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May 2016

美國今年不升息了!

景气好转是现象还是错觉, 从这三个图谈起。 美国、欧洲与中国的新车销售, 最近半年, 先是中国飙升, 再来欧洲跟上, 美国虽然平平, 但其实宏观看过去一年也是很好。   车辆这种耐久财的销售数据, 直接反应景气与民间信心, 如果景气不好, 人们不敢消费, 销售自然不好, 除此之外, 这种高价单品的生产, 需要长而繁多的厂商, 销售增加, 企业利润与工资也会增加。 这样看来, 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 美中不足的只有美国近期的表现。



 

从汽车的产量也看到与销售相呼应的结果, 中国在销售起来后产量也跟着井喷, 美国的产量并未出现疲弱, 只是回到平平的水准, 这仍是过去五年的相对高位平台。 从这里可以理解, 为什么过去半年汽车零组件的公司涨翻了。 只要回头看看半年前我们提出汽车销售的数字, 就能掌握第一季最强​​​​​​势的汽车零组件产业。 此外,6月FOMC会议的隔周, 就是英国脱欧公投, 从美联储过去一年的利率决策, 显示越来越重视国际金融因素, 于此之际,金融市场动荡, 美联储不至于再投下重磅大石, 扰乱市场情绪, 特别是英国脱欧成功, 美国自己就够麻烦了, 不用升息再增添麻烦。   所以二次升息会在7月, 如果不升的话, 表示美国经济出现疑虑, 或者全球金融大幅震荡, 那今年升息的机率就微乎其微了。   例外的情况, 是美国再次降息QE, 启动宽松货币救市。 但是事实已经证明, 这个方法是无效的, 景气复苏有限, 反倒助长金融游戏, 扩大贫富差距, 让市场大到不能倒。 金融市场的秩序回复, 最快要15年, 虽说如此, 此时美联储做这种决策, 也要有相当的胆识, 所以行动不会发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