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5 June 2016

拥有基本功的专业人士还是不少的,可是大部分都还是输给巴菲特。到底难在哪里呢?

杂志及网路上常常都会刊登关于一些投资人的成功经历及投资心法的文章。这些文章几乎都会把主角的投资策略说得很简单,好像大家都能​​很轻易的做到。可是大家有没有想过,如果投资真的这么容易,那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失败呢?投资很难,真的很难,一点都不简单。大家可以想想看,身边的人长期在股市中赚到钱的真的多吗?更别说还要扣掉爱面子只说赚钱不说赔钱的人。

巴菲特很简单吗?

首先举个例子。大家应该常常都能看到巴菲特相关的文章中,都把巴菲特的投资方法说得很简单。这时候大家心里应该要有些疑问:「如果巴菲特这么简单,为什么他会被称为股神?其他人为什么不学他的方法?就算学了,为什么没有他那么成功?」这些都是很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如果用一句话来阐述巴菲特的投资方法,我认为就是找出好公司,等待便宜价才买进,然后长期持有。听起来很容易,是吗?但是容易理解跟容易做到,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首先我们来分析看看,要效仿他的做法,我们必须要做到以下几点:

  1. 找得出好公司
  2. 算得出公司的合理价跟便宜价
  3. 拒绝在高价买进
  4. 勇于在低点买进
  5. 能够抱得住股票

我认为前两点算是基本功,但是基本功可不代表容易。首先在量化分析方面,你必须要具备基础的会计学知识。要找出财务体质稳健的公司,会计学是不可或缺的技能。因为你要有会计学的基础,才能读懂公司的财报,并了解公司的财务状况。可是大部分的散户应该连四大报表都看不懂。接着在质化分析方面,你也要分析公司的产业前景及公司本身的竞争优势。这也很不容易。大家可以问问自己几个问题:你知道你持有的公司确切的产品或服务是什么吗?你知道你的公司在相关产业中有什么优势或劣势吗?巴菲特说,他只会投资简单(也就是他可以了解)的公司。这也就是所谓的能力圈的概念。 (关于量化分析与质化分析的讨论可参考我其他文章:我的投资流程(上)、我的投资流程(下)、护城河与质化分析(上)、护城河与质化分析(下))

后三点则是观念及心态的部分。要了解很容易,可是要做到却非常非常的难。我认为什至比前两点的基本功还要难。毕竟拥有以上基本功的专业人士还是不少的,可是大部分都还是输给巴菲特。到底难在哪里呢?举一些例子让大家参考:

拒绝在高价买进:巴菲特在2000网路泡沫中,因为拒绝买进那些他不了解,而且本益比极高的热门网路股。结果在疯涨的时期绩效落后。大家都笑他老了不行了。可是他还是坚持不参与疯狂的泡沫。最后崩盘后大家才发现巴菲特是对的。

勇于在低点买进:2008年金融海啸崩盘时,大家都恐慌地卖出手中的股票,可是巴菲特却开心地在股市中捡便宜货。设想一下自己在那种恐慌的气氛中真的买得下手吗?还有资金可以买进吗?

能够抱得住股票:巴菲特在1988年开始买进可口可乐的股票,到现在都还没卖喔!大家持有最长的股票持有了多久呢?

这三点都很好理解,可是能够做到的人却是少之又少。投资很多时候是违反人性的。在市场疯涨时候,投资人都被乐观的情绪鼓舞,只想到获利而忽视风险,所以会付出远高于价值的价格来购买股票。到了市场狂跌时,大家被悲观的情绪感染,只担心损失而看不到机会,就又把股票卖再远低于其价值的价格。这是在「高买低卖」,完全是做反了。 (至于怎么预防这种情况,请参考:关于反向投资)大家可千万别认为刚刚谈到的这些情况都太扯了,绝对不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如果是这样,那为什么大部分人,甚至连很多专业投资人都做错了?这么明显又好懂得错误,为什么投资人会一再的犯呢?

这可能是人性的弱点使然。刚刚谈到的贪婪与恐惧就是其中两种。大家有兴趣可以去阅读看看。巴菲特有句名言:「别人贪婪时我们恐惧,别人恐惧时我们贪婪。」这一句话看似简单,但能够做到的人却是少之又少。否则为什么他是股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