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6 August 2016

市场行情 26/08/2016


















国内新闻


1) 资产升值.杨忠礼机构末季赚2.61亿

资产升值带来账面赚益,杨忠礼机构(YTL,4677,主板贸服组)截至2016年6月30日止第四季净利按年成长5.54%至2亿6052万令吉,前期为2亿4683万8000令吉。

该公司同时建议派每股9.5仙单层股息,10月27日除权。

杨忠礼机构董事部透过文告说,第四季净利在营业额下跌之际仍取得成长,主要因产业投资业务收获合理价升值收益,和管理服务业务兑现延递税减免额。



2) 财力紧绌·只能还半数·贝利赛1.88亿票据恐违约

贝利赛(PERISAI,0047,主板贸服组)财力紧绌,将于10月3日届满的1亿2500万新元(3亿7500万令吉)票据,可能只偿付一半款项给债券持有人。
《路透社》报道,贝利赛本周二在新加坡和逾50位债券持有人举行非正式会谈,债券持有人被通知,可能只能收回一半的投资。
出席会议的投资者表示,该公司正和其顾问毕马威公司(KPMG)寻对策,并汇报最新财务状况。
这是该公司第一次和债券持有人开会,会上未提供任何献议,但作出约50仙的初步债券回收展望。
投资者补充,该公司也表示正想办法支付余额,但可能无法付清剩下的50%款项。

3) 前期售资产.马资源次季净利跌22%
马资源截至2016年6月30日第二季净利,下跌22.30%至5706万6000令吉,前期净利为7344万8000令吉。
马资源文告指出,公司首半年净利下跌,主要是前期获得脱售资产的支撑,包括脱售白金仙特拉(Platinum Sentral)资产取得2亿3970万令吉盈利、脱售其他资产取得3880万令吉盈利及持有Paradigma Berkat有限公司的70%股权。
该公司将继续专注其核心活动的策略,包括充当商业及住宅产业发展的城市发展商、通过持有31%股权的马资源桂和(MQREIT,5123,主板产业投资信托组)的产业投资活动、建筑/工程/环境等领域。在采取此策略,公司相信能应付未来挑战。

4) 捷运工程减少. MMC次季净利挫91%
基于马拉科夫(MALAKOF,5264,主板贸服组)去年上市带来的13亿4410万令吉盈利不在,加上捷运地下工程活动减少等因素影响,MMC机构(MMCCORP,2194,主板贸服组)截至2016年6月30日第二季从前期的13亿4953万3000令吉,大跌90.74%至1亿2501万8000令吉,拖累上半年净利倒退87.8%至1亿7636万令吉。

国际财经


1) 夜召紧急会议.人行强调货币政策不变

中国人民银行24日晚间紧急召集主要大型银行负责人开会,要求银行必须合理调度资金,防止融出资金的期限过于集中。人行强调货币政策总基调不会改变。

上海某银行交易员认为,人行的目的是让资金融出的期限拉长,不仅可改善隔夜资金占比过于集中的情况,也能提高机构的融资成本,让大家控制杠杆,释放出其希望资金保持平稳的信号。


2) 中国民企500大.华为居榜首

2015年民企营业收入前5名是华为、苏宁、山东魏桥、联想、正威。其中,联想从2014年民企营收第1名降为第4名,华为从2014年第2名跃升为第1名。

报告指出,华为2015年营业收入为人民币3950.09亿元(人民币,同下),年增37%。 2015年联想控股公司收入为3098.26亿元,与2014年同期相比只增加7%。

3) 亚太人口老化压力加大


人口快速老化和医药费用高涨,开始压迫到亚太国家。据美国风险管理顾问公司Marsh & McLennan(MMC)估计,亚太地区65岁以上人口每年的医疗保健费用,到2030年将达2.5兆美元,为2015年的五倍。

到2030年,此地区65岁以上人口预料会激增71%到约5亿人。相较下,北美和欧洲同期增幅分别为55%和31%。

虽然人们都希望长寿,但亚太地区普遍缺乏资本、基础建设和人力资源,因应不久后将大幅成长的医疗保健需求。 MMC亚太风险中心执行主管赫德里奇说:“即使经济成长强劲,老年医疗费用的成长速度仍远超于前。”

Thursday 25 August 2016

市场行情 25/08/2016

国内新闻

1) 美元指数回落.亚币多走升

美元指数回落,多数亚洲主要货币在25日走升;在联储局主席叶伦26日发表讲话之前,美元指数涨多后回落,市场将密切关注叶伦的讲话,以找寻有关美国何时升息的线索。

美元指数盘中小跌0.07%,来到94.715,昨天收盘上涨0.26%,连续四天收涨。多数亚币上涨,韩元升0.5%,新台币涨0.26%、菲律宾披索与泰铢小涨0.1%,新元和印度卢比起0.14和0.12%,人民币小扬0.06%,日圆平盘。但是印尼盾小贬0.14%,创两个月新低。


马币兑美元小幅走高至4.0190,马币兑其他主要货币全面走高,其中兑新元和日圆分别起至2.9700和4.0055。

2) 竞争升温.频谱减少.明讯网络优势受考验

明讯(MAXIS,6012,主板贸服组)相信在频谱重新分配后,该公司仍具网络优势,同时新登场的Webe电讯在短期内不会构成威胁。不过份析员认为中长期内,市场争夺战将升温,前景仍充满挑战。

肯纳格研究指出,明讯在中短期内可保网络优势,包括低频带的广泛网络、更好室内履盖率、较低的网络延迟、及有能力重新创新及提供创新服务等,但中长期此优势可能减退,这胥视对手的频谱效率。

明讯管理层正致力于确保将分配频谱对其服务素质带来的影响减至最低。在2016年12月31日,明讯800MHz频谱减少5MHz至20MHz。接着在2017年6月30日其900MHz频谱将再减少4MHz至10MHz。


该行表示,明讯管理层在分析员汇报会上指出,马电讯(TM,4863,主板贸服组)推出流动通讯服务──Webe,不会马上带来威胁。若是马电讯成功从固定线路转型至流动领域,预料中期里将出现更激烈的竞争。

3) 上半年逊色.油气贷款或重组.兴业银行财测下调

兴业银行(RHBBANK,1066,主板金融组)遭Swiber控股绊一跤,2016财政年上半年盈利表现不如人意,分析员不排除石油与天然气贷款资产进一步重组可能,普遍调低现财政年财测,但看好集团重组后基本面趋强大,维持2017和2018财政年盈利目标不变。

受到Swiber控股债券为数2亿5200万令吉拨备影响,兴业银行2016年上半年盈利表现只达到联昌研究全年财测的46%,表现逊于预测。

“但是,若剔除相关影响,今年上半年盈利将健康增长13.6%,其中亮点包括净利息赚益扩大3个基点、保险收入增长52.7%和经常性开销减少4.2%。”


不过,大马投行指出,兴业银行2016财政年第二季贷款增速虽加快至4.8%,但仍落后全年目标的8%,预见集团今年贷款可能仅增长4至5%。

4) 马银行次季只赚11.6亿.拨倍增13亿.净利三连跌

归咎于贷款亏损拨备大增12亿9780万令吉,以及经常开销走扬,抵销营运收入增长,马来亚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组)净利三连跌,截至2016年6月30日第二季净利从前期的15亿8453万4000令吉下滑26.8%至11亿5994万1000令吉,拖累上半年净利减少21.26%至25亿8669万2000令吉。

次季营业额突破100亿大关,按年增长22.44%至109亿4141万6000令吉,推高6个月营业额22.09%至221亿2381万9000令吉。

该公司董事部建议派发每股20仙中期股息,其中16仙将由股东决定是否参与股息再投资计划,其余4仙则将以现金支付。


马银行发文告表示,3大市场——大马、新加坡和印尼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前景趋势参差,其中大马经济增长料放缓至4.1%,主要是内需低迷,但公共开销有望延续。

国际新闻

1) 中石油半年净利剧丑98%

国际油价持续在低档徘徊,中国大型石油生产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今年上半年净利年比大跌97.9%,达到5.31亿元人民币(下同)。

按季表现较佳,国际油价在第二季反弹,带动中石油第二季收入季比上升9.5%,至3,862.4亿元。同时扭转首季的138亿元亏损,第二季净利达到143亿元。


上半年整体受原油、天然气、成品油等主要产品价格下降,以及原油、天然气等产品销售量增加综合影响,中石油上半年收入为7390.7亿元,较去年减少15.8%。

2) 美国油气公司Silver Hill传求售

消息人士称,美国油气公司Silver Hill Energy Partners正在寻求出售机会,包括债务在内该公司估值或将超过20亿美元(约80亿令吉);这可能成为今年石油行业的最大一笔交易。

油价经历了两年低迷走势,随着油价现在每桶40美元附近徘徊,并缓慢接近50美元,石油行业的交易正在解冻,因大型油企在渐渐开始重新补充石油库存。


上述消息人士周三称,Silver Hill拥有4万英亩(1万6190公顷)油田,每日产油1万8000桶。消息人士还称,Silver Hill在与投行Jefferies LLC就出售计划进行合作。

Wednesday 24 August 2016

市场行情 24/08/2016

国内新闻

1) 亚币全面走贬

联储局主席叶伦8月26日在全球中行会议发表演说以前,交易员大多观望或是减码亚币部位,防范叶伦发表意外谈话的可能,亚洲货币24日全面走贬。

韩元终场下跌0.6%,印尼盾与菲律宾披索贬0.3%,新台币跌0.27%,印度卢比.泰铢和日圆跌0.1%,离岸人民币跌0.22%。


马币追随亚洲货币下跌走势,兑美元下跌至4.0360;马币兑其他主要货币跌多起少,其中兑新元和日圆分别跌至2.9830和4.0239,但兑澳元和欧元分别起至3.0722和4.5575。

2) 次季符预期.联号亏损恶化.亚航X下半年挑战大

亚航X(AAX,5238,主板贸服组)第二季业绩符合预期,分析员担心,市场竞争加剧,泰国和印尼联号公司亏损扩大料导致转盈之路布满荆棘,下半年将面对更大挑战。

大众研究表示,亚航X半年核心净利1亿零570万令吉,符合该行预期但超越市场平均预测,相等于该行和市场全年财测的51.8%和76.8%。


该行相信,亚航X正在转盈的路上,但这正面因素已反映于股价涨势,维持财测不变。

3) 华阳暂缓进军东马.有信心达5亿销售目标

华阳(HUAYANG,5062,主板产业组)暂缓进军东马产业市场,将专注于西马市场,同时有信心今年可达到5亿令吉销售目标。

该公司首席执行员何文渊在股东大会后表示,过去虽然有意进军亚庇产业市场,惟东马的产业市场发展并未如西马,因此,暂时放缓进军东马的产业市场,专注西马现有的产业项目。

他说,该公司2017财政年首季的产业销售为5320万令吉,有信心今年可达到5亿令吉的产业销售目标。

“2017财政年首季与次季,公司并未推出任何新的产业项目,第三季与第四季将会在槟城与巴生河流域各推出一项产业项目,两项发展总值约7亿令吉。”


他补充,在正常的情况下,该公司的新产业销售可取得60%至70%的认购率。

4) 呆账负债比水平适中.RCE资本全年成长可期

RCE资本(RCECAP,9296,主板金融组)注重借贷素质,加上呆账和负债比处于可管理范围,预见2017财政年业绩表现将有所增长。

RCE资本首席执行员罗锦全在股东大会后表示,根据该公司在2017财政年首季的表现,可以预见在接下来的季度将会取得好的表现。

“整体而言在2017财政年业绩表现将会有所增长。”


RCE资本截至2016年6月30日止首季,净利由前期的943万7000令吉增长85.74%至1752万8000令吉;营业额则由前期的3748万9000令吉增长38.53%至5193万5000令吉。

国际新闻

1) 遭美重罚7.2亿.兆丰金布局亚洲前景艰难

台湾大型公股金控——兆丰金遭美国纽约州金融厅重罚1.8亿美元(7.2亿令吉),此为台湾金融业遭美国祭出史上的最高罚金。此事件不仅凸显台湾金融业内部控管的重大瑕疵,未来积极布局亚洲的前景料更加艰难。

兆丰金控周召开临时董事会,决议为因应美国主管机关的要求,董事会通过成立危机因应小组,并承诺未来将确切落实法遵机制。


外界指称,兆丰银除了遭纽约州金融厅惩处,未来不排除遭到美国进一步处分。

2) 蒙古国本币急贬.民众抢美元

炒汇者正在利用蒙古国经济危机加深的机会来赚钱。他们聚集在乌兰巴托的各个黑市,手里挥舞着成沓的美元和人民币,吓唬六神无主的客户说,外国钞票正在变得越来越少。

炒汇者表示:“现在我无法找到更多的美元。”

在6月底选举中取得大胜而上台的蒙古国政府已经陷入混乱,此前连续多年外商投资下滑,政府实施的财政扩张措施不可持续,煤炭和铜等大宗商品的需求也在减少。


上周蒙古国中行升息450个基点至15%的纪录高位,稳住了本币兑美元的大跌势头。自8月以来蒙古国货币图格里克兑美元累计下跌9%,是全球表现最差的货币。

Tuesday 23 August 2016

市场行情 23/08/2016


国内新闻

1) 亚币全面弹升.马币兑美元升至4.02

随着美元指数由多转空,亚洲货币23日弹升,日圆回攻100日圆关口,澳元和纽元,以及欧元也同步走高。市场现在关注叶伦本周五在全球中行年会的谈话。

美元获利了结卖压出笼,美元指数报94.476,跌0.043或0.05%,前两个交易日反弹了0.39%。

两天急贬的韩元反弹1%,一周来单日最大升幅。日圆涨0.3%、新元起0.3%、新台币涨0.4%;泰铢、印度卢比和人民币各涨0.2%,菲律宾比索和印尼盾涨0.1%。纽西兰币涨势突出,跳升0.6%,澳元升值0.2%,欧元起0.07%。


马币追随亚币走高,但油价下跌压抑涨势,兑美元只小起至4.0200,兑其他主要货币全面走低,其中兑新元和日圆分别下跌至2.9806和4.0132。

2) 东南物流大股东.每股65仙全购黄机械

黄机械(WONG,7050,主板工业产品组)收到新大股东TNTT实业和杨莱发(译音)联合提出的无条件全购,提议以每股65仙向股东献售剩余股权,但有意保持上市地位。

黄机械发文告说,TNTT实业和杨莱发是在以每股65仙收购黄机械43.07%股权后,触及强制性全购门槛,所以将以相同价格进一步向剩余股东提出全购。

资料显示,TNTT实业的终极股东是东南物流(TNLOGIS,8397,主板贸服组)大股东兼董事经理王泳越。


纳入其他合作伙伴的持股,全购方目前合计掌握黄机械53.56%股权。

3) 首季符预期.安联金融次季将受降息冲击

安联金融(AFG,2488,主板金融组)首季业绩符合市场预期,惟分析员提醒,国家银行(BNM)下调隔夜政策利率(OPR)的冲击料自第二季起开始反映,净利息赚幅(NIM)仍受下压缠身。

安联金融首季净利占全年财测23%至24.5%不等,整体符合预期,使分析员整体维持财测不变。

分析员说,安联金融始终是国行降息最脆弱的银行之一,因该公司有90.7%的贷款是浮动利率贷款,会直接受降息影响,净利息赚幅也将面对压力。

“不过,我们相信降息对赚幅的影响趋向短暂,重新订价压力将会逐渐消失,安联金融专注风险调整回酬贷款的策略也将带来缓冲。”


联昌研究则下调2017至2019年财测5到6%,以反映基贷率和存款率调低15基点带来的影响,同时下调2017年贷款成长预估。

4) 13亿债务未解决.合顺油气或3招解套

合顺油气(UMWOG,5243,主板贸服组)业务毫无起色,分析员预期该公司可能透过配股或向母公司合顺(UMW,4588,主板消费品组)求助,以解决今年底到期的13亿令吉债务。

同时,分析员也不排除该公司采取资产减值措施的可能,以加强财务。

合顺油气的财务和业务疲弱,今日下滑2.5仙,收报93.5仙。

由于钻井出租数量和租金齐跌,该公司第二季蒙受6720万令吉核心亏损,半年则扩至1亿5960万令吉。

安联星展研究和大马投行指出,该公司8座钻井中,仅有Naga 6将从10月起获得国家石油租用,意味着该公司亏损可能有增无减。

艾芬黄氏研究指出,尽管国油租用Naga 6有助于减少合顺油气的亏损压力,但除非该公司旗下8座钻井全面租出,油气市场也恢复元气,否则预期该公司2017/2018财政年都无法摆脱赤字。


分析员也普遍看淡该公司竞标的24项国内外合约。他们认为,油气市场依然低迷,即使该公司得标,租金和赚幅也不会太理想。

国际新闻

1) 日本拼经济.拟再追加预算1329亿

日本政府拟再度追加预算,以支应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振兴经济方案,而这次的追加预算规模约达330亿美元(约1329亿令吉)。

根据草案,这个规模达3.2869兆日圆(327.5亿美元)计划,是日本政府本财年(自4月起)第二度追加预算,其中包括发行2.75兆日圆债券,将专款专用于建设项目。

一名官员透露,安倍内阁将于周三通过这项草案,并在下个月交付国会审理。


安倍政府8月初通过一项横跨多年、总规模高达28.1兆日圆的振兴经济方案,其中7.5兆日圆将用于中央与地方政府支出,而这次的追加预算是为了支持中央政府本年度的支出。

2) 联储局惹人嫌.负评淹没脸书官网.遭讥富豪小跟班

联储局发言一向有如神谕,市场细细推敲每个用词,猜测政策方向。然而,联储局政策迟迟未能带动经济成长,引发强烈不满,联储局脸书官网18日才开张,网友一面倒吐槽,痛批联储局是美国经济问题的根源,只知道为私人利益服务,是全球最富有罗富斋家族的小喽喽。

联储局开设脸书,力图提高亲民形象,结果似乎适得其反,尖酸辛辣的批评排山倒海而来。昵称Erik Senko网友说,联储局脸书让他能感谢官员让房价高到无法负担、通膨隐形、储蓄者遭到惩罚。联储局真的太赞了,摧毁中产阶级有一套!

名为Steven Kozel的网友语带嘲讽地说,请问联储局是否直接听令于金融巨鳄索罗斯,还是悄悄来?

Zach James留言说,再来点货币宽松(QE)吧,他想买16辆车、4间房、2架喷射机和1艘游艇,这会振兴经济,目前货币流通速度需要加快,他会花大钱聘请辣模住在家中、伴他出游;讽刺QE让富人得利,对提振经济无济于事。


联储局近来频频放话升息,连副主席费雪都亲自出面替升息抬轿。部份分析师的解读是,如果联储局公开坦承今年无法升息,将有严峻后果,官员非得这么说不可。

3) 中国财团36亿购广告科技企业 Media.net

广告科技初创企业Media.net称,已被中国投资者组成的财团以约9亿美元(约36亿令吉)现金收购,这是广告科技业全球第三大并购交易。

该中国财团由北京梅泰诺通信董事长张志勇牵头。


Media.net是雅虎的广告合作伙伴,2015年营收为2.32亿美元,其中逾半数来自移动用户。

4) 任天堂26.6亿转让西雅图水手队股份

日本电玩主机生产商任天堂(Nintendo)同意以6.61亿美元(约26.6亿令吉)的金额,转让西雅图水手队股份。

任天堂宣布,该公司向美国当地的企业集团转让美国职棒大联盟西雅图水手队的运营公司股份一事,已经正式确定,涉及金额为6.61亿美元。


任天堂表示,此事已获得职棒大联盟球队老板会议的批准。出售股份对集团业绩的影响正在计算中。

Monday 22 August 2016

市场行情 22/08/2016


国内新闻

1) 亚币全走贬

美国联储局副主席费雪表示仍考虑2016年内升息的可能性,激励美元汇率走强,亚洲货币22日全面走贬。

新元连续两天走贬,挫0.36%;韩元贬0.75%、日圆贬值0.6%、台币贬值0.7%、印尼盾贬值0.53%、泰铢和菲律宾比索各贬0.3%,印度卢比和人民币各贬0.1%。

美元指数上扬0.32%,上周五收盘升值0.38%。


马币追随亚洲货币走低趋势,兑美元贬至4.0275;马币兑其他主要货币起落参半,兑新元和日圆起至2.9787和3.9959,不过兑欧元和澳洲元跌至4.5462和3.0665。

2) 合发吉星CEO黄劲富离职

合发吉星(CCB,2925,主板贸服组)宣布,该公司首席执行员拿督黄劲富将离职,于2016年8月31日生效。

该公司文告指出,黄劲富将在公司外追求其他兴趣与机会。

他将在通告期限内继续服务、及领取累积假期。他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落在2016年9月30日。


从2016年9月1日起,该公司委任现任营运董事──拉玛沙米迪华拉祖负责管理公司的日常营运,直至宣布一名固定接班人为止。

3) MPOC:印尼中国需求带动.今年棕油均价料增18%

大马棕油理事会(MPOC)表示,在印尼和中国需求增长推动下,今年来原棕油平均价按年增长18%至每公吨2678令吉。

棕油理事会首席执行员丹斯里尤索夫峇西伦说:“2016年棕油平均价为每公吨2678令吉,靠稳于每公吨2162令吉低位至3195令吉高位之间。”

他补充,在全球两大消费国需求推动下,今年来棕油价已较去年每公吨2528令吉显著增长。

数据显示,在供应吃紧和出口数据改善下,原棕油期货价格本月已走扬11.3%。大马衍生产品交易所原棕油期货价格周一止扬回跌,基准11月货挫46令吉至每公吨2532令吉。


目前,印度仍是全球最大棕油消费和进口国,其中大马对印度的棕油出口在8月首20日即增长26.5%,而中国则料在下半年进口更多油脂。

4) 重新发展Axis PDI中心.AXIS产托推高负债

AXIS产业信托(AXREIT,5106,主板产业投资信托组)重新发展旗下Axis PDI中心,分阶段将该产业打造成份销中心,该发展计划已经获得证监会放行,首阶段发展成本估计达2亿1093万令吉。

AXIS产托表示,首阶段货仓已提前获雀巢公司预定,后者将以年租1922万令吉租下51万5000平方尺的仓库面积,租期至少10年。

上述货仓料在2018年1月31日前竣工。

联昌研究对此消息不感意外,该公司早前表示已向证监会提出申请,该发展计划将会导致公司净负债比从0.34倍走高至0.4倍。

丰隆研究说,该公司管理层强调上述发展计划并不会影响每股股息,因为所有投资都会透过举债完成,而且公司内部拥有充足资本。


肯纳格研究预期,PDI中心竣工投运后,该公司2018财政年盈利可额外增加650万令吉(相等于0.59仙股息)。

国际新闻

1) 泰国中行:泰铢进一步走强恐损及经济复苏

泰国中行方面表示,泰铢进一步走强可能会损及经济复苏。

泰国中行负责金融市场的助理行长查达瓦表示,泰铢进一步升值可能破坏泰国的经济复苏,泰国中行必须密切监测此一问题。

他认为,泰铢升值可能已经冲击泰国出口商的现金流,因为他们将收入转换成为本币时会出现汇兑损失。


泰铢上周五兑换美元汇价触及34.50泰铢,为2015年7月来最强劲价位;周一盘中汇价贬值0.2%,来到34.69泰铢兑1美元的价位。

2) 韩国生育率创新低.恐危及国家经济

韩国民众今年的婚礼及新生儿数量可能比以往都还少,这部份的人口结构变化,将造成损害国家经济的风险。

彭博报道,2000年韩国统计办公室每月开始汇整数据,2016年前5个月所记录的结婚及生育次数,跌到往年同时期的最低水平。

这些数据强调出韩国政府当今面对的挑战,政府过去十年已挹注80兆韩元(720亿美元),试图反转不断下降的出生率。

韩国总理黄教安说,国家在本月已面临足以威胁限制长期经济成长的危机。

逆转如此的人口变化趋势已成当务之急,韩国明年将达到2项不受欢迎的里程碑:劳动力将开始缩减、65岁以上民众将比14岁以下民众还多。


首尔现代研究所估计,倘若政府没有祭出成功因应措施,潜在的经济成长率将在2026至2030年期间,从目前的2.7%左右跌落至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