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May 2016

市场行情 03/05/2016


昨日劳动节补假后,今天市场重开,但投资者迎来的却不是值得开心的消息,所有市场一律下跌,最高跌幅达3.11%,唯独上海市场不受影响,成为了万红当中一点绿的景象。金银价微微上扬,金价尝试挑战1300关口; 而油价则稍微下挫。

国内新闻

1) 国内回酬料跑赢海外‧公积金局调整资产组合

雇员公积金局(EPF)预见今年市况将更为严峻,因此将对资产组合进行适当调整,并预见今年国内资产回酬可能跑赢海外资产。

公积金局首席执行员拿督沙里尔利扎在《2015年常年报告》媒体汇报会上表示,纵观公积金局在过去5至6年成功取得通膨加4%的收益,但今年证券市场表现异常严峻,公积金局将坚守通膨加2%的投资收益目标不变,以确保为投资者和会员带来长期的回酬增长。

2) 携手国家基建公司‧高峰控股争沙巴10亿项目

市场盛传,高峰控股(BPURI,5932,主板建筑组)有望携手国家基建公司(Prasarana)赢得沙巴亚庇总值10亿令吉的快巴系统(BRT)项目。

财经周报《The Edge》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称,虽然沙巴政府意愿甚高,但这项计划仍须获得中央政府首肯。


消息人士披露,由于国家基建公司负责资金融资,因此相信该机构将拥有显著比例权益。

3) 传3私募基金抢大马银行24%

消息人士披露,至少有3家私募基金有意洽购澳纽银行手上大马银行(AMBANK,1015,主板金融组)的23.78%股权。

财经周报《The Edge》报道,上述私募基金包括TPG资本、KKR和CVC资本。
消息人士表示,由于持股达12.97%的大马银行主席丹斯里阿兹曼哈欣拥有决定权,上述私募基金已经向他表达购股意愿,目前等待澳纽银行的回应。


以上周五闭市价4令吉53仙计,23.78%股权总值约32亿5千万令吉。

国际新闻

1) 向中国汇率操作亮“黄牌”‧外资行评美国新动作

在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半年度外汇报告中,中国也被列入了新创设的不公平外汇操作观察名单。处于小长假之中的中国尚未作出任何官方回应,而德国商业银行首席外汇策略师则公开批评华盛顿这一举措,并呼吁其检讨自己在汇率问题上的做法。

美国政府根据2月份实施的旨在保护本国贸易利益的法律,宣布将中国、日本、德国、南韩及台湾共五个经济体列入外汇观察名单,以判断它们是否存在对美国的不公平贸易优势。财政部上周五称,在界定不公平做法的三个标准中,上述五个经济体各满足其中两个。若三个条件均得到满足,将触发美国总统采取行动,与相关国家进行谈判,并可能实施惩罚。


美国列出的三个标准为:该经济体对美国存在逾2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该经济体经常项目盈余超过其GDP的3%;该经济体一再通过买入外国资产来促使本币贬值,且买入规模在一年中达到其GDP的2%。

2) 仿若2007年末重现‧黄金飙22%

今年迄今黄金表现相当强劲,飙升22%,而标普500指数仅勉强上涨。在股市上涨的年份中,这种情况从历史来看是非常罕见的。

事实上,1980年以来,在股市上涨的情况下,只有一年黄金跑赢标普500指数20%或以上,那就是2007年。

2007年下半年,黄金与“恐慌指数”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大幅飙升,尽管股市依然坚守阵地。但紧接着就是2008年的股市崩盘。


当然,股市表现并不能通过单独一个数据点来进行预测,而且2016年距离年底还有很长一段时间。不过,黄金向来有提前反映坏消息的特征,所以这让投资者对继续持有股票的信心下降。

3) 澳洲意外减息0.25%‧澳元暴跌

澳洲中行意外宣布调低指标利率0.25%,至1.75%的新低,本月4日开始生效,以对抗反通膨(disinflation)的冒起。不足一半经济师预期中行会减息。


中行提到澳元升值可能令经济调整变得复杂,消息令澳元应声下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