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5 September 2016

市场行情 15/09/2016


国内新闻

1) 中共2016上半年经济状况调查.“今明年经济悲观”.华商:盼2018有改善

中总2016上半年大马经济状况调查报告指出,大马经济在上半年恶化,华商对2016年和2017年的经济前景感到悲观,但仍期盼2018年的经济有所改善。

报告指,有显著大部份的回覆者表示大马经济于2016上半年恶化,其中64%认为会恶化、33%认为保持不变,只有3%表示会成长。

报告指,约76.2%的回覆者表示2016年的经济前景悲观和稍微悲观。然而,由于回覆者相信经济表现差的情况将会逆转,因此他们对2017年的经济前景的悲观水平有所下降。

中总中央理事兼商务组顾问梁家兴在该调查报告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上述报告。

报告也指,大马经济恶化的现象减缓(2015上半年:75%;2015下半年:72%和2016上半年:68%)。同时,有更多回覆者认为马来西亚经济于该期间保持不变。

回覆者预测2018年大马经济前景将有所改善的乐观水平提高,并具有更大的信心(54.5%回覆者选择乐观和稍微乐观的组合;2015下半年调查中选择乐观和稍微乐观的组合则有60.2%)。


本次调查数据与上一期的数据互相吻合,大部份回覆者表示无法预见大马经济在2017年的正面复苏。

2) MITC注入ML全球.林木生大获赞赏

林木生集团(LBS,5789,主板产业组)以3亿令吉总代价,将建筑臂膀MITC工程注入到ML全球(MLGLOBAL,7595,主板建筑组)名下,分析员纷高喊惊喜,认为不管对林木生集团或ML全球而言,都具有明显的增值作用。

受消息刺激,林木生集团今日涨8仙,以1令吉80仙收市,成交量475万6700股;ML全球则以78仙收市,扬6.5仙,成交量167万4900股。

林木生集团目前持有ML全球51%股权,也持有MITC工程75%股权。

上述计划下,ML全球将透过发行新股和优先股,换取MITC工程的全部股权,林木生可获分2亿零100万股新股和1亿3500万股优先股。


另外,为确保ML全球符合最低公众持股条例,林木生将在得到上述股权后,将4500万股新股配售给第三方投资者,预计可套现2500万至3000万令吉。

3) 马币走疲.赚幅下滑.ASTRO展望保守

马币走弱以致ASTRO公司(ASTRO,6399,主板贸服组)外汇成本走高,次季业绩表现中规中矩,分析员对该公司展望偏向保守。

今日闭市,ASTRO公司下跌3仙,收报2令吉92仙。

由于营运赚幅下滑,ASTRO公司第二季净利按年跌8.6%至1亿2542万8000令吉,上半年净利仍成长7.22%至3亿2760万3000令吉。第二季营业额成长4.33%至14亿2834万2000令吉,上半年营业额则成长3.41%至27亿9112万4000令吉。该公司建议派每股3仙。


肯纳格研究表示,基于消费者谨慎花费,以致管理层调低营业额成长目标,预期今年增幅只有3至4%,促使该行调低2017和2018财政年核心盈利预测0.4%和0.2%,并在股价上涨空间缩减之下,下修评级至“符合大市”。

4) 原棕油出口税10月调高.需求料进一步走低

大马原棕油出口税在10月调高,预期将造成市场需求进一步疲弱,惟未来数月产量可能低于平均水平,相信可以提振原棕油价格。

受供应紧绌影响,7月至今原棕油价格已上扬9%。去年的厄尔尼诺干旱气候影响东南亚油棕产量。

大马衍生产品交易所的原棕油期货回扬,11月指标货盘中升高25令吉至2589.00令吉。

价格上扬,促使大马调高10月原棕油出口税至6.5%,高于9月的5%。如果参考价涨至每公吨2250令吉,大马将开征4.5%出口税,顶限为8.5%。


大马以2879.47令吉作为10月参考价。

国际新闻

1) 美国8月进出口物价齐降

美国政府周三公布,美国8月进口物价下降0.2%,主要系由于油价走低。

8月进口物价指数是自今年2月以来,首度下降,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2%。

扣除燃料,8月进口物价指数持平。

美国8月出口物价指数下降0.8%,农产品物价创3年来最大降幅。8月出口物价较去年同期下降2.4%。

进口物价下降,使得美国通货膨胀偏低。分析师说,美元走强,使得进口物价下降,对美国消费者更具有吸引力。


美元强劲,也创伤了美国出口商,压抑了美国经济。由于联储局有意很快升息,美元的强势不太可能变动。

2) 中国8月金融数据大好

中国人民银行日公布,8月社会融资总额、广义货币总计数(M2)等多项金融数据,全数远超预期,其新增信贷更较7月增长两倍有余。

值得注意的是,8月M1与M2出现黄金交叉,相差13.9%,人行官员稍早提醒,从去年10月开始,M2和M1交叉不断扩大,这也反映企业投资收益低,投资意愿下降,经济成长下滑压力大。

分析师认为,从结构来看,房贷占比依旧偏高,企业短期贷款积弱不振,显示实体经济尚未出现全面复苏。

人行公布最新资料显示,大陆8月M2年增率达11.4%,高于预测中值10.4%;狭义货币总计数(M1)年增率25.3%,亦高于预期的24%。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分析,8月M1增速维持在25.3%的高点,反映地产销售火热、企业资金充沛。

Wednesday 14 September 2016

市场行情 14/09/2016


国内新闻

1) 马币续受压

美国在年底前升息的可能性,帮助支撑了美元兑其他货币走强。

马币兑美元汇率继续受压,下午5时下滑至4.1170,前一日为4.1050。

欧元兑美元跌至1.12200美元,日内与本周皆小跌,美元/日圆上涨至102.99,从周二低点101.42回升。

日圆也受到日本经济新闻对于日本中行和负利率相关报道的拖累。


DailyFX货币策略师Ilya Spivak认为,联储局理事布雷纳德前一天的言论,显示该局9月加息机会微,令到市场取态审慎,而本周较后时间公布的经济数据,例如零售销货值与通膨指标等,有更重要指示作用,以致美元偏强。

2) 油价下挫.外资撤离.马股汇杀低

国际能源总署(IEA)预期油市供需失衡问题将延续至2017年上半年,拖累布兰特原油价格跌至1周来最低,加上外资持续撤离,拖累马股二连跌,全日下挫0.94%至1661.39点,马币也一度降至4.1420令吉的2个半月新低。

油价下跌,外资持续撤离马股,银行股首当其冲,富时综合指数在银行股沉重卖压拖累下,全日最低见1659.20点,挫17.98点或1.07%,终场收在1661.39点,跌15.79点。

其中,大众银行(PBBANK,1295,主板金融组)跌势最重,盘中一度挫1.9%或38仙至19令吉42仙,创下2015年11月11日来最大跌幅,全日跌34仙或1.71%至19令吉46仙,联昌集团(CIMB,1023,主板金融组)和丰隆金融(HLFG,1082,主板金融组)也分别下滑4仙和36仙,报4令吉70仙和15令吉56仙。


Areca资本首席执行员黄德明表示,在联邦储备局(FED)下周召开议息会议前,外资可能继续撤离马股,但金额可能不会太大。

3) 出口产量料上涨.棕油好景昙花一现

8月大马原棕油库存跌至5年低位,让市场备感意外,但分析员预见随着下半年产量高峰到来,加上出口动能趋疲、原棕油与大豆油价差竞争优势日减,未来出口和库存可能重拾涨势,种植业前景好转恐只是昙花一现。

今日大马衍生产品交易所的原棕油期货继续下跌,指标11月货盘中下跌32令吉,报2560令吉。

棕油局昨日公布,8月原棕油库存按月跌17.3%至146万公吨,创下2011年1月来最低,主要是高产量获飙涨出口消化。


丰隆研究表示,8月原棕油产量按月增长7.3%至170万公吨,但按年仍呈跌势,主要是厄尔尼诺现象(El-Nino)现象对产量带来影响。

4) 脱售亏损资产.百盛前景仍崎岖

百盛(PARKSON,5657,主板贸服组)以23亿2000万人民币(14亿3000万令吉)脱售中国资产,分析员看好此“止亏”之举,惟认为消费情绪低迷、网购之竞争,前景仍充满挑战。

百盛的上述宣布,激励股价最高上扬10.5仙,至88.5仙,闭市报81仙,起3仙或3.8%。

肯纳格研究正面看待这“令市场惊喜”之举,最重要的是采取正向停止亏损的商场营运,并把资源注入其他有利可图之业务。


百盛周二宣布透过持股54.67%子公司百盛零售集团(PRG),以上述价码脱售中国产业发展公司和相关股东贷款给深圳前海图蓝投资中心和上海长昆投资管理公司,并将资源注入其他业务。

国际新闻

1) 中国新能源科技传承Note 7主要电池供应商

路透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新能源科技将成为三星电子Note 7手机的主要电池供应商。

此前,三星电子旗下SDI子公司为Note 7的主要电池供应商,在全球提供约70%的电池;新能源科技则提供约三分之一的电池,尤其侧重于中国市场。

知情人士表示,在三星电子于全球召回Note 7手机后,新能源科技已接获更多Note 7电池订单。目前来说,新能源科技或将接手该款手机的电池供应。


三星电子前此拒绝发表评论。新能源科技持有者日本电子产品企业亦拒绝置评。

2) 传网易分拆新闻业务筹12亿

外电引述知情人士报道,网易正寻求透过份拆其新闻业务,集资约3亿美元(约12.3亿令吉),以便专注于其网上游戏核心业务。

知情人士透露,分拆方式可以透过在美国上市,亦可能考虑放盘出售,而分拆新闻业务目前处于规划阶段,正探究与潜在买家洽谈。


网易发言人对外电称,该公司不即时置评。

Tuesday 13 September 2016

市场行情 13/09/2016

















国内新闻

1) 星报拟撤电台业务

星报出版(STAR,6084,主板贸服组)以4200万令吉现金脱售Capital-FM有限公司给ASTRO公司(ASTRO,6399,主板贸服组)后,分析员不排除洽售其余两家电台Suria FM及988FM,即将全面沽售剩下的两家电台Suria FM及988FM。该行指出,星报出版将从脱售计划中受惠,主要是它获得理想售价及两家蒙亏电台将不再拖累星报出版未来的盈利表现。

2) 发电厂成本走高.马拉科夫评级下调

马拉科夫(MALAKOF,5264,主板贸服组)丹绒宾发电厂投运可以贡献营收,惟碍于收入低于预期及利息成本高涨,以致BIMB研究下调该公司评级与目标价。

分析员表示,丹绒宾发电厂可贡献1亿7980万令吉发电收入与1亿4980万令吉能源收入,这已经全面反映在马拉科夫今年第二季的业绩,惟有关收入​​仍低于预期。

丹绒宾发电厂在今年3月21日开始投运,并与国家能源(TENAGA,5347,主板贸服组)签署25年合约,生产1000兆瓦的电力。

3) 全球波动.内需疲弱.第三季成长恐跌破4

7月工业生产指数增长4.1%,经济学家认为,全球经济疲弱与波动不定,2016年出口预测更逊于2015年,内需受可支配收入冲击而疲弱,第三季经济增长恐怕跌破4% ,全年低于2015年的5%相信劫数难逃。

受制造业、矿业与电力强力支撑,大马7月工业生产指数录得4.1%增长,逊于6月的5.3%,也略低于市场预测的4.3%。

4) 贝利赛债券违约或有转机

贝利赛(PERISAI,0047,主板贸服组)将在10月与票据持有人会晤,期望延迟债券偿还期限,分析员认为相关动作是避免公司陷入违约的重点,但业务前景仍未见起色,资产负债表和盈利前景依旧疲弱。

贝利赛在上周五致函票据持有人,寻求他们同意将其价值1亿2500万新元(3亿7624万令吉)票据的付款期从今年10月3日延后至2017年2月3日及批准包括为截至2016年10月3日到期的票据利息豁免未偿还本金及利息等特别解决方案。

国际新闻

1) 美国大企业CEO对经济前景悲观

一项调查显示,美国大型企业行政总裁(CEO)对未来6个月经济前景的看法变得悲观。

由美国大企业组成的商界圆桌会议发表季度商界领袖调查,第三季的商界经济前景指数跌至69.6,前一季为73.5。

身兼圆桌会议轮任主席的卡特彼勒行政总裁Douglas Oberhelman指出,数据反映不幸的新常态,美国经济处于不进不退的中性状态,而不是持续增长。

他表示,部份悲观情绪与即将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有关,因为商界不确定谁人当选与及选举后的经济政策变化。但他不能够量化有关忧虑,以及两党总统候选人内、谁对经济的影响较严重。

2) 升息机率降.美股反弹240点

联邦储备局理事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强调加息要审慎,抵消了上周五9月加息可能性升温的消息,华尔街股市周一录得两个月来的最大涨幅。

美国股市周一道琼工业指数I涨1.3%,标普500指数涨1.5%。

美元指数下跌0.22%,报95.126。布雷纳德讲话一经发表,美元指数应声大跌至盘中低位的94.935,几分钟后逆转了走势,但仅收复了大部份跌幅。

在全球债市,最近收益率急升之势在布雷纳德讲话后暂时止步。

由于人们感觉欧洲中行和日本中行等主要中行的货币政策接近极限,此前公债收益率上升而价格下降。

Monday 12 September 2016

买股票像谈恋爱?

哈哈哈,今天纯粹是为了分享了下笑点,版主想写了很久,但一直没时间。此篇文章只是想和大家一起笑一笑,并无恶意。

我们这里将男人比喻为投资者(investor),女人比喻为公司(company)。以下的分享会从一至两个角度出发,包括长期投资者(想稳定下来的男人)和短期炒股者short term speculator(还想玩的男人)。


一个长期投资者,多数都想要从茫茫股海中找出一个潜力股,从低买入,找一个可以陪伴自己一辈子的股票,度过患难,共享荣华。如果你要买入一个大蓝筹(富家女),自然筹码会不够,而且你必须问自己,你可以付出多少次的right issue(high maintenance 的生活花费)呢?除非你想吃软饭(只拿dividend),只拿不给。要是你买入一只小型股small cap (家境相近的女生),陪伴这公司成长,在所难免,时不时的right issue, 小数目的dividend是肯定的(这里就不详细说明所谓的dividend是什么了,哈哈哈)。怕就怕在,公司发展到不错,到时候有大公司来进行收购(女人认为你已经跟不上她的步伐了,她想要找更好的),到时候就人财两失。


另一边厢,一个短期炒股者,只想从股票中获得暴利(股息和股价的暴涨),所以个股都会是仙股penny stock,没有实在价值可言,大家只是互相满足短期的欲望。比方说她过往有多少男朋友。如果那个她过去三个月便换了三个男朋友,便绝对属于高风险的一类。妳要是仍然入市的话,你便要有承受高风险的准备,除非妳持有她也是志在短炒。


说完男人女人,再说其他的共同点。

专家说,买股票时,要订定一个所谓的“止蚀位” (cut loss),意思是当你持有的股票价格,滑落到某一个水平时,便要当机立断,把它沽出.爱情亦如出一辙,当你的另一半,不停的待你不好,伤透了你的心,致使你觉得再待下去也不会有所收成,甚至会有崩溃的可能时,这便是一个强烈的出货信号。倒不如及早止蚀,无谓虚耗青春这种无可替代的机会成本(opportunity cost)。

最后奉劝大家一句,玩股票和谈恋爱一样,认真你就输了! 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