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6 April 2016

股市里,谁才是笨人?

前几天有一只香港的创业板股上市,其股价疯狂上涨,涨幅达52 倍。我很喜欢看香港的炒股模式,因为再看回到大马的,你会觉得大马股市简直是小巫见大巫。以后有机会再详细地谈谈他们的炒股模式,今天我想谈的是买股的态度,态度这回事哪里的人都一样。

由于近期,亚航都处于一个高量的境界,相信不少的朋友都入场买卖过了。当中不少人当成是短炒(跟你说TP RM2.50),不少人玩day trade (一天赚几巴仙就走)不少人说亚航可长期持有(因为油价低迷,跟你说TP RM4 不是梦)。亚航可不可以买这个问题已经有无数个网民问过我了,但今天我想说的不是亚航的走势(不少的blogger也已经写了他们的观点)。

亚航和亚航X是一个很特别的股,为什么?从AAX上市到跌剩10+仙,我已经告诉过我自己,航空股动不过,为什么?其一,revenue不行(当时高油价),另一个原因是他的老板爱炒股。说真的我特别讨厌私有化,一个可以将传出数次私有化的公司不多,亚航私有化的新闻给我的印象最深刻。将两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大幅推低再推高,没有大户在后面行动是不可能的。老板在当中的差价赚了多少,可想而知。

最后,赚够了再来个附加股,为自己的好形象加分,还让大家对亚航有信心,多多支持才是关键。我没有说亚航投资不过,因为在这些背后的动作为老板带来了本钱,,现在再以RM1.80的价格买入的股票都还会处于不败之地呢!

说到这里,应该不少的亚航支持者会不同意,他们都对我说“买股票,最重要是可以赚钱”。
哈哈哈哈,就对了,我就是要听这话。这话上的态度正是今天的主题。

这是一只愿者上钓的股市。很多时候,人们玩股票,都只是一场斗笨游戏。你认为买入者是笨人,不过,买入者认为自己在这一分钟买入,也许下一分钟就可以以更高的价卖给另一个更笨的人。

因此,可以说,有本事找到更笨的人接货的人就不是笨人股市就是如此迷人的游戏,未到最后一分钟,不知道谁才是笨人?

这文章里,我想表达的意识是正规的投资理念。如果你还以“买股票,最重要是可以赚钱”这话来回应别人时,这只是在证明对你来说它只是一场斗笨的游戏。

Thursday 14 April 2016

市场行情 14/04/2016


今天的市场依然向上走,尤其是日本市场在数天内从15500点冲到16900点。港市依然强力地走高至21300的新高。金价今天显示了下滑至1235的范围,而原油则死守在41美元。


国内新闻

1)新加坡意外宽松货币‧亚洲货币战山雨欲来

新加坡意外加大宽松货币政策,把新元升幅区间降为零,新元闻声重挫,亚洲货币也全面走低,市场担心货币战将重新开打,亚洲货币升值步伐恐告终。

虽然马币兑美元走贬,但因新元跌势更强,马币兑新元反而走高,截至下午5时,马币对新元挂2.8507令吉,涨0.6%,昨日为2.8704令吉。

2)IHS:2030年GDP破1兆美元‧大马成亚洲10大投资焦点

英国金融监测机构IHS称,未来10年亚太地区将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速的地区,将为海外直接投资(FDI)带来最大的增长潜能,并点名大马为亚洲10大FDI投资热点。

IHS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毕斯瓦斯在全球经济与国家风险研讨会上表示,在中国、印度和东南亚快速增长的消费者开销支撑下,未来10年亚太区经济平均年增率达到4.5%。

3)油价震荡‧沙肯石油展望仍正面

沙肯石油(SKPETRO,5218,主板贸服组)总裁兼集团首席执行员拿丹斯里沙里尔三苏丁表示,尽管油价走势料持续震荡,但公司展望依旧正面。

他在“2016年投资大马大会”后透露,公司放眼今年更新60亿令吉新合约,但市场环境依旧充满挑战。

国际新闻

1) 油盟:将降全球用油需求

在主要产油国聚集多哈会商借冻结产量拉抬油价的前夕,石油输出国组织(油盟)警告,全球原油仍然供给过剩,且拉美与中国经济堪虞,可能进一步调降对全球油需成长的预测。

油盟在发布的4月市场报告中表示,油价3月涨幅逾20%,持续从近两年来深重的跌幅缓缓回升。美国等地的产量可望下滑,加上主要原油出口国正考虑冻产计划,都导致市场气氛改善。

但报告警告:“油市依然面临重重障碍,“因为供给过剩的现象仍挥之不去,库存水准也居高不下。 ”

Wednesday 13 April 2016

市场行情 13/04/2016


今天香港市场在今年首次破21000点,而日本市场也反弹至16000的关头。原油也渐渐的守住在41美元。牛市是不是回来了呢?


国内新闻

1) 达祖丁:马股最长牛市‧有望跑足全年

大马交易所(BURSA,1818,主板金融组)首席执行员拿督斯里达祖丁说,以现有趋势来看,马股的全球最长牛市纪录可能进一步延长,涨势有望延续至下一季,甚至是全年。

他在出席2016年投资大马大会后表示,虽然牛市可能延续,但市场依旧动荡不安,仍会出现周期性上下震荡。

2) 亚币淡静‧马币走高

亚洲货币在13日先扬后挫,早市受中国良好贸易数据提振,但整体表现偏淡,波动不大,午盘大部份回吐涨势回软,马币表现一枝独秀。

马币受油价回扬激励,兑美元一度扬升近1%至3.8430的8个月高点,午盘因套利回吐,但还是走高至3.8710;马币兑其他主要货币普遍扬升,兑新元和日圆分别起至2.8704和3.5480,兑人民币更突破60关口,来到59.841水平。

3)获MyDeposit辅助金‧房产10年禁转售

国家房屋局总监拿督莫哈末尤索夫说,凡是获得MyDeposit辅助金的首购族,其房产不得在10年内转售,但可以在个别情况下,如屋主逝世等个案下办理转名手续。

另外,无论是购买新屋或者二手屋的首购族,他们必须在获得政府批准发给辅助金的30天内签署买卖合约(S&P),否则就会被取消资格,政府也不会负责任何损失。

国际新闻

1) 看好中国‧唱淡日欧‧IMF下修全球成长预测至3.2%

国际货币基金(IMF)公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WEO)”报告,下修今年全球经济成长率预估,IMF同时警告全球经济成长停滞的风险逐渐升温,但上调中国成长率预估值。

IMF并预料2017年及之后全球经济复苏力道将增强,主要是靠新兴市场及发展中国家带动。

Tuesday 12 April 2016

市场行情 12/04/2016



与昨日一样,今天的市场毅然地向上走,日本市场回弹了100多点,而港市也走高至20500的关头。金价也依然强力地爬到1260的价位,银价也冲破16美元的价位。原油依然维持在昨天的走高40美元。


国内新闻

1) 首相信心喊话‧基金经理:马股短期向好

2016年投资大马大会》隆重登场,市场憧憬的政策利多沦为泡影,惟出席大会的基金经理认为,在外资持续流入,以及国内强劲内需等基本面支撑下,马股短期将保持在高位。

大马交易所主席丹斯里阿米尔山说,外资开始回流,马股市值现逼近历史新高,显示出我国核心基础已经强劲,以及塑造出有利于大中小企业增长的良好商业环境。

他说,1700点将是马股心理水平,未来走势胥视4月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冻产决定,以及砂拉越州选举。

2) 亚币普遍走高‧日圆小跌

美元持续走软,加上油价回稳,亚洲新兴货币在12日兑美元普遍走稳,但波动不大,不过之前冲高的日圆小回落,人民币也走低。

日圆小跌0.2%,在108水平波动;人民币跌0.14%;韩元一度升0.4%,收市持平;新元跌0.13%


马币兑美元小幅走高至3.8800水平;马币兑其他货币起落不一,兑日圆和新元起至2.88703.5906,但兑澳元和英镑跌至2.96395.5353

3) 马星:产业市场最坏时刻结束

马星集团(MA​​HSING8583)认为产业市场最坏时刻已过去,但保持今年销售目标在23亿令吉,等待雨过天晴。

马星集团执行董事拿督黄宝成在《投资大马大会》的发布会上表示,所有经济数据都显示最坏的情况已过去,相信接下来,产业将开始回暖,惟会以温和的速度成长。

除了产业交易量以外,黄宝成认为,消费者信心指数、房屋价格指数和家债等,指数都指向复苏的市场,所以预计在第二季产业市场就会开始回稳。

他表示,在产业走缓之际,投资行为也随之减少,在总房贷当中,只有2%的买家是外资,拥有3个贷款在手的买家也只有3%


国际新闻

1) ECB委员:最急迫的改革‧欧元区需新机构及财长

欧洲中行管理委员会委员维勒鲁瓦德加洛表示,欧元区最迫切的改革是设立一个新的机构,并有一位财政部长来协调各国的财政和经济政策。

有研究显示,劣等的协调已造成近几年欧元区经济产值损失25%,维勒鲁瓦德加洛表示,欧元区有两年的时间可以做出改变,英国就欧盟去留的公投则不能当成改革停摆的借口。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周在华盛顿召开春季会议,欧洲中行总裁德拉吉届时将与朔伊布勒会面,双方可能会继续讨论。

Monday 11 April 2016

市场行情 11/04/2016


今天的市场以全面来说还不错,中国及香港市场都微扬。日本市场乃死守在15500-15700的关头。金价也渐渐地升至1250美元的范围,而原油也终于回馈到40美元一桶。这回会不会是来真的牛市呢?


国内新闻

1) 调幅东南亚最大‧世银下修大马增长预测

受到私人消费增长持续放缓,以及中国需求趋疲和原产品价格低迷可能抑制经济增长和公共支出,世界银行预见今明两年大马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将减缓至4.4%和4.5 %,低于2015年的5%。


2) 亚币全面升值‧马币一度升0.8%

日圆冲高0.2%,来到至107.87的17个月新高水平,韩元上扬0.7%;新元涨0.33%、新台币与泰铢升值0.2%,菲律宾披索与印度卢上涨0.1%。人民币小扬0.03%。

马币兑美元一度升0.8%至3.8720,领涨亚币,稍后稳在3.8850水平,起0.5%;马币兑其他主要货币普遍升高,除了英镑。马币兑新元和日圆分别起至2.8874和3.5922水平。

3) 签署一马公务员房屋计划‧7872公仆圆买屋梦

7千872名公务员今日签署“一个马来西亚公务员房屋计划”(PPA1M)买卖合约,实现购买首间房屋的梦想。

“一个马来西亚公务员房屋计划”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2013年1月30日提出的一项建议,目的是让还​​没拥有房屋、每月收入低于1万令吉的公务员,能以低于市场的价格购买首间房屋。

在这项计划下,政府打算在全国兴建10万间房屋,让公务员以9万至30万令吉购买面积介于850至1千500平方尺的房屋。


国际新闻

1) 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欧洲央行4日召开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维持欧元区主导利率于0.5%的历史低位不变。

德拉吉当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近期调查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指数继续从低处回升,预计该地区经济将逐渐企稳并于今年晚些时候逐渐复苏。

Sunday 10 April 2016

俄罗斯称多哈会谈或有冻产之外的其他选择

俄罗斯能源部部长诺瓦克(Alexander Novak)周五称,希望多哈冻产会议能达成协议。相较1月达成的冻产协议,此次多哈会议会有其他选项。产油国目前正探讨将产量冻结在1月水平。

投机者押注多哈会谈可能将获得一些成果,以对油价提供支撑。
OPEC成员国科威特方面周二表态,所有迹象表明产油国在多哈冻产会议上将达成关于冻产的初步协议,预计冻结量将在2月产量,或1、2月产量的中间值。
之前,沙特、卡塔尔、俄罗斯和委内瑞拉预期的冻产目标是一月产量水平。
俄罗斯能源部长Novak已经透露,伊朗确定参加多哈会议,并计划在其产油量达到400万桶/日的目标后加入冻产协议。
不过,30岁的沙特副王储Mohammed bin Salman在上周五(1日)放出狠话称,只有伊朗、俄罗斯、委内瑞拉、OPEC成员国和所有主要产油国都决定冻产,沙特才会参与冻产。如果任何产油国决定提高产量,沙特也不傻。
科威特还表示,即使没有伊朗的加入,初步冻产协议依然可以达成。
在4月17日多哈会议举行之前,美国原油产量持续下降。美国能源信息署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1日当周EIA原油库存意外下降493.7万桶,预期为增加300万桶。
能否达成冻产协议结果仍不明确,而夏季将是决定油价的“关键时刻”。
在供应过剩局面部分缓解之前,油价将延续震荡模式, 在25至45美元区徘徊,且波动程度会相当高,油价或再次下探20美元/桶。

震驚全球的”避稅“事件!! 到底何為巴拿馬事件??

上周日,全球大约100家媒体突然统一播发了一条重大新闻,多达一千一百五十万属于巴拿马一家法律事务所Mossack Fonseca的数据被泄露出来。这一事件,被称为Panama Papers。

其实,在过去的一个礼拜内,已经有很多人都在Facebook 分享了此事件。但版主发现,由于很多文章都运用了极深的法律字眼,照成了很多文章即深又难以明白,所以今天决定以简单的方式来描述巴拿马事件,让大家更容易明白。

到底什么是巴拿马事件呢?而为什么一家来自中美洲国家法律事务所的数据,能够在全世界引起轩然大波呢?

因为这家律师事务所曾为无数客户在巴拿马这个避税天堂隐藏离岸资产提供了帮助,共创立超过21.4万家壳公司。而这些壳公司与全世界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有所关联,涉及了143位来自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政治家以及他们的家庭,其中就包括俄罗斯总理普京,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的父亲,中国总理习近平,阿根廷总统马克里,首相纳吉的儿子那兹付丁,FIFA高级官员,以及足球金童梅西,及其他很多的政治家。

简单来说,Mossack Fonseca的任务就是帮他的客户创立一些没有运作的壳公司,以让那些被涉及的人物可以将他们的钱转移至该公司,而该公司因为毫无运作,不为人知,所以没有人知道那些钱的存在,该壳公司也因为设立在零税率国家的关系,所以转移过去的钱都无需交税。

暂时,并没有确实的消息表明被涉及的人物都触犯了法律。如此庞大的消息被泄露,可能有些是利用合法的途径来避税,但也有可能一些是以非法的途径来逃税,此事件仍在调查当中,详细结果仍需等待更进一步的调查结果。

在此,也附上一个以卡通,简单明了方式来描述巴拿马事件的链接,看了该解释后,基本上都会了解到底巴拿马事件是如何形成的。
http://www.vox.com/2016/4/4/11361780/the-panama-papers-car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