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6 April 2016

股市里,谁才是笨人?

前几天有一只香港的创业板股上市,其股价疯狂上涨,涨幅达52 倍。我很喜欢看香港的炒股模式,因为再看回到大马的,你会觉得大马股市简直是小巫见大巫。以后有机会再详细地谈谈他们的炒股模式,今天我想谈的是买股的态度,态度这回事哪里的人都一样。

由于近期,亚航都处于一个高量的境界,相信不少的朋友都入场买卖过了。当中不少人当成是短炒(跟你说TP RM2.50),不少人玩day trade (一天赚几巴仙就走)不少人说亚航可长期持有(因为油价低迷,跟你说TP RM4 不是梦)。亚航可不可以买这个问题已经有无数个网民问过我了,但今天我想说的不是亚航的走势(不少的blogger也已经写了他们的观点)。

亚航和亚航X是一个很特别的股,为什么?从AAX上市到跌剩10+仙,我已经告诉过我自己,航空股动不过,为什么?其一,revenue不行(当时高油价),另一个原因是他的老板爱炒股。说真的我特别讨厌私有化,一个可以将传出数次私有化的公司不多,亚航私有化的新闻给我的印象最深刻。将两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大幅推低再推高,没有大户在后面行动是不可能的。老板在当中的差价赚了多少,可想而知。

最后,赚够了再来个附加股,为自己的好形象加分,还让大家对亚航有信心,多多支持才是关键。我没有说亚航投资不过,因为在这些背后的动作为老板带来了本钱,,现在再以RM1.80的价格买入的股票都还会处于不败之地呢!

说到这里,应该不少的亚航支持者会不同意,他们都对我说“买股票,最重要是可以赚钱”。
哈哈哈哈,就对了,我就是要听这话。这话上的态度正是今天的主题。

这是一只愿者上钓的股市。很多时候,人们玩股票,都只是一场斗笨游戏。你认为买入者是笨人,不过,买入者认为自己在这一分钟买入,也许下一分钟就可以以更高的价卖给另一个更笨的人。

因此,可以说,有本事找到更笨的人接货的人就不是笨人股市就是如此迷人的游戏,未到最后一分钟,不知道谁才是笨人?

这文章里,我想表达的意识是正规的投资理念。如果你还以“买股票,最重要是可以赚钱”这话来回应别人时,这只是在证明对你来说它只是一场斗笨的游戏。

2 comments:

  1. 前几天有一只香港的创业板股上市,其股价疯狂上涨,涨幅达52 倍。

    嘻嘻嘻嘻,正是翠如BB 老豆的公司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