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June 2016

市场行情 06/06/2016


周一开市,美国很大可能不会在6月升息的消息传遍全世界,市场除了上海及香港市场之外,其余股市全面上扬。油价也受沙地上调出口价影响,上涨超​​过2%,回冲每桶50美元关头。


国内新闻

1) 美国就业恐阻升息‧马股汇齐升

美国新增就业岗位创6年新低纪录,投资者认为联储局月中升息几率势必大打折扣,鼓励游资回流亚洲新兴市场。

马股汇双升,富时综指一度扬14.17点或0.86%,令吉兑美元则一度大涨1.4%,写下超过2个月最大涨幅。


数据显示,美国在5月期间只新增3万8千万个工作岗位,是2010年9月以来的新低纪录,使市场推测美国经济仍未强大至足以抵御升息的地步,同时更相信联储局不会在本月中升息。

2) 投资政策急转弯‧瑞士信贷减持马股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投资策略在半年内急转弯,从义无反顾大喊“加码”马股到跟随大队“减码”马股。

瑞士信贷在去年杪展望报告中,不顾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丑闻缠身,以及油价“跌跌”不休,甚至是高达78%新兴市场基金“减码”马股的呼声,义无反顾给予马股“加码”评级,但现投资政策却急转弯,从5%“加码”演变成15%“减码”。

分析员亚历山大表示,银行不愿经常对策略组合进行调整,因此设下6个月的锁定期,导致策略团队套利离场的时间迟了。


数据显示,马股今年1月中至3月表现大勇,主要是油价大幅反弹,但随着油价靠稳,马股也丧失了上涨动能,进而回吐涨幅。今年以来,iShare MSCI大马指数基金(ETF)仅走扬1.9%。

3) 贷款放缓‧资产恶化‧流动资金趋紧‧银行业不容乐观

国内银行业2016年首季财报表现符合预期,但贷款增速放缓、流动资金趋紧和资产素质恶化等挑战犹存,分析员对银行业前景仍不感乐观。

肯纳格研究表示,今年首季9家银行股中,只有大马银行(AMBANK,1015,主板金融组)表现逊于预期,归咎于贷款增长停滞不前抵销部份坏账回拨利多。


整体表现来看,银行业盈利按年和按季分别下滑3.1%和2.7%,其中回教银行(BIMB,5258,主板金融组)、马来亚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组)和大众银行(PBBANK,1295,主板金融组)盈利因高呆账拨备,跌幅介于14至18%。

国际新闻

1) 沙地上调出口价‧亚洲油市露曙光

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国-沙地阿拉伯上调7月出口亚洲的多数品级原油价格,此前该国石油大臣称需求强劲。

中东能源顾问公司Qamar Energy首席执行员米尔斯(Robin Mills)认为,此举显示中东产油国预期产品需求强劲,以致信心增加,因为印度与中国的需求升温。

国有的沙乌阿美(Saudi Aramco)通过电邮发布声明称,运往亚洲的阿拉伯轻质原油售价,每桶油与标准价差的幅度增加35美分,至60美分。

据上周接受《彭博社》调查的5个炼油商和交易员的预期中值,沙地阿美料将把阿拉伯轻质原油溢价每桶上调40美分,至65美分。


超轻质原油的价差也增加10美分至4.05美元,中质原油价差为折让1美元,较6月时高30美分。该公司此次唯一保留交付价差的油品是极度超轻质原油。

2) 民调:退欧阵营占上风‧英镑兑美元一度下挫1%

《彭博社》报道,周末民调显示英国人倾向于脱离欧盟,英镑兑美元滑落至3周低点。

英国的脱欧公投将于6月23日举行。


周一亚洲时段,英镑兑其他主要货币悉数下跌,兑美元一度下挫1.1%,跌到5月16日来的最低水平1.4353美元,过后报1.4399美元。英镑兑欧元跌0.7%报0.7882英镑,稍早一度贬至5月12日来的低点0.7906英镑。

3) 全球大银行缩编分拆加速

全球银行业受制于更严格的法令,不仅缩减业务区域分布,同时也退出资本需求更高或获利微薄的业务,将近20年前由旅行家和花旗开启的“一站式”经营模式,至此似乎已难再继续。

18年前,魏尔(Sanford Weill)宣告银行业新时代来临。当时担任旅行家集团(Travelers)首席执行员的魏尔,同意与李德所领导的花旗公司(Citicorp)合并,打造全球第一家金融业超市。该公司后来更名为花旗集团(Citigroup)。

1998年4月时魏尔表示:“我们的(新)公司将非常多元化,跨越众多不同领域,因此可承受得起不可避免的经济衰退。”


目前,市场对魏尔与李德所信奉的营运模式,信心却在下降。分析师已开始要求摩根大通和花旗集团等大银行分拆业务,而银行业规模是否过大,亦成为总统竞选政见中的常见议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