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7 May 2016

英美烟草(BAT)狂泻数天,是等待机会乘势而上,还是已经无力回天了??

英美烟草 (BAT)是大马一直以来的重型大股,股价高峰时曾去到RM72++ 一股。版主一直以来都很看好BAT,认为它可以是养老金里的老大,所以长期看好它。这长期的看好到了2015年,有了点动摇,但我是数据派的,因为数据不会骗人。

DISCLAIMER :先向大家声明,我现在没有持有BAT,只是曾经在2014年尾持有过数月。

废话不多说,介绍也应该不用了,大家对BAT的认识可能不比我差。BAT无可否认是个重型大股,买来长期持有才是明智之举。但现在来说,BAT还可以长期持有吗?

让我先说说,什么原因会影响BAT未来的走势。

1)烟民数量

人口持续成长,烟民对人口的比例只要维持,BAT长期盈利就不会差。就算是烟民对人口的比例下降,只要不是大幅下降,人口的增长就可以补回烟民对人口比例下幅对长期盈利的影响。

由于烟民比例,这方面的数据,政府并没有长期公布,我唯一能找到的数据只是几年前的官方数据,该表示大马拥有4百70万名烟民。

风险:(低)长期而言多数不会走下坡

2) 电子烟的出现

根据我在网上的到的数据,电子烟烟民有大概1百20万人,人数不小。


但从近几季的业绩上回调看来,我估计其实电子烟的出现让传统香烟的销量流失了可能只有10%。我的推算是从业绩的表现和在日常生活中观察而来。

我观察到什么?我认为或是两者之间的烟民,并非100%重叠是关键。电子烟主要的是开发了一个新的市场。电子烟主要的客户大都是学生族。至于原有的传统香烟烟民,都不习惯吸电子烟,不少人试了电子烟后,还是会选回传统香烟。

加上电子烟管辖不宜,很难全纳入税收,政府的禁止,很大程度得减低了电子烟的威胁。再说电子烟己流行了近一年,对传统香烟的销量的威胁正逐步下跌。

风险:(不高)下跌 10%的离高峰营收

3) 香烟税和走私烟

长期的课题,其实影响一直以来都不会太大。关键在于在去年年尾的40%烟草税调涨。走私香烟占了我国香烟市场32.8%,导致我国损失约18亿4000万令吉,这影响才是关键。

从版主开始懂事知道香烟的价格以來,它已从数令吉起到了现在的15至18令吉。很大成度上,消费能力才是左右着BAT的关键。RM17+一包,一个一天一包的烟民一个月需要RM500,两天一包也要RM250。

政府调涨烟草税为了什么,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这点我不愿多评。但重点是在于RM20的这个心理关键水平,要是政府可在短期至两年内不调整香烟税,整个烟草业就还有存活的空间。

风险:(高)

4)工厂撤出大马,以后进口

这是风险吗?但我看到不少在网上的网民都认为撤出大马不是间好事,认为BAT不行了。

管理层综合了不少因数后,选择将工厂撤出大马,以减低成本,不好吗?对国家而言,税收少了,有人失业就肯定不好。

但对我们,投资者而言,公司成本减低,赚多点钱,不是很好吗?再说BAT只是停厂卖地,卖地的所得,很有可能会拿了当Special dividend派呢!BAT的亚洲 service center 还在大马,不要怕!

风险:(无)

财务表现:

面对严峻挑战,英美烟草的财务表现深受打击,与2014年比较,本地市场合法香烟的销量萎缩13.5%,导致公司在2015财政年的营业额减少4.5%。
















大家可以看到BAT在电子烟还没全盛时的数据业绩,从2013年至2015年第一季业绩的稳定上升。而从第二季的下滑,其实和电子烟的崛起在时间上很吻合。再说,现在的股价跌至40+,所以我拿回09,10年时的业绩做比较(那是BAT的股价也在40+),会比较容易让大家看到分别。大家可以看到在08风暴后,其实BAT都已经在派着230仙+的每股股息了。以当时的40+股价,Dividend yield 也都维持在5+%。

再说第一季通常并不是业绩最好的一季度,所以很多的分析员以每股220的每股股息预算对我来说是过于保守。之前的不利因素已体现在纸上了,所以以每股240仙的每股股息推算,RM 45或以下,我可以跟你说你买到的风险不大,当利好因素一到,你就稳赚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