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 May 2016

【要成为投资高手必须知道的10个行为经济学概念】

昨天在网上看了一篇文章,说的是行为经济学(behavioral economics)。对之前念金融的我来说,这并不陌生。不过,对大部分的投资新手来说,应该不熟。所以,借来分享,让大家好好地监督自己的投资。

行为经济学(behavioral economics)
研究的是人们思考和做决定的方式。有句话说,人之所以为人,在于人有理性。但研究行为经济学的学者却发现,人并不是总是那么理性的,在各种因素影响下,我们的思考方式会有偏差,进而做出错误的决定。
笔者写过一系列关于行为经济学的文章,为读者介绍了一些投资者应该有所警惕的思考偏误和盲点。投资需要做功课,唯有掌握正确的资讯,对未来有较准确的判断,我们才能够提高获利的机会。以下思考偏误都会影响我们的判断:

一、事后孔明(Hindsight bias)

在股价涨跌之后,我们一般都能找到原因来解释,“事后孔明”这种倾向可能会令人高估自己的预测能力,以为自己懂得很多,并盲目地用过去出现过的情况来预测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情。

二、锚定效应(Anchoring effect)

当我们在判断一些东西的价值时,往往会以一些相关或无关的东西作为参考依据(reference point),却没有将其他更重要的因素考虑在内。比方说,如果我们以买入价、近期高位或近期低位作为依据来判断一只股该买还是该卖,锚定效应会令我们只看过去,忘了看未来。

三、幸存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

投资总要做预测,但我们可能每回都捉准进场的时机吗?任何投资策略都有失败的可能,幸存者偏差会令我们只看成功的例子,认为自己也会是幸运儿,高估自己成功的可能性。

四、过度自信效应(Overconfidence effect)

人们往往容易高估自己的预测能力,或者以为自己懂的事情很多,这种过度自信的倾向,容易令我们变得粗心,忽略细节。所谓的“投资老手”更是容易受这种思考偏误影响。

五、社会认同(Social proof)

投资最忌就是缺乏独立思考,看到别人做什么就跟着做。社会认同或“羊群心理”会令我们怀疑自己,盲目地跟着大队走,大家买就跟着抢,大家卖就跟着抛。

六、光环效应(Halo effect)

投资新手都希望拥有各种头衔的名师能为他们指点迷津,或者直接告诉他们该买哪些股票,但他们一定要判断“名师”的看法是否有逻辑、有根据,不要受到光环效应影响而盲从权威。

七、现成偏误(Availability bias)

我们接收到的资讯,会影响我们对事情的看法。比如说,如果股市大跌,很多人都“烧到手”,看到这类消息,你肯定也不太敢进场。现成偏误会令我们对事情反应过度,太过在意眼前的情况。

八、冷静与情绪高涨的状态(cold state and hot state)

当人处于亢奋或极度难过的状态时,能否做出理智的判断呢?答案显而易见。投资者在做决定的时候,一定要确保自己处在冷静的状态。
九、沉没成本谬误(Sunk Cost fallacy)
所谓“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当一只股票老是在亏钱,表现一直都没有起色时,我们就应该壮士断臂,不要被“已沉入大海”的成本影响,这样才能更专心地去寻找更加值得投资的股票。
十、规避损失(Loss aversion)
心理学研究发现,赚到100块的快乐,远不及损失100块对人们的心理造成的影响。所以,人们“怕输”是有道理的。但如果你是打算长期投资,就不要因为害怕亏钱,在股价稍微下跌时就急着抛售。一些投资者不愿意卖出亏钱的股票,也是受到规避损失这种心理影响。

原文:杨佳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