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4 April 2016

【关于多哈会谈,你需要知道的一切】

1、为什么产油国试图达成冻产协议?
在2014年中,油价启动下跌通道,终结了此前长达三年半的高价水平(90-120美元/桶)。据华尔街日报,原因是美国产油量的增加,以及发展中国家需求的下降,导致原油市场严重供需失衡
23
2、油价下跌对产油国的影响?
由于产油国财政收入极大程度上依赖原油生产和出口。油价暴跌意味着产油国将面临长时间的财政赤字压力。德银认为,其结果是财政储备持续下滑,对于应对手段缺乏的国家来说,财政紧缩或者货币的大幅贬值的危机可能无法避免。
8
按目前45美元以下的油价来看,为产油国带来巨大财富的石油,目前已经无法支撑大部分产油国的预算平衡。
2
3、四月多哈冻产协议为何流产?
沙特的临时变卦以及伊朗拒绝冻产是多哈会议各方未能达成一致的直接原因。
据路透消息,国际能源署高管三月底曾表示,大部分OPEC国家事实上已经没有能力增产。比起限制产量,多哈会议更像是为稳定油价而摆出的姿态。
4、为什么沙特临时变卦?
沙特石油部长Ali Al-Naimi最后一刻的要求,最终导致冻产协议流产。多国石油部长认为,Naimi是迫不得已,改变主意的是年仅31岁的沙特副王储Mohammed bin Salman。Salman去年起掌管沙特石油大权以来。此外,他还负责沙特国防及经济改革事务。
不只不冻产,Salman的石油政策甚至更倾向于增产。据路透,Salman表示,沙特将利用一切机会卖出石油。如果价格上涨至60美元至70美元每桶,将极大推进石油增产。
5、为什么即使油价跌到30美元,沙特还有底气拒绝冻产?
弘则研究2分析认为,虽然30美元以下的原油价格令沙特承压巨大,但相较其他竞争对手,沙特优势巨大。沙特近年来已经在布局经济改革,石油以外收入显著增加;另在今年财政预算中预留大量资金应对原油价格战。
(1)健康的财政现状
去年全年沙特外汇储备下降千亿美元,但相对其整体外汇贮备规模,该下降比例不足为惧。沙特采取了大量措施来保证自己的美金现金流。如下图,沙特大量减少了海外投资,从2015年6月开始,其外汇资本出现显著上升。
1
(2)石油以外收入显著增加
去年,原油收入占沙特财政收入比例相较2014年大幅下降逾10%至73%。这一方面是因为原油收入的下降,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沙特此前的大量投资已帮助其实现了石油以外收入的显著上升。
2
(3)准备充足弹药
沙特2016年财政预算分项中,大量削减了国家的开支预算,大幅削减教育、医疗、国家补贴等。同时沙特还在预算资金中预留了1830亿特里亚尔,以防意外支出。这些数据说明,沙特为应对今年的原油价格战做了大量准备。
6、沙特的价格底线在哪里?
弘则研究指出,2016年,沙特全年收入预期在5138亿特里亚尔(1370亿美元)。按2015年石油收入比例测算,假设沙特2016年全年保持1020万桶/日的原油产量,沙特对于原油价格销售的预算是26.9美元。这意味着,只要沙特原油销售价格高于26.9美元,沙特的财政收入就高于目前的计划水平。只要沙特增加原油产量,沙特的财政预算收入就可以接受更低的原油价格。
实际上,市场已经验证过27美元确实令包括沙特、俄罗斯在内的主要产油国十分紧张。
油价在1月份和2月中旬两度跌破27美元,2月16日卡塔尔成功斡旋协调了第一次多哈闭门会议。沙特和俄罗斯正式会晤并讨论了OPEC和非OPEC合作的可能性。这使得市场感觉摸到了所谓的油价“痛阈值”区间(25-30美元)3
WTI
7、为什么伊朗拒绝冻产?
伊朗希望在产量回升至制裁前水平后,再考虑冻产。
据弘则研究,伊朗的原油产量在1月6日制裁解除后增长缓慢,3月原油产量达到300万桶/日附近,距其400万桶/日还很远。目前仅有一个和伊拉克共有的7.5万桶/日的油田开始生产,其它项目都在进行中。
1979年伊朗革命之前,其经济实力为中东之首。但美俄支持下长达8年的两伊战争导致其经济实力大幅下降。原油产量从高峰的600万桶/日降至不足200万桶/日。后期,原油产量在缓慢恢复到400万桶/日后,又因西方社会以研制核武器为理由的制裁,显著回落。
当沙特为了抑制伊朗的发展,要求伊朗在制裁解除后,保持产量不变,作为波斯人和什叶派的伊朗,绝不可能看着自己的世仇和竞争对手以绝对的优势压制自己而不做任何反抗,因此伊朗誓言不论任何代价都会增产。
8、伊朗什么时候能恢复400万的日产量?
据弘则研究,从制裁之后,西方国家基本撤离伊朗油田项目开发,伊朗油田衰减很快。目前在伊朗工作的基本只有中国和俄罗斯公司,大量项目已被取消。后期,若伊朗需要持续增加产量,必须引入大量的外资项目投资,而这就要求有良好的合约条款。现在伊朗新的IPC合约细节还没有公布,无法确定是否能够吸引到足够的新增投资,即便可以,参照伊拉克的进度,伊朗真正的量产也要至少到5年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