民数量

人口持续成长,烟民对人口的比例只要维持,BAT长期盈利就不会差。就算是烟民对人口的比例下降,只要不是大幅下降,人口的增长就可以补回烟民对人口比例下幅对长期盈利的影响。

由于烟民比例,这方面的数据,政府并没有长期公布,我唯一能找到的数据只是几年前的官方数据,该表示大马拥有4百70万名烟民。

风险:(低)长期而言多数不会走下坡

2) 电子烟的出现

根据我在网上的到的数据,电子烟烟民有大概1百20万人,人数不小。


但从近几季的业绩上回调看来,我估计其实电子烟的出现让传统香烟的销量流失了可能只有10%。我的推算是从业绩的表现和在日常生活中观察而来。

我观察到什么?我认为或是两者之间的烟民,并非100%重叠是关键。电子烟主要的是开发了一个新的市场。电子烟主要的客户大都是学生族。至于原有的传统香烟烟民,都不习惯吸电子烟,不少人试了电子烟后,还是会选回传统香烟。

加上电子烟管辖不宜,很难全纳入税收,政府的禁止,很大程度得减低了电子烟的威胁。再说电子烟己流行了近一年,对传统香烟的销量的威胁正逐步下跌。

风险:(不高)下跌 10%的离高峰营收

3) 香烟税和走私烟

长期的课题,其实影响一直以来都不会太大。关键在于在去年年尾的40%烟草税调涨。走私香烟占了我国香烟市场32.8%,导致我国损失约18亿4000万令吉,这影响才是关键。

从版主开始懂事知道香烟的价格以來,它已从数令吉起到了现在的15至18令吉。很大成度上,消费能力才是左右着BAT的关键。RM17+一包,一个一天一包的烟民一个月需要RM500,两天一包也要RM250。

政府调涨烟草税为了什么,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这点我不愿多评。但重点是在于RM20的这个心理关键水平,要是政府可在短期至两年内不调整香烟税,整个烟草业就还有存活的空间。

风险:(高)

4)工厂撤出大马,以后进口

这是风险吗?但我看到不少在网上的网民都认为撤出大马不是间好事,认为BAT不行了。

管理层综合了不少因数后,选择将工厂撤出大马,以减低成本,不好吗?对国家而言,税收少了,有人失业就肯定不好。

但对我们,投资者而言,公司成本减低,赚多点钱,不是很好吗?再说BAT只是停厂卖地,卖地的所得,很有可能会拿了当Special dividend派呢!BAT的亚洲 service center 还在大马,不要怕!

风险:(无)

财务表现:

面对严峻挑战,英美烟草的财务表现深受打击,与2014年比较,本地市场合法香烟的销量萎缩13.5%,导致公司在2015财政年的营业额减少4.5%。
















大家可以看到BAT在电子烟还没全盛时的数据业绩,从2013年至2015年第一季业绩的稳定上升。而从第二季的下滑,其实和电子烟的崛起在时间上很吻合。再说,现在的股价跌至40+,所以我拿回09,10年时的业绩做比较(那是BAT的股价也在40+),会比较容易让大家看到分别。大家可以看到在08风暴后,其实BAT都已经在派着230仙+的每股股息了。以当时的40+股价,Dividend yield 也都维持在5+%。

再说第一季通常并不是业绩最好的一季度,所以很多的分析员以每股220的每股股息预算对我来说是过于保守。之前的不利因素已体现在纸上了,所以以每股240仙的每股股息推算,RM 45或以下,我可以跟你说你买到的风险不大,当利好因素一到,你就稳赚了。



























Friday 6 May 2016

市场行情 6/5/2016


今天市场全面来说都晓微地走低,而香港市场慢慢的下降跌到20000点。金价还是保持在高峰的范围1270至1280,原油也依然守住在43美元之内。


国内新闻

1)油气重挫拖累‧3月出口微升0.2%逊预期

尽管棕油和电子产品出口增加,但受液化天然气及原油价格重挫拖累,大马3月出口微升0.2%至666亿令吉,低于市场预期的0.4%增幅,也远逊上个月取得的6.7%成长佳绩。

进口表现更为逊色,在3月下跌5.5%至55​​4亿令吉,而根据《路透社》调查,经济学家预期3月进口可成长0.6%。

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出口按月增长17.4%或99亿令吉,经季节调整后为成长0.9%至630亿令吉;进口按月则扬升12.2%或60亿令吉,季节性调整后则为下跌7.0%至536亿令吉。
3月总贸易额按月成长15%至1千220亿令吉,但按年则下滑2.5%。贸易盈余按月增加52.2%112亿令吉,按年也大涨43.1%。

2) VIVOCOM获1.6亿合约

VIVOCOM公司(VIVOCOM,0069,创业板科技组)与De Facto综合私人有限公司签署框架协议(HOA),获后者委任为一项综合发展计划的总承包商,合约总值1亿6千万令吉。

该公司透过文告说,上述合约内容包括负责设计、结构建设、基建和其他相关工作,为期24个月;不过,在正式签署最终协议前,上述委任将不会生效。

De Facto被委任发展霹雳近打的土地为一项总值约2亿令吉的计划,包括一栋医疗保健大楼和一栋服务公寓大厦。

3) 亚股七连跌

亚洲股市周四(5日)连续第七个交易日下滑,好坏不一的经济数据未能抚平投资者对全球成长的担忧。

亚太股市多国休市,包括日本与韩国(均因儿童节)、泰国(泰王登基纪念日)和印尼(耶稣升天节)等,也减少了亚洲市场成交量。

香港股市恒生指数收跌0.37%。交易商指出,股市连跌第四日,交投进一步萎缩,资金转炒低价股,大市全日成交只有564亿7千万港元。

台湾股市加权指数延续周三弱势,全天收低0.21%。交易商表示,股市跌势趋缓,早盘及尾盘二度反弹翻红,不过市场追价意愿不高,上档卖压沉重。


国际新闻


1)沙地想法加深分裂‧“OPEC已死”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官员本周开会制订长期策略,他们之中鲜有人预期这是一场和谐的讨论。

在OPEC成立56年来,这绝非第一次有人宣布该组织死亡。而且在这个廉价原油时代,OPEC本身也可能想要长寿。

OPEC中实力最强的沙地阿拉伯仍然坚持认为,所有产油国集体行动,是解决油市问题的最佳方式。自从2014年中期以来,原油价格大幅跳水。

但OPEC理事周一会议的情况暗示,若按照沙地阿拉伯的想法,该组织的核心策略之一--通过控制供应管理国际油价--实际上将就此告终。

OPEC在如何应对低油价已经存在分歧。沙地阿拉伯和伊朗的紧张关系,上月已令15年来首次以冻产提振全球油价的协议谈判破裂。 

2)澳洲降通膨薪资预测

澳洲储备银行周五调降通膨预测,并警告薪资与物价前景是主要的不确定性,显示中行再度降息的大门仍然敞开。

考量澳洲首季通膨数据意外低迷,该中行周二调降现金利率0.25%,至历史新低1.75%。

澳洲储备银行将2016年通膨预测从2至3%下修至1至2%,并预期到2018年中,通膨水平仅能温和攀升至1.5至2.5%。此外,该中行调降薪资成长预期,称目前的低薪资水平持续的时间将比先前预期更久,且薪资成长将非常缓慢。

不过,该中行维持经济成长预期不变,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成长率预估为2.5至3.5%,而受惠于低利率与澳元贬值,GDP在2018年中估将小幅升至3至4%。

Thursday 5 May 2016

市场行情 05/05/2016


最近市场都渐渐地在下滑,而大马市场也在前一个星期跌破了1700点。綜合来说,亚洲市场交出了悲观的成绩。金价则維持在1270的范围內,原油也保持在42-44美元的价格。


国内新闻


1) 可抵挡外围冲击‧IMF肯定大马弹性汇率政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指出,强劲基本面、充足缓冲、稳健的金融体系和适时的政策回应,令大马经济得以抵挡外围冲击,包括来自低商品价格和贸易伙伴的冲击。

IMF呼吁大马继续采取弹性化的汇率,同时保持充足的外汇储备金。

该组织指出,大马银行领域具充裕资本和稳健,紧缩信贷和宏观谨慎政策已导致贷款成长放缓。 IMF注意到大马相对高的家庭和企业负债的风险,但同意目前不需要进一步的宏观谨慎政策。 IMF鼓励当局紧密监视金融周期转变时呆账上升的风险。

IMF执行董事会在最新的大马经济评估报告中,认同大马目前设定的财政政策,当局继续承诺巩固财政,2016年财政预算案就是明证。大马当局适时取消油价补贴和落实消费税,令政府明显地多元化收入基础,减少依赖石油及令财政更具持续性。

2) 一马冲击‧油价走软‧马币跌穿4.00

受到油价和原产品价格走软,一马公司风波及联储局升息立场可能转向鹰派影响,马币兑美元周四持续乏力,跌穿4.00关口。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库存增加280万桶,较预期高出约100万桶,再创新高,国际油价应声下挫,一扫早盘加拿大北部油田发生森林大火的涨势,布兰特原油下跌25美分至每桶44.72美元同时,亚特兰大联储银行总裁洛克哈德及三藩市联储银行总裁威廉斯周二不约而同地暗示,市场对联储局6月应该会继续按兵不动的预期可能有误,而本周五公布的就业数据将是投资者判断联储局政策走向的关键,都带动美元指数上涨0.3%至93.205。

美元持续反弹,拖累新兴亚洲货币持续走跌,其中马币兑美元跌至3月来最低水平。

3) 急挫交投热遭质询‧SGB公司:不知情

SGB​​公司(SGB,7165,主板消费品组)近日股价急挫和交投炽热,遭大马交易所祭出不寻常交投(UMA)质询。

SGB​​今日走跌,最低一度下滑3仙至62.5仙,尾盘收窄跌幅,终场报64.5仙,跌1仙或1.53%。全日成交量共有4千零74万5千100股,为全场第七大热门股。

该股在4月19日开始起跑,并在4月26日升抵1令吉23仙高峰后,走势开始逆转,连续5天猛跌。该股在昨日跌势最重,共重挫24.5仙或27.22%至65.5仙。

该公司早前宣布系列企业消息,包​​括350万令吉收购Klasik Ikhtiar80%股权、完成发行不可赎回可转换优先股(SGBPA)、附送凭单SGB-WA及独资子公司Profit Sunland有限公司接获总值1亿7千600万令吉的柔佛综合产业发展计划承包合约,股价过后被炒高。


国际新闻

1) 4月服务业扩张‧美国经济有望反弹

美国规模庞大的服务业4月扩张,因新订单和就业增长加速,提振美国经济成长在首季放缓后将会反弹的希望。

不过,周三公布的另一项数据给成长前景蒙阴。该数据显示,4月民间就业岗位增速为3年来最慢。

供应管理协会(ISM)周三表示,4月服务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由3月的54.5攀升至55.7。

美国商务部报告,3月美国贸易赤字大幅收窄13.9%,至404亿美元,为2015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因商品进口骤降至2010年以来最低水平。商品出口也回落。


2) 德日吁汇市维稳‧5月底开G7会议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周三表示,要避免外汇市场剧烈震荡;安倍晋三并称,必要时日本将采取行动。

即使全球需求疲软、日圆出现不乐见的升值,及消费疲弱对日本经济复苏构成威胁,日本银行上周仍决定暂时不再扩大货币刺激,与外界预期相左,之后日圆兑美元劲升至18个月高点。

Wednesday 4 May 2016

市场行情 04/05/2016



今天市场依然呈现红海一片,而大马市场经过了几天的大跌后,今天稍微反弹。金价稍微下滑,但也保持在1280的价位,而原油价格则微微上涨,守在在41至43的范围。


国内新闻


1) 美升息说冲击‧马币一度重挫2%

联储局最新说法是,市场低估了联储局下月升息的几率,让市场大吃一惊,股票市场溃不成军,货币市场愁云惨雾,升息说推动美元强势走扬,日圆从18个月高点回落,马币兑美元周三一度大贬1.99%至3.9980,向4.00迈进,创下逾5周来最低表现,跌幅为2个​​月最大

亚特兰大联储银行总裁洛克哈特表示,美国6月升息将是“实际选项”,带动美元指数从低位反弹,同时美国工业数据显示原油库存进一步增加,进一步抑制油价,布兰特油价周二跌1.9 %至每桶44.97美元,让马币前景雪上加霜。

受上述因素影响,马币兑美元盘中一度跌1.99%至3.9980,为了跌幅最大亚洲货币,创下今年2月17日来最大跌幅。截至下午5时,马币兑美元报3.9800,比较周二的3.9200,贬值1.53%。

2) 百仕通洽购森那美7.5亿澳资产

美国著名私募基金百仕通(Blackstone)继洽购森那美(SIME,4197,主板贸服组)的新加坡资产后,再传出有意收购森那美总值7亿4千699万令吉的澳洲资产,2项交易总值达16亿3千万令吉,超过森那美减债15亿令吉的目标。

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该私募基金正与森那美洽购澳洲的5项工业资产,总值2亿5千万澳元(约7亿4千699万令吉)。

这批澳洲资产属于森那美澳洲联号公司的工业部门。森那美工业部门是世界著名重工业机械公司卡特彼勒第三大经销商。该工业部门在亚太区超过10个国家拥有140家分行。

市场此前盛传,该集团也同意收购森那美3个新加坡产业大部份股权,总值3亿新元(约8亿8千300万令吉)。

3) 内需下跌‧出口走低‧大马制造业短期复苏难望

2016年4月的日经大马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重挫至47.1点,创下自去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经济学家认为,这显示大马制造业营运情况,已经恶化至令人担忧地步。

今年4月的大马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全面下跌,5项调查成份包括新订单、产出、就业、供应商交付时间及采购库存等领域,使它下跌至5个月新低。

联昌研究经济学家马斯琳娜娃蒂指出,国内需求下跌为主要元凶,即萎缩至2年半以来的最大幅度。使国内导向的制造业者在今年第二次削减员工,而出口也连续两个月走低。


国际新闻

1) 日圆狂升‧日:干预,美:反对

全球经济展望不明朗,刺激避险货币日圆狂升,打击日本振兴政策效果,日本财相麻生太郎强调会在必要时阻升日圆,但美国财长杰克卢反对日本干预货币。

到访德国的日本财相麻生太郎表示,担心日圆的投机性及突然坚挺,会在有需要时遏止日圆上升,但采取任何的措施将会遵守20国集团(G20)协议。

《日经新闻》报道,日本财务省前外汇政策官员筱原尚之接受访问时说,七大工业国(G7)不太可能接受日本进场干预,阻止日圆升值的做法。

2) PMI调查‧4月全球制造业停滞

周二公布的调查显示,4月全球制造业增长停滞,因价格上涨使得新订单暂停增长。

4月摩根大通/Markit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略高于50荣枯分水岭,创40个月来次低纪录。 3月为50.6。

由于制造业提高价格,上个月新订单基本未增加,为2015年7月以来首见。新订单分项指数从51.4降至50.4,追平2月创下的3年低位。

全球PMI指数涵盖了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中国和俄罗斯等国的调查数据。

Tuesday 3 May 2016

市场行情 03/05/2016


昨日劳动节补假后,今天市场重开,但投资者迎来的却不是值得开心的消息,所有市场一律下跌,最高跌幅达3.11%,唯独上海市场不受影响,成为了万红当中一点绿的景象。金银价微微上扬,金价尝试挑战1300关口; 而油价则稍微下挫。

国内新闻

1) 国内回酬料跑赢海外‧公积金局调整资产组合

雇员公积金局(EPF)预见今年市况将更为严峻,因此将对资产组合进行适当调整,并预见今年国内资产回酬可能跑赢海外资产。

公积金局首席执行员拿督沙里尔利扎在《2015年常年报告》媒体汇报会上表示,纵观公积金局在过去5至6年成功取得通膨加4%的收益,但今年证券市场表现异常严峻,公积金局将坚守通膨加2%的投资收益目标不变,以确保为投资者和会员带来长期的回酬增长。

2) 携手国家基建公司‧高峰控股争沙巴10亿项目

市场盛传,高峰控股(BPURI,5932,主板建筑组)有望携手国家基建公司(Prasarana)赢得沙巴亚庇总值10亿令吉的快巴系统(BRT)项目。

财经周报《The Edge》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称,虽然沙巴政府意愿甚高,但这项计划仍须获得中央政府首肯。


消息人士披露,由于国家基建公司负责资金融资,因此相信该机构将拥有显著比例权益。

3) 传3私募基金抢大马银行24%

消息人士披露,至少有3家私募基金有意洽购澳纽银行手上大马银行(AMBANK,1015,主板金融组)的23.78%股权。

财经周报《The Edge》报道,上述私募基金包括TPG资本、KKR和CVC资本。
消息人士表示,由于持股达12.97%的大马银行主席丹斯里阿兹曼哈欣拥有决定权,上述私募基金已经向他表达购股意愿,目前等待澳纽银行的回应。


以上周五闭市价4令吉53仙计,23.78%股权总值约32亿5千万令吉。

国际新闻

1) 向中国汇率操作亮“黄牌”‧外资行评美国新动作

在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半年度外汇报告中,中国也被列入了新创设的不公平外汇操作观察名单。处于小长假之中的中国尚未作出任何官方回应,而德国商业银行首席外汇策略师则公开批评华盛顿这一举措,并呼吁其检讨自己在汇率问题上的做法。

美国政府根据2月份实施的旨在保护本国贸易利益的法律,宣布将中国、日本、德国、南韩及台湾共五个经济体列入外汇观察名单,以判断它们是否存在对美国的不公平贸易优势。财政部上周五称,在界定不公平做法的三个标准中,上述五个经济体各满足其中两个。若三个条件均得到满足,将触发美国总统采取行动,与相关国家进行谈判,并可能实施惩罚。


美国列出的三个标准为:该经济体对美国存在逾2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该经济体经常项目盈余超过其GDP的3%;该经济体一再通过买入外国资产来促使本币贬值,且买入规模在一年中达到其GDP的2%。

2) 仿若2007年末重现‧黄金飙22%

今年迄今黄金表现相当强劲,飙升22%,而标普500指数仅勉强上涨。在股市上涨的年份中,这种情况从历史来看是非常罕见的。

事实上,1980年以来,在股市上涨的情况下,只有一年黄金跑赢标普500指数20%或以上,那就是2007年。

2007年下半年,黄金与“恐慌指数”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大幅飙升,尽管股市依然坚守阵地。但紧接着就是2008年的股市崩盘。


当然,股市表现并不能通过单独一个数据点来进行预测,而且2016年距离年底还有很长一段时间。不过,黄金向来有提前反映坏消息的特征,所以这让投资者对继续持有股票的信心下降。

3) 澳洲意外减息0.25%‧澳元暴跌

澳洲中行意外宣布调低指标利率0.25%,至1.75%的新低,本月4日开始生效,以对抗反通膨(disinflation)的冒起。不足一半经济师预期中行会减息。


中行提到澳元升值可能令经济调整变得复杂,消息令澳元应声下挫。

Monday 2 May 2016

美國今年不升息了!

景气好转是现象还是错觉, 从这三个图谈起。 美国、欧洲与中国的新车销售, 最近半年, 先是中国飙升, 再来欧洲跟上, 美国虽然平平, 但其实宏观看过去一年也是很好。   车辆这种耐久财的销售数据, 直接反应景气与民间信心, 如果景气不好, 人们不敢消费, 销售自然不好, 除此之外, 这种高价单品的生产, 需要长而繁多的厂商, 销售增加, 企业利润与工资也会增加。 这样看来, 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 美中不足的只有美国近期的表现。



 

从汽车的产量也看到与销售相呼应的结果, 中国在销售起来后产量也跟着井喷, 美国的产量并未出现疲弱, 只是回到平平的水准, 这仍是过去五年的相对高位平台。 从这里可以理解, 为什么过去半年汽车零组件的公司涨翻了。 只要回头看看半年前我们提出汽车销售的数字, 就能掌握第一季最强​​​​​​势的汽车零组件产业。 此外,6月FOMC会议的隔周, 就是英国脱欧公投, 从美联储过去一年的利率决策, 显示越来越重视国际金融因素, 于此之际,金融市场动荡, 美联储不至于再投下重磅大石, 扰乱市场情绪, 特别是英国脱欧成功, 美国自己就够麻烦了, 不用升息再增添麻烦。   所以二次升息会在7月, 如果不升的话, 表示美国经济出现疑虑, 或者全球金融大幅震荡, 那今年升息的机率就微乎其微了。   例外的情况, 是美国再次降息QE, 启动宽松货币救市。 但是事实已经证明, 这个方法是无效的, 景气复苏有限, 反倒助长金融游戏, 扩大贫富差距, 让市场大到不能倒。 金融市场的秩序回复, 最快要15年, 虽说如此, 此时美联储做这种决策, 也要有相当的胆识, 所以行动不会发生。

Sunday 1 May 2016

【要成为投资高手必须知道的10个行为经济学概念】

昨天在网上看了一篇文章,说的是行为经济学(behavioral economics)。对之前念金融的我来说,这并不陌生。不过,对大部分的投资新手来说,应该不熟。所以,借来分享,让大家好好地监督自己的投资。

行为经济学(behavioral economics)
研究的是人们思考和做决定的方式。有句话说,人之所以为人,在于人有理性。但研究行为经济学的学者却发现,人并不是总是那么理性的,在各种因素影响下,我们的思考方式会有偏差,进而做出错误的决定。
笔者写过一系列关于行为经济学的文章,为读者介绍了一些投资者应该有所警惕的思考偏误和盲点。投资需要做功课,唯有掌握正确的资讯,对未来有较准确的判断,我们才能够提高获利的机会。以下思考偏误都会影响我们的判断:

一、事后孔明(Hindsight bias)

在股价涨跌之后,我们一般都能找到原因来解释,“事后孔明”这种倾向可能会令人高估自己的预测能力,以为自己懂得很多,并盲目地用过去出现过的情况来预测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情。

二、锚定效应(Anchoring effect)

当我们在判断一些东西的价值时,往往会以一些相关或无关的东西作为参考依据(reference point),却没有将其他更重要的因素考虑在内。比方说,如果我们以买入价、近期高位或近期低位作为依据来判断一只股该买还是该卖,锚定效应会令我们只看过去,忘了看未来。

三、幸存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

投资总要做预测,但我们可能每回都捉准进场的时机吗?任何投资策略都有失败的可能,幸存者偏差会令我们只看成功的例子,认为自己也会是幸运儿,高估自己成功的可能性。

四、过度自信效应(Overconfidence effect)

人们往往容易高估自己的预测能力,或者以为自己懂的事情很多,这种过度自信的倾向,容易令我们变得粗心,忽略细节。所谓的“投资老手”更是容易受这种思考偏误影响。

五、社会认同(Social proof)

投资最忌就是缺乏独立思考,看到别人做什么就跟着做。社会认同或“羊群心理”会令我们怀疑自己,盲目地跟着大队走,大家买就跟着抢,大家卖就跟着抛。

六、光环效应(Halo effect)

投资新手都希望拥有各种头衔的名师能为他们指点迷津,或者直接告诉他们该买哪些股票,但他们一定要判断“名师”的看法是否有逻辑、有根据,不要受到光环效应影响而盲从权威。

七、现成偏误(Availability bias)

我们接收到的资讯,会影响我们对事情的看法。比如说,如果股市大跌,很多人都“烧到手”,看到这类消息,你肯定也不太敢进场。现成偏误会令我们对事情反应过度,太过在意眼前的情况。

八、冷静与情绪高涨的状态(cold state and hot state)

当人处于亢奋或极度难过的状态时,能否做出理智的判断呢?答案显而易见。投资者在做决定的时候,一定要确保自己处在冷静的状态。
九、沉没成本谬误(Sunk Cost fallacy)
所谓“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当一只股票老是在亏钱,表现一直都没有起色时,我们就应该壮士断臂,不要被“已沉入大海”的成本影响,这样才能更专心地去寻找更加值得投资的股票。
十、规避损失(Loss aversion)
心理学研究发现,赚到100块的快乐,远不及损失100块对人们的心理造成的影响。所以,人们“怕输”是有道理的。但如果你是打算长期投资,就不要因为害怕亏钱,在股价稍微下跌时就急着抛售。一些投资者不愿意卖出亏钱的股票,也是受到规避损失这种心理影响。

原文:杨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