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June 2016

市场行情 08/06/2016


今日市场起落参半,为起落都介于1%以内,起伏不大,预测市场在美联储议息结束之前都不会有太大的波动。原油及金银都呈现上扬之势。


国内新闻

1) 举债上限调高无碍信评政府运作‧大马着重财政稳定

我国今年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有望降至53%,MIDF研究认为就算55%举债上限不保,政府也不会陷入“关门”窘境,而举债上限不受法令约束,政府调高也不会动摇主权信贷评级,因此民众无须过度关切,应将注意力放在长期政府财政稳定上。

财政部表示,财政撙节有功及部份公务员房贷转移至公共领域房屋融资局,预见今年公共债务占GDP比重将从2015年的54.5%减至53%。

MIDF研究表示,与美国情况不同,大马国债上限并非强制性目标,只是财政部的自我约束行为,不受任何法令约束,换言之政府无需获得国会批准即可调高举债上限,也不会出现政府“关门”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55%的债务上限只涵盖大马政府债券(MGS)、政府投资工具(GII)和大马伊斯兰国库券(MITB),仅占2015年GDP的48.3%,距离55%门槛尚远。就算政府公共债务占GDP比重突破55%大关,相信主权信贷评级也不会因此遭到下调。”


MIDF研究指出,尽管经济增长放缓或萎缩将对债务上限带来风险,但相信我国经济今年不会陷入萎缩,只要政府恪守财政赤字占GDP的3.1%比重承诺,预估不会突破55%举债上限。

2) 美元走软‧马币续升

联储局延后升息效应继续发酵,周三(8日)美元兑主要货币普遍走软,马币继续升高。

亚洲盘中,美元指数微挫0.1%至93.740,一度退至5月6日以来最低的93.68。

分析师认为,除非就业和通膨数据稳定,投资者才可能相信联储局可能会在9月升息。


马币升值,下午5时报4.0630令吉,略高于周二的4.0650令吉。

3) 阿兹曼哈欣出清27.8%‧不再是益资利金融大股东

配合大股东提出的全购,金融大亨丹斯里阿兹曼哈欣悉数卖出益资利金融(ECM,2143,主板金融组)7千419万股或27.8%股权,不再是益资利金融的大股东。

交易所资料显示,阿兹曼哈欣是透过旗下4家公司,包括大马机构有限公司、Amsec委托(本地)私人有限公司、Hikkaya Jaya公司和Arab-Malaysian(CSL)公司,卖出上述股权。


据了解,上述4家公司是在今年2月与提出全购的益资利金融大股东林建安达成协议,同意以每股37仙将所有持股转卖给后者。

4) 世银下调大马成长预测至4.4%

世界银行(World Bank)下调大马今年的经济成长0.1%预测至4.4%,明年成长预测维持在4.5%,但2018年的成长预测则下调0.3%至4.7%。

世银在今年1月预测大马今明年和2018年的成长分别为4.5%、4.5%和5%。

世银在最新的全球成长预测报告中指出,大马今年的经济成长预测被小幅调低,主要是因为原产品价格走低,以及天然资源领域收入降低而导致公共开支减少。

同时,报告指出,劳动市场紧缩情况,可能打击原本适中稳定的国内需求成长。


不过,大马的金融状况可以保持良好,但信贷成长会继续趋缓和,反映宏观谨慎政策更趋紧缩。

国际新闻

1) 下降4.1%‧中国5月出口恶化

中国5月出口形势恶化,表明外需仍然无法给中国经济带来持续支撑。

中国海关总署周三公布,5月以美元计价出口按年下降4.1%,进口按年下降0.4%,贸易盈余为499亿8千万美元。

《路透社》调查显示,出口、进口和贸易盈余的预估中值分别是下降3.6%、下降6%和580亿美元。

以人民币计价,5月出口按年增长1.2%、进口按年增长5.1%,贸易盈余为3千247亿7千万元。

2) 新4年后取代英‧成全球第二大离岸金融中心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发布的2016年全球财富报告显示,新加坡将于4年后取代英国,成为仅次于瑞士的全球第二大离岸金融中心。


该报告指,到2020年投放新加坡离岸金融业的私人财富将总值1.7兆美元,超过届时达到1.6兆美元的英国。

3) 巴菲特赞亚马逊CEO‧让美创业者感乐观

“股神”巴菲特周二赞扬亚马逊首席执行员贝索斯,因为后者的成功故事,让一些初度成立小型企业的东主,看到生意可发展至很兴旺的可能。

出席纽约一个圆桌论坛的巴菲特指出,贝索斯的个案是很经典的例子,让企业东主明白到要事业有成,不是单单满足客人需要,更要取悦他们。

巴菲特表示,亚马逊在20年前只是一盘小生意,但今时今日的贝索斯仍然在思考如何让他的客人感到愉快。


在《福布斯》杂志公布的最新全球富豪榜,巴菲特与贝索斯分别排第三与第四,财产估计分别为664亿美元与629亿美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