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5 March 2016

涨价迫不及待,降价万籁俱寂?无商不奸?














在这网络发达的时代,浏览网络成为了似乎每一个人每一天必须要做的事情了。然而,相信大家这几天都已经感受到了如龟速般网络所带来的麻烦,尤其是在浏览国外网页的时候。


在较早前的3月2日,马电讯(TM) 也已证实了,国内网速近日出现缓慢的主要原因,是大马之光(也称亚洲高速)海底光纤电缆受损,预料直至月杪才能修复及恢复正常网速。

马电讯在发文告指出,在6条电缆中有两条出现问题,维修工作将从3月25日开始,预计31日才可以完成。

简单来说,大家这一个月都必须调整好心情,不管是上网工作,浏览社交网站,玩游戏或者是听歌,都必须面对龟速网络的问题,大家也乘机利用这一个月的时间好好锻炼自己的EQ吧!

话说,记得某位部长曾经说过,马来西亚人民想要有更好,更高素质的服务,就必须付出更高的费用,这是理所当然的。该部长也表示,马来西亚人民都愿意以更高的价格来换取更好的服务。不过,看下以下的图,远的不说,就拿小小的新加坡来比好了,马来西亚的服务“质素”真的有那么高吗? ?


针对网络谣传马电讯可能会因此次事故而退款给大家,版主还是劝大家死了这条心吧。马电讯已经表明,根据服务协议,马电讯公司无需为不可预计的事件,向用户做出任何的赔偿。


话说,当要涨价的时候,很多部长都争先恐后的出来给我们很多不同的借口,为什么要提到降价的时候就没有人敢出声了呢? ?

我们可能在津贴回政府25% - 30%的油价?

这个3月,我国政府宣布了降低RON95汽油价至RM1.60。这个决定顿时让版主不敢相信。在印象中,原油价已经触低至USD30+的价位几个月了,为什么现在才来降至改用自由浮动机制后的新低价呢?所以版主对政府的做法不解,决定今天做个分析并向大家分享分析结果。

自从改用新机制后,非意不断,不少人不都说不懂政府怎么算出售价,为什么售价和国际原油走势不对称呢?那时还记得有一些官出来说会在不久的将来宣布计算法让大众明白算法。但印象中到现在也没有了下文。

为此版主特地有原油和RON95的走势来做分析。但后来又记得好像有官员,在政府调涨油价时,说美元马币汇率也影响着整个算法,所以版主决定也把汇率算在其中,让大家看到整个走势的发展。

以下的两个图是版主收集信息后的分析:


































我们先看了原油价格,才看汇率波动。看了在布油和RON95的走势说真的,你是可以看出走势是差不多的,最近几个月的跌幅蛮相似。

但我们做出比较是,关键就出来了。之前的最低是2015年2月的RM1.70,现在是RM1.60。大家要注意的是,当时的布油价是在63美元左右但这个月头的布油价是在39美元左右。差别是整整少了55%!!!

好既然是这样的话,我们再看汇率的跌幅,也许是马币也大跌50%,所以到最后售价还是相近。但不是啊!马币汇率在同时只跌了20%!换句话说,我们不是可能在津贴回政府25% - 30%的油价?

当然在当局没有公布实际的算法前,我们都只有去自行推算,肯定会有人对版主的算法不同意。其实写这篇文章,还有一个想法想向大家分享。因为在一月和二月,版主还以为政府会大幅调跌油价,但都是小幅调整。偏偏在这个敏感的三月和在砂州州选不限期接近的时候宣布近一年都没有过的大幅调整,不用我多说,大家都应该明白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道理了。

迟点又时间再向大家分享些上游和下游的能源股。

Friday 4 March 2016

市场行情 04/03/2016


今天星期五闭市,全球股市都以正面积极地方式收市。原油的价格仍然保持在32至35美元以内,而金价现在已爬到1270美元了,迈向1300美元冲关。以整体的市场而言,这个礼拜都以稳健的姿态收官。



国内新闻

1) 热钱回归‧亚币连袂走升

马币兑美元走高0.15%至4.1260水平,1月出口意外下跌让马币回吐一些涨幅;马币兑日圆扬升至3.6267,兑新元则跌至2.9838。

目前马币持续走高,马币有没有可能反弹到3.8的价位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2)大马金价开盘大幅走高


大马黄金现货价格大幅走高,开盘上扬1令吉66仙至每克161令吉75仙,周四收盘价为160令吉零9仙。

截至早上9时45分,大马衍生产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以每公克计算,2016年3月货、4月货、5月货和6月货分别挂165令吉10仙、165令吉35仙、165令吉55仙和165令吉80仙。


3)业绩料已“见底”‧大蓝筹盈利重新抬头

马股第四季企业盈利整体虽有改善,总结全年仍让人失望​​,分析员对今年盈利展望保持谨慎,却也期待跌势已于去年第四季见底;经《星洲财经》统计,马股企业盈利确实有望在今年回稳,却可能仅写小幅增长,​​无法明显反弹。

总结去年​​第四季,马股大蓝筹业绩表现整体不过不失,尽管不少公司盈利继续下滑,业绩反弹者也不少,显示马股盈利连续两年让人失望后,可能已逐渐站稳阵脚,尤其在考量银行业完成雇员合理化活动,及原棕油价谷底等盈利催化等因素过后。

市场动态有起有落,谁也不能100%确定未来动向。不过,投资股票就应该回归基本面。只要基本面良好,市场的波动只是投资的一个过程而已。


国际新闻

1)中国一线城市房地产热销‧债市面临泡沫危机

中国热钱相继流入股市、房地产与债市后,去年股市泡沫已经破灭,现在看起来,债市也面临泡沫危机。

中信建投在北京的分析师季伟杰表示,目前一线城市房地产火红,对债券市场将造成资金分流效应,拖累债市,但是进入房地产的资金通常为长期投资,不会很快撤出。

国际大型银行警告,中国债市可能像去年A股一样泡沫破裂。在资金大举外逃之际,虽然中国债券受到国内需求支撑,今年发行额大增105%,但是今年中国国内有高达4.8兆人民币(约7千337亿美元)到期,遇上民众纷纷将资金投入房地产,恐怕使得债市资金更加吃紧。










油价已过低谷?能源股反弹?

一些对冲基金开始押注能源行业资产,因相信遭受重创的能源股已经度过了最糟糕时期。

自2014年6月以来,油价已下跌近70%,分析师表示,几乎没什么迹象表明全球原油供应过剩情况将很快缓解。

但是,最近一些对冲基金经理已开始押注油价上涨,或挑选遭受重创的能源公司股票或信贷产品,因这些基金经理认为,油价的下跌已经过头。

安迪朗(Pierre Andurand)是全球最优秀的能源交易员之一。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见到的一封他最新致投资者的信,安迪朗表示,他目前对油价持审慎乐观看法。安迪朗因2014年底正确预见油价暴跌而赚得巨额利润。

安迪朗是总部位于伦敦的对冲基金Andurand Capital Management LLP创始人,他去年秋天曾预计油价最低可能跌至每桶25美元,但他在最近一封给投资者的信中预计,随着库存水平趋于稳定,今年年末的油价将高于年初的水平。该基金的发言人不予置评。安迪朗的基金1月份上涨5.2%,去年上涨4.1%,前年涨38.1%。

根据洲际交易所(Intercontinental Exchange Inc. ,ICE)的交易商持仓报告,总体来看,过去一周内对冲基金和其他基金经理所持布伦特原油期货增长12.4%,并创出2011年该数据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

此外,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发给对冲基金客户的报告显示,截至2月18日当周,对冲基金押注石油类股上涨的头寸规模增加77%,增幅居各类股之首。

但是能源行业的这种押注远非稳赚不赔。2014年油价开始下跌后,对冲基金筹集数十亿美元投资遇挫的油气公司,但由于押注过早,很多人遭遇亏损。投资者还在去年末买入石油类股,期望石油行业削减成本和分拆业务的举措预示其股价已经触底,但后来也证明为时过早。

市场上几乎没有人相信油价会顺顺利利地反弹。今年年初围绕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影响了全球市场,加剧了对于石油长期供应过剩的担忧。全球储油设施都已经满负荷运行,很多交易员还纷纷租用船舶用作漂浮式储油装置,导致鹿特丹等欧洲最繁忙港口挤满了油轮。

Thursday 3 March 2016

市场行情 03/03/2016


今天市场略显缓慢,没有太大的起伏,相信这一个星期股市将以稳定结束。而金银价也保持在1240和15美元内,原油也一如既往地保持在32至34美元之间。


国内新闻

1) 1700点闯关失败‧马股先盛后衰


隔夜美股走扬,加上美国就业数据良好,以及原产品价格走扬,带动马股追随区域同侪上升脚步,富时综合指数连续3天走扬,早盘升至1699.96点,直逼睽违5个月的1700点关口。然而,尾盘卖压涌现,综指掉头回跌,无法成功闯关。


富时综指今日开盘即起3.05点至1694.08点,随后在买盘不断涌现下,最高见1699.96点,起8.93点或0.53%,创下2015年10月26日来最高,最终收在1688.20点,跌0.17%或2.83点


虽然今天马股闯关失败,但是最近市场情况稳定,版主相信,只要市场没有发生任何不稳定的因素,马股今年前景乐观,闯关只是时间的问题而已。




2) 去年总投资跌22%‧今年私人投资续降温


受油价走低和马币疲软冲击,大马2015年批准之总投资按年跌22%,其中原产品投资受创最重,大幅萎缩73.8%,经济学家预期今年私人投资继续放缓,惟国内主要基建计划可提供支撑力量。


相较于最近稳定的市场,大马2015年批准的总投资下降乃是预料中的事。而今年的动向仍然存在很多的未知数。很多投资者都抱着观望的态度看待市场,相信油价将会是影响投资者心态的一重大因素。



3) 面粉减津‧酒税调高‧政府料进账3亿


政府加速减津和增税步伐,相继宣布削减面粉津贴和调高酒税,经济学家预期大马政府可从中增加约3亿令吉收入,但对于整体经济的影响不大。


同时,由于酒精饮料占消费价格指数(CPI)比重偏低,加上家庭装面粉价格不变,因此不至于对通膨造成压力。



大马研究表示,政府取消每25公斤装面粉津贴,政府收入将增加约低于1亿5千万令吉,至于啤酒国内税上调,也将令税收每年增加1亿5千万令吉

续消费税 (GST) 实行后,政府不断以不同的方法减少津贴以及增加税收,以应付国际原油暴跌的情况。虽然说此次调整看似不会对普通家庭带来太大的负担,毕竟面粉只取消了25公斤装的津贴,我们仍然可以享有1公斤装的津贴。但是别忘了,经济和生活是息息相关的。如果一些不良业者乘机调高食品售价以谋取暴利的话,压力到最后只会传回到普通市民身上。版主只希望此次的调整不会掀起太大的波浪,增加普通市民的重担。



国际新闻


1) 无意减产原油‧沙地寻求国际贷款百亿美元



沙地阿拉伯政府据知正寻求至多100亿美元的国际贷款,并已向多家银行发出邀请。

作为石油输出国家组织(OPEC)最大产油国,沙地一直坚持不减产以捍卫市占率的策略,导致该国财政陷入紧张状态。



国际货币基金(IMF)预估沙地阿拉伯去年的预算赤字近1千亿美元,占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左右

国际政治的战争不是一般人所能想象的。即使预算赤字已将近1千亿美金,沙地仍然坚持不减产,其用意不言而喻。照这样看来,想要 OPEC减产,除非发生了出人意料的变化,不然似乎是不可能的事了。



*所有新闻皆取自星洲日报*


市场行情 02/03/2016


今天所有市场继续带给投资者好消息,全国市场都一致向上看齐,让投资者乐开了怀。大部分指数都创下今年最高的顶点。而金价也保持在1230美元,原油也只是稍微下滑,波动不大。

国内新闻

1)股市欣扬‧亚币走高


美国最新趋稳的经济数据,有助纾解全球经济前景的隐忧,对风险资产兴趣死灰复燃,亚洲货币2日受激励全面走高。

印尼盾起0.6%,创4年半新高;菲律宾比索涨0.2%,写7周新高;新台币涨近1%,韩元起0.5%。泰铢起0.13%,印尼卢比扬0.4%。日圆、新元和人民币小幅靠稳。

马币持续走强,兑美元扬升至4.1620;兑新元和日圆也分别走高至2.9678和3.6423,兑人民币起至63.551水平。值得一提的是,马币兑美元今年迄今起了3.3%

以目前的经济数据来看,全国指数很有期望可以在这一个月达到新高,投资者也可以暂时进入市场来试下市场的水深。马来西亚指数预测月底可以达到1720或以上。


2) 啤酒税调高4至7%‧销量料跌‧拖累盈利

啤酒国内税昨日起调高4至7%,为10年以来首次,分析员认为,啤酒销量势必下跌,进而拖累酿酒公司盈利,惟预期啤酒公司仍有能力承受冲击,因此维持盈利预测。

3月1日起,麦酿啤酒的国内税架构调整,从每公升7令吉40仙加15%,调整为每公升100%含量175令吉。同时,烈酒的国内税,也由每公升30令吉加15%,转为每公升100%含量150令吉。

此消息一出后,投资者会否抛售手中的股份?皇帽酿酒厂和健力士英格可不可以保持他们目前的股价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3)7-11短期盈利前景谨慎看待

7-11控股(SEM,5250,主板贸服组)虽放眼2016财政年开设200家新分店,惟分析员基于消费情绪放缓以及新店开销增加,谨慎看待其短期盈利前景。

马银行研究出席该公司业绩汇报会后表示,该公司2015财政年同店销售成长(SSSG)按年下挫3.6%,管理层预期今年成本0-2%。

7-11 的 200家新分行确实是带来额外的开销,但以目前的经济情况,2016会不会对7-11来说是一个旺盛的年份呢?


国际新闻

1)债务攀高‧外储减少‧穆迪下调中国评级展望至“负面”

穆迪宣佈將中國主權債信評等展望由“穩定”調降為“負面”,因中國政府實施經濟改革的能力存在不確定性、政府債務攀升,以及外匯存底持續減少。


不过,穆迪维持中国的主权信评为“AA3”不变。

Tuesday 1 March 2016

市场行情 01/03/2016

















几乎全球股市都为三月迎来了一个好的开头,重点股市以及原油都呈现了升势。


国内新闻

1) 流动资金拉警报,国行或再降储救市

大马1月份贷款成长率进一步放缓至7.7%,广义货币供应(M3)成长率也再挫至2.2%,连续4个月下滑,惟分析员认为国家银行(BNM)的救市措施可能改善来月数据,不排除国行为舒缓流动资金压力,再降法定储备金率(SRR),但排除短期内降息的可能性。



2) 50%购屋者不获贷款。发展商协会:银行应多元化融资

发展商投诉高达50%购屋者无法获得银行贷款或理想的贷款额,马来西亚房地产发展商协会呼吁银行提供更多元化的融资配套,协助首购族买房子。

2016年大马房地产业展筹委会 (MAPEX) 主席拿督黄腾亮表示,根据该会接获的报告显示,目前房地产商都感受到国内房产稍微放缓的迹象,购买率不如以往强劲,其中原因与融资有关系。


他说,许多发展商都面对客户无法获得银行贷款的问题,这些消费者最终打消买房子的计划。


国际新闻

1) 赌神疯篮球,找员工开赌


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董事长兼执行长“股神”巴菲特宣布,因应美国每年3月的大学篮球赛热潮,公司将举办“终极办公室篮球赛赌局”,冠军可获得10万美元。

这项为波克夏员工所办的活动,是要在俗称“疯狂3月”(March Madness)的美国大学体育协会(NCAA)篮球锦标赛每年3月的决赛季中,选出赢得比赛的队伍。


波克夏已架设网站,员工不需支付任何费用就能上网填妥下注单。巴菲特表示,连续正确猜中最多赛事结果者就是冠军,可获得10万美元。如果冠军超过一人,奖金就按人数平分。如果冠军正确猜中NCAA前两回轮赛事的所有比赛结果,就能把100万美元带回家。


*新闻取自星洲日报*

Sunday 28 February 2016

业绩出炉后的高潮?

在不少公司公布了季度业绩后,相信很多的朋友都把明天的焦点放在几只股如,Airasia AirasiaX 以及 GESHEN。GESHEN 可说是星期五的风头股,交出了不错的成绩,但无法满足所有的高预期,最终以大跌收场。明天开市,GESHEN的波动应该还会不小,毕竟认为undervalued (低于估值)的人肯定不会少。

至于亚航和亚航X,在经过一段不被看好的长时间后,终于转亏为盈,相信接下来的日子会受到些热捧。

今天,版主还想向大家提一提WINTONI。 由于顺利交出第三季财报,去年12月8日起暂停交易至今的昱登尼将在下周一(29日)上午9时复牌。不过在庞大资产注销下,去年9月30日止的第三季财报惨亏3千515万3千令吉,使股东基金暴跌至缴足资本25%以下水平。





















看上来情况好像不是很对,明天复牌好像有大跌的迹象。哈哈哈,版主本身就没有买过WINTONI, 但是有一名朋友在停牌前的大成交量下购入了它,希望有Tey Por Yee 又会来些出乎大家意料的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