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2 March 2016

你购买一只股票,是预期别人会以更高的价格从你这里买走,还是你认为它的价格低于它的价值?

假如你有一笔闲钱,有两个选择。第一条路,你的朋友开了家餐馆,邀你入股;第二条路,投入股市,买一只股票。你会怎么做呢?

选择前者,除非是对朋友深信不疑又没有时间,否则你一定会亲自去餐馆考察,看餐馆的环境、就餐人数等等指标,也会参详餐馆的账目。仔细考虑风险和投资回报率的问题。当然,朋友的人品也是重点考察范围。

选择后者, 你可能会看各种各样的炒股秘籍,参考各式各样的股评,然后选一只股票,跟着大盘的上上下下而心跳不已。可是,很多人不会像投资餐馆那样考察公司的方方面面。

本质上,两者都是在“买企业”,根本做法不该有不同,可是人们的做法却往往大有差别。

你购买一只股票,是预期别人会以更高的价格从你这里买走,还是你认为它的价格低于它的价值?
很明显,第一种是投机心态,并不看重这个公司实际业绩如何,股票的实际价值又该怎么样,看的就是市场里的价格。第二种则先要估算一家公司在其生涯里会创造多少财富(即总现金流量),这些财富折算到今天和它的市值相比是更高还是更低,如果更高,说明它的股价被低估,可以买入——其实巴菲特反复念叨的,无非就是这些,一定要记住这才是巴菲特所谓“价值投资”的本意。

最后附上股神巴菲特告诉我们必学的两件事情供参考,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