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4 June 2016

两张图看清全球变老

谈到人口老龄化,人们首先想到的国家不是中国就是日本。世界卫生组织(WHO)最近发布的图表展示了全球老龄化程度的全貌,从中可以发现,除了日本老龄化程度遥遥领先以外,澳洲及多数美洲国家的老年人占比其实没有大家印象中少,全球老龄化的速度也没有一些人想象得慢。
如图所示,2015年,全球只有日本一个年满及年逾60的国民占比至少30%的国家。包括中国在内,整个欧洲、澳洲和北美、南美多数、中亚和北亚及东南亚部分地区均属60岁及以上老人占比10-30%的“第二梯队”。非洲、格陵兰岛、南亚和阿拉伯半岛的老年人比例都低于10%。到2050年,中国、伊朗、加拿大、新西兰和欧洲大部地区都进入了日本所在的“第一梯队”,老年人占比至少30%。老年人占比不足10%的地区主要在非洲。


众所周知,人口老龄化是全球现象,但多数人对全球老龄化的速度还没有多少深刻印象。华尔街见闻上月文章提到,美国官方研究报告称,最快在2020年,全球65岁以上人口数量将超过5岁以下儿童,“全球人口突破这一交叉点的现象将是前所未有的。”。报告预计,到2050年,65岁以上人口将占全球人口的15.6%,比重是5岁以下儿童的两倍多,后者占比将是7.2%。
而作为全球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日本已经不可避免地受到老龄化影响。“债券之王”格罗斯格罗斯日前提到了日本决策者的两难处境:日本削减债务的唯一方法是央行收购政府债券,然后免除债务。但若真这么做,将给日元、日本储蓄率和私人部门带来破坏性的后果。日本老龄化问题非常严重,这加剧了两难的经济困境。

作为全球老龄化最快、老年人最多的国家,中国决策者也意识到应对老龄化任务之重。据新华社报道,上周五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要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需要我们下大气力来应对。”
上述美国官方报告预计,到2050年,欧洲仍是全球“最老”的地区,不过老龄化速度会放缓。虽然中国和印度老龄化率低于欧洲和日本,但由于中印两国巨大的人口基数,两国的老年人总数将大大超越其他国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