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0 August 2016

股价下跌,怎么办?

熊市时,看着持股股价天天下跌,对于长期投资人来说是很大的考验。在这里要提醒大家要忍得住帐面损失,好公司要紧紧抱着。毕竟之前敢在大盘高点买进股票,应该早就有设想到总有一天会面临到股市下跌吧。既然当初考虑到这情况,还是决定买进,那我们应该要对当初的投资决策有信心,继续持有。

股价下跌与公司变坏

我们应该担心的是公司变坏,而不是股价下跌,这两者之间没有绝对关系。就是说,公司变坏股价一定会下跌,但是股价下跌不一定是公司变坏了。很常见的一种情况是股市崩盘。这时候市场弥漫着恐惧的气氛,投资人很容易失去理性,而乱卖一通。这是种非公司基本面的因素的股价下跌,对公司的获利没有直接的影响。举例来说:B公司股价100元,EPS是10元。如果股价下跌到50,EPS还是10阿。

这时候可能会有人反驳,说股市崩盘,下游厂商会缩减订单之类的,造成EPS下跌。这点我无置可否。但是我认为崩盘时大家恐惧的情绪一定大大超实际的情形。也就是说公司会超跌。另外就要提到巴菲特所说的公司「护城河」的概念。有护城河的公司具有某些经营优势而能安然度过利空。举例来说,大家会因为股市崩盘输钱,就少吃几顿麦当劳,结果麦当劳获利下降吗?我觉得应该是不会啦!

首先应该要保持理性,不要把所有的下跌都归咎于公司变坏,而通通卖掉。要相信自己当初审慎决定后买进的股票,拒绝跟市场气氛起舞。我不敢说我​​的投资方法一定正确,但是我可以保证没有纪律一定会输得很惨。我知道要股市下跌中,天天看到帐面损失增加,要保持理性实在很难。所以我建议就不要看盘吧。

要提醒大家,股价下跌不会让长期投资人赔钱。举例来说,我有五张A公司的股票,EPS是5,所以公司一年帮我赚25000元(我认为投资人赚到的钱是EPS,不是股利,更多讨论请看现金股利与股票股利的意义)上面提过,股价下跌与公司EPS无直接关系,所以就算我持有的5张A公司股票从50跌到30,他还是一年帮我赚25000,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我认为好公司的股票,买了就尽量不要卖。既然我们不打算卖,那根本就不用担心股价下跌阿。对我们来说,股价下跌对我们只有一个意义,那就是可以用低价来加码。所以对长期投资者来说,跌价的时候才应该要高兴。长期投资者在股价下跌时,不但不该卖股票,甚至还要加码抢购打折的股票。


结论


  • 股价下跌不一定代表公司变坏,更多时候是恐惧作祟
  • 没有纪律绝对会输得很惨
  • 股价下跌时,不但不该卖,还要加码买进
  • 时间是好公司的朋友,却是坏公司的敌人

3 comments:

  1. 很好的文章分享,谢谢
    很认同股价下跌 应该继续购买
    前提是你了解该公司的运作

    ReplyDelete
  2. 很好的文章分享,谢谢
    很认同股价下跌 应该继续购买
    前提是你了解该公司的运作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