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April 2016

市场行情 29/04/2016


最近市场的成绩都比较悲观,自从日元起,进而导致亚洲市场都各自下滑。金价暂时也保持走高在1260的范围,而原油也坚守在46美元的价格。

国内新闻

1) 1MDB违约冲击‧最后一周溃不成军‧马股4月跌45点

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违约冲击马股交投情绪,使国内外投资者趁在传统的“五穷六绝”来临之前先行套利,马股综指在4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再跌2.04点至1672.72点,全月则滑落了44.84点或是2.61%。

4月份的马股原本横摆巩固,惟一马发展不利消息传来,在最后一周重击股市情绪,令原本企稳1717点的综指,在短短5天内丢失逾50点,特别是蓝筹股沦为投资者竞相抛售的对象。


分析员表示,马股今年4月仍是“多事之秋”,政经领域都潜存着不确定因素,特别是月杪再传出一马发展有限公司违约可能产生的连锁反应、砂州选举、国际油价及马币波动不定等,都是冲击4月马股表现主因。

2) 扩展东南亚‧ASTRO透过Tribe进军菲律宾

ASTRO公司(ASTRO,6399,主板贸服组)与菲律宾的电讯公司GLOBE Telecom Inc(GLOBE)签署谅解备忘录,以提供菲律宾用户Tribe OTT服务(Over TheTop),这项合作开展更大市场契机。

Tribe瞄准东南亚国家的视频消费者,目前已进军印尼市场,让当地用户能随时随地观赏现场直播的体育赛事、亚洲电影、甚至最热门的韩剧。


ASTRO公司首席营运员陈宝福说,在扩展东南亚市场的计划之下,双方透过Tribe服务,获得进军菲律宾市场契机之余,还能给菲律宾用户带来更丰富的娱乐节目,是“双赢”的合作。

3) 交易所下周一休市

配合劳动节假期,吉隆坡股票交易所将在下周一(5月2日)休市一天。


交易所发文告表示,由于5月1日劳动节落在星期日,因此交易所和旗下子公司会顺延在5月2日(星期一)休市一天,并在星期二恢复交易。

国际新闻

1) 2年来最糟‧美国首季GDP增0.5%

美国官方周四公布,消费支出与企业投资缩手之故,第1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季增年率仅0.5%,增幅不仅小于预期,并写下2年来最糟纪录。

根据美国商务部报告,今年首季GDP经季调后季增年率0.5%,逊于《华尔街日报》访调经济师预测的0.7%。而美国去年第4季和第3季经济成长率,分别为1.4%、2.0%


美国经济近7年来虽维持扩张,但开年常陷入低潮,成长起伏不均成了一大特征,例如2014年第1季GDP赫见萎缩,2015年首季勉强扩张,第2季后才见回温反弹。 2015全年成长率2.4%,与前年持平。

2) 新加坡遭伦敦赶超‧离岸人币结算中心

国际支付供应商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系统(SWIFT)公布,按支付处理量计算,伦敦已取代新加坡成为仅次于香港的全球第二大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3月份伦敦人民币支付结算金额较逾两年前增长21%。

目前离岸人民币结算业务中有72.5%由香港处理,伦敦及新加坡占比分别为6.3%及4.6%。


根据SWIFT数据,以金额计算人民币在3月仍然是全球支付结算的第五大常用货币,市场份额占1.88%。整体而言,3月人民币支付额按月增长18.46%。

Thursday 28 April 2016

市场行情 28/04/2016













国内新闻

1) 新总裁料延续审慎作风‧利率政策短期不变

国家银行(BNM)总裁桂冠正式落到现任副总裁拿督莫哈末依布拉欣头上,消除市场对政治背景“天兵”接掌国行的担忧,经济学家一致认为新总裁会延续丹斯里洁蒂的谨慎行政风格,现有货币政策得以延续,隔夜政策利率(OPR)今年料持稳在3.25%不变。

经济学家认为,在国行服务了超过32年的依布拉欣,并在2010年成为国行副总裁,与洁蒂紧密合作了超过6年时间,由他担任新总裁更教人放心,国行的现有行政风格料将延续。


对于依布拉欣受委,丹斯里洁蒂直言对接班人深具信心,认为依布拉欣加入国行政策团队将带来持续性;在这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这显得尤其重要。

2) 国家银行对一马发展公司(1MDB)的调查将以罚款了结。

国行在一项简短文告中指出,将援引2013年金融服务法令,向抵触这法令的1MDB开罚。惟国行并没有说明罚金是多少,只表明1MDB最迟须于5月30日之前缴付罚款。


该行补充说,这项行动已获得总检查署的同意,一旦1MDB缴付罚款后,国行对1MDB的调查亦会划上句号。


3) 领退款须输入银行户头?假税收局电邮骗资料

内陆税收局(LHDN)否认发出电邮给公众,要求公众提供个人资料以便领取7千265令吉14分所得税退款。

该局今日发文告提醒公众勿上当,并指这封冒充内陆税收局发出的电邮,目的是要诱骗个人资料。

税收局澄清这个来自“refund15@hasil.gov.my”的电子邮件,并不是该局所发出的电邮。


国际新闻

1) 日银意外按兵不动‧日圆急升2%

日银再度出乎市场意料,今日决议维持货币政策不变,暂不扩大货币刺激,而是选择花费更多时间来评估负利率政策的影响。

日银以8:1的投票结果维持基础货币80兆日目标年增幅不变,并以7:2的投票结果维持负利率-0.1%不变。


此前市场普遍预期日本中行将扩大宽松,手段很可能是通过扩大股票ETF购买。

2) 美联储不升息六月加息门栏可能更高

联储的总体表述略偏鹰派,但未对下次加息时点进行暗示,意味着6月加息门槛很高。此前惯例是加息前一般在前次声明中有所暗示。鹰派表述+6月加息门槛高,使得市场普遍预计9月将加息。

美联储公布4月FOMC会议声明,维持利率在0.25%-0.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维持美联储持有机构债券、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和到期国债拍卖后再投资本金的滚动投资政策。本次会议没有新闻发布会。

Wednesday 27 April 2016

市场行情 27/04/2016


今天市场视乎都以晓微的下跌收场,金价也渐渐起到1250的价位,而原油却走强至45美元的新高,我们是否期待到50美元 吗?

国内新闻

1) 1MDB违约风暴扩大‧大马信评有降级压力

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违约风暴如滚雪球越滚越大,国际信评机构穆迪(Moody's)认为,1MDB违约已提高政府或有负债(contingent liabilities),特别是交叉违约和相关赔偿对资产负债表的压力,对主权信贷评级将是一大利空。

丰隆研究指出,1MDB违约已提高政府财政风险,也可能重燃主权信贷评级调降。


“目前,阿布扎比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会否履行责任仍不明朗,但若IPIC选择违约,政府最终需为17亿5千万美元债务作出担保,这笔额外债务可能推高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0.6%至3.7%。”

2) 油价大跌‧岸外工程减‧海事重工首季转亏758万

受油价大跌,岸外工程骤减冲击,海事重工(MHB,5186,主板贸服组)截至2016年3月31日止首季由盈转亏,蒙受高达757万6千令吉的净亏损,前期为净利3千602万8千令吉。

岸外业务锐减,也导致首季营业额大跌64.32%至2亿5千672万令吉,前期为7亿1千949万6千令吉。


该公司发文告指出,由于大部份岸外计划已经接完成,将没有新工程,导致首季岸外业务蒙受2千613万6千令吉的营运亏损。

3) PIDM去年净赚4.2亿‧累计储备金达26亿

大马存款保险机构(PIDM)于2015年创下5亿2千130万令吉总收入,净利为4亿2千660万令吉,令该机构累计高达26亿令吉的资金与储备金。


该机构的2015年度报告也宣布完成了代替传统保险保客收费,落实区别收费系统(DLST)的准备工作,同时提及成功在国会通过三​​读的“2015年大马存款保险机构修正法案”。

国际新闻

1) iPhone销量重挫16%‧苹果营收13年首跌

美国消费电子公司苹果的iPhone销量首次下滑,且十多年来营收首次下降。这家开创智能手机时代的公司面临市场愈加饱和的困境。

苹果股价盘后下跌约8%,2月以来首次跌破100美元。公司增加股票回购及派息,以及丰厚的服务营收,都未能缓解投资者的担忧。


苹果表示,第二财季出售了5千120万部iPhone,低于上年同期的6千120万部,但高于分析师预期的约5千万部。

2) 通膨不及预期‧澳元猛跌

澳洲首季度通膨远低预期,市场对澳洲联储进一步降息的预期大涨,澳元短线跳水,暴跌近1.4%,或创两个月最大单日跌幅。
澳洲第一季CPI按年升1.3%,预期1.7%,前值1.7%;按季则跌0.2%,预期0.2%,前值0.4%。


数据公布后澳元暴跌,兑换美元跌幅扩大至1.14%,报0.7659。

Tuesday 26 April 2016

市场行情 26/04/2016



国内新闻

1) 1MDB违约挫股汇债‧马股大跌22点‧马币续贬3.9265

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违约掀起千层浪,对马股汇债三市带来冲击,其中马币创下近5个月来最长跌势,马股也跌至1个月低位。

受到1MDB违约影响,富时综合指数今日全线走跌,开盘即挫0.61点至1713.90点,随后跌势越演越烈,指数失守1700点心理关口,全日下挫22.01点或1.284%,以全日最低的1692.50点挂收,创下3月15日来最低水平。


《彭博社》数据显示,马币兑美元今日一度挫1%至3.9485,创下1个月来最大跌幅。截至下午5时,马币兑美元报3.9265,比较周一为3.9020。马币兑美元4月累积贬值0.7%。

2) 马存保机构去年盈余4.2亿

马来西亚存款保险机构(马存保机构,PIDM)截至2015年,共取得5亿2千130万令吉营业额,总盈余则达4亿2千660万令吉,促使该机构基金及储备金总额增至26亿令吉。


马存保机构执行总经理拉菲兹阿朱安阿都拉在2015年度报告中说:“过去10年我们已履行成为最佳守则存款保险制度与保险及伊斯兰保险利益保障制度的愿景,同时也达成所赋予的授权,即促进健全风险管理及贡献于国家金融体系的稳定。”

3)东益电子(GTRONIC)争利暴跌78.5%

东益电子在截至3月31日止的首季里,营收猛跌了34%至5874万令吉;而争利则暴跌78.5%至368万令吉。市场预期其首季净利会下滑30%至40%。

换成每股计算的净利只有1.31仙,惟董事局仍派发高达14仙中期股息,比去年首季高出1仙。

今日半天休市時,東益電子股價再急跌了12.33%或55仙,報3.89令吉。

另一方面,该公司在回答大马交易所的UMA询问时,表示对股价猛跌一事不知情。

国际新闻

1) 设全球最大财富基金‧沙地推转型计划戒“石油瘾"

沙地阿拉伯副王储萨勒曼周一公布了雄心勃勃的计划,要结束沙地对石油的“依赖”,向全球投资大国的方向转型。萨勒曼是一位颇具影响力的年轻王子,主管该国经济事务。

萨勒曼表示,预计国有油企沙​​地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地阿美)估值将超过2兆美元。该国将通过首次公开发行(IPO)出售沙地阿美不到5%的股权。


他还称,沙地将把公共投资基金规模从6千亿里亚尔(1千600亿美元)扩大至7兆里亚尔(2兆美元)。

2) 纽约地标建筑索尼大厦‧13亿美元易手

麦迪逊大街550号是曾经的索尼大厦(Sony Building),这座位于曼哈顿中城核心地带的建筑如今有了新的东家和仍不为人所知的新名字。

两家房地产投资公司——沙地集团Olayan Group的美国子公司和总部位于伦敦的Chelsfield——已达成协议,以13亿至14亿美元收购这一纽约不动产和该市地标性办公楼之一。


该大楼前东家Chetrit Group曾希望将这栋37层大楼的大部份改造为共管公寓和豪华酒店。然而,在纽约的楼市像其他金融中心城市的楼市一样出现疲软之际,该大楼易手的消息为改造计划画上了句号。


Monday 25 April 2016

市场行情 25/04/2016


今天的市场似乎都以下坠的成绩收场,金价今天晓微反弹至1240的范围,而原油依然走强在43美元的关头。

国内新闻

1) 上周外资净买1.7亿‧马股吸金力减退有隐忧

外资连续10周买进马股,但马股吸金力却在区域吊车尾,外资买盘日趋缩水令分析员对后市感到忧虑。

MIDF研究表示,经过数周的疯狂表现,上周全球股市涨势稍有放缓,但外资仍持续疯涌至亚洲7个地区股市,只是马股对外资的吸引力正不断减退。

外资上周买盘稍有趋缓,全周净买进马股1亿零70万令吉,吸金力在7个地区股市中仅赢菲律宾,表现落后韩国,泰国,印尼,印度和台湾,但仍足以续写“净买盘”纪录至10周。

值得一提的是,外资净买进金额已自3月18日的14亿8千万令吉顶端,连续5周呈现趋缓势头。

2) 亚币疲软‧马币走低

联储局本周召开决策会议前,美元持续走升,令亚洲货币周一表现相对疲软。


马币汇率也伴随区域货币走低,下午5时报3.9020,低于上周五的3.8990。

在日本中央银行可能以负利率借款给银行的预期下,日圆兑美元一度跌至111.90,为4月1日以来最低。惟过后日圆反弹0.5%至111.18日圆。

韩元终场贬值0.4%,收在1147.8兑1美元。

欧元兑美元上涨0.3%至1.1256。上周欧洲中行维持利率在历史低点,一如市场预期。

国际新闻

1) 中国首季负债比237%‧新高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中国第一季净负债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创237%新高,远高于其他新兴经济体,也使中国发生美国式“雷曼”金融危机,或出现日本式“失落数十年”长期成长减缓的风险升高。

2) 全球富豪身家大缩水‧英钢铁大王出榜‧李嘉诚亚洲称冠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公布全球百大富豪及英国富豪榜排名,受全球经济不景拖累,资源和大宗商品需求下跌,大部份富豪身家大缩水。
全球富豪榜中,经营美国最大连锁超市沃尔玛的沃尔顿家族虽蝉联首富,但身家大跌20%;英国“钢铁大王”米塔尔家族资产跌幅更达22.6%,并跌出榜外。香港长和系主席李嘉诚排第20位,较去年跌3位。




Sunday 24 April 2016

【关于多哈会谈,你需要知道的一切】

1、为什么产油国试图达成冻产协议?
在2014年中,油价启动下跌通道,终结了此前长达三年半的高价水平(90-120美元/桶)。据华尔街日报,原因是美国产油量的增加,以及发展中国家需求的下降,导致原油市场严重供需失衡
23
2、油价下跌对产油国的影响?
由于产油国财政收入极大程度上依赖原油生产和出口。油价暴跌意味着产油国将面临长时间的财政赤字压力。德银认为,其结果是财政储备持续下滑,对于应对手段缺乏的国家来说,财政紧缩或者货币的大幅贬值的危机可能无法避免。
8
按目前45美元以下的油价来看,为产油国带来巨大财富的石油,目前已经无法支撑大部分产油国的预算平衡。
2
3、四月多哈冻产协议为何流产?
沙特的临时变卦以及伊朗拒绝冻产是多哈会议各方未能达成一致的直接原因。
据路透消息,国际能源署高管三月底曾表示,大部分OPEC国家事实上已经没有能力增产。比起限制产量,多哈会议更像是为稳定油价而摆出的姿态。
4、为什么沙特临时变卦?
沙特石油部长Ali Al-Naimi最后一刻的要求,最终导致冻产协议流产。多国石油部长认为,Naimi是迫不得已,改变主意的是年仅31岁的沙特副王储Mohammed bin Salman。Salman去年起掌管沙特石油大权以来。此外,他还负责沙特国防及经济改革事务。
不只不冻产,Salman的石油政策甚至更倾向于增产。据路透,Salman表示,沙特将利用一切机会卖出石油。如果价格上涨至60美元至70美元每桶,将极大推进石油增产。
5、为什么即使油价跌到30美元,沙特还有底气拒绝冻产?
弘则研究2分析认为,虽然30美元以下的原油价格令沙特承压巨大,但相较其他竞争对手,沙特优势巨大。沙特近年来已经在布局经济改革,石油以外收入显著增加;另在今年财政预算中预留大量资金应对原油价格战。
(1)健康的财政现状
去年全年沙特外汇储备下降千亿美元,但相对其整体外汇贮备规模,该下降比例不足为惧。沙特采取了大量措施来保证自己的美金现金流。如下图,沙特大量减少了海外投资,从2015年6月开始,其外汇资本出现显著上升。
1
(2)石油以外收入显著增加
去年,原油收入占沙特财政收入比例相较2014年大幅下降逾10%至73%。这一方面是因为原油收入的下降,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沙特此前的大量投资已帮助其实现了石油以外收入的显著上升。
2
(3)准备充足弹药
沙特2016年财政预算分项中,大量削减了国家的开支预算,大幅削减教育、医疗、国家补贴等。同时沙特还在预算资金中预留了1830亿特里亚尔,以防意外支出。这些数据说明,沙特为应对今年的原油价格战做了大量准备。
6、沙特的价格底线在哪里?
弘则研究指出,2016年,沙特全年收入预期在5138亿特里亚尔(1370亿美元)。按2015年石油收入比例测算,假设沙特2016年全年保持1020万桶/日的原油产量,沙特对于原油价格销售的预算是26.9美元。这意味着,只要沙特原油销售价格高于26.9美元,沙特的财政收入就高于目前的计划水平。只要沙特增加原油产量,沙特的财政预算收入就可以接受更低的原油价格。
实际上,市场已经验证过27美元确实令包括沙特、俄罗斯在内的主要产油国十分紧张。
油价在1月份和2月中旬两度跌破27美元,2月16日卡塔尔成功斡旋协调了第一次多哈闭门会议。沙特和俄罗斯正式会晤并讨论了OPEC和非OPEC合作的可能性。这使得市场感觉摸到了所谓的油价“痛阈值”区间(25-30美元)3
WTI
7、为什么伊朗拒绝冻产?
伊朗希望在产量回升至制裁前水平后,再考虑冻产。
据弘则研究,伊朗的原油产量在1月6日制裁解除后增长缓慢,3月原油产量达到300万桶/日附近,距其400万桶/日还很远。目前仅有一个和伊拉克共有的7.5万桶/日的油田开始生产,其它项目都在进行中。
1979年伊朗革命之前,其经济实力为中东之首。但美俄支持下长达8年的两伊战争导致其经济实力大幅下降。原油产量从高峰的600万桶/日降至不足200万桶/日。后期,原油产量在缓慢恢复到400万桶/日后,又因西方社会以研制核武器为理由的制裁,显著回落。
当沙特为了抑制伊朗的发展,要求伊朗在制裁解除后,保持产量不变,作为波斯人和什叶派的伊朗,绝不可能看着自己的世仇和竞争对手以绝对的优势压制自己而不做任何反抗,因此伊朗誓言不论任何代价都会增产。
8、伊朗什么时候能恢复400万的日产量?
据弘则研究,从制裁之后,西方国家基本撤离伊朗油田项目开发,伊朗油田衰减很快。目前在伊朗工作的基本只有中国和俄罗斯公司,大量项目已被取消。后期,若伊朗需要持续增加产量,必须引入大量的外资项目投资,而这就要求有良好的合约条款。现在伊朗新的IPC合约细节还没有公布,无法确定是否能够吸引到足够的新增投资,即便可以,参照伊拉克的进度,伊朗真正的量产也要至少到5年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