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4 June 2016

市场行情 24/06/2016


今日英国脱欧事件大出市场的意外,今天市场的表现大量地被影响,尤其是日本市场(下跌1286点,7.92%)。金价乘势狂飙,升至有史以来的新高1330-1350,而原油则下跌至47美元的范围。

国内新闻

1) 英国脱欧·市场震惊·马股前景蒙尘

英国“脱欧”为全球资金市场投下重磅震撼弹,马股也遭殃而深受其害,使它在极为波动走势中崩跌,市场迷漫着悲观情绪,马股综指一度崩跌28.10点至1611.88点,前景更是黯淡迷濛。


市场分析员表示,全球资金市场特别是全球股市本已出现缓慢现象,如今英国“脱欧”这枚重镑炸弹,更是引爆全球市场可能陷入危机之境的导火线。

也有分析员认为,虽然全球市场已反映短期“脱欧”因素,惟长期风险尚不明朗,使马股短期走势将持续波动不靖。


在目前全球股市动向不明情况下,分析员认为,短期内最好投资策略是暂时退场观望,千万不要在目前股市大跌时,企图伸手“捉住下跌中的利刃”,还是暂时采取谨慎态度为妙。

2) 亚币震荡下跌·马币全天震荡4.5%

亚洲汇市24日完全受英国公投脱欧左右,上下震荡激烈,早上因留欧占上风,一度让亚币走高,但随开票显示脱欧派领先,汇率也节节下贬,但证实英国脱欧后,英镑狂泻10%,亚洲货币一度全面暴贬,只有避险的日圆一枝独秀大涨逾6%。

在亚洲货币大跌期间,部份中行进场扶持,包括韩国中行,新加坡金管局和印尼中行都进场干预阻跌,午盘让亚币贬势缓和。

避险资金流入美元,美元指数盘中上涨0.6%,来到94.089,但亚洲各国货币全面下跌,韩元一度崩盘挫逾4%,在中行干预后跌势缓和至贬2.28%。新元触及一年高点后回落,盘中下跌近2%,午盘跌1.5%;菲律宾披索、泰铢和印尼盾分别贬近1%;印度卢比贬1.15%,人民币贬0.5%,台币跌0.7%。


马币全天上下震荡4.5%,从一早留欧占上风的上涨至3.9550,到脱欧派领先的暴跌至4.14水下平,让投资人如洗三温暖。下午5时报4.0850,下跌1.7%。马币兑英镑、欧元和澳元走高,分别起至5.6389、4.5470和3.0180,但兑新元、日圆和人民币下跌至3.0150、3.9745和61.697。

3) 涨价转嫁成本·资本开销偏低·皇帽盈利看俏

皇帽酿酒厂(CARLSBG,2836,主板消费品组)预计从7月起涨价约2至5%以全面转嫁成本,分析员看好其盈利稳健和资本开销偏低,但基于该股走高而下调评级。

丰隆研究在会晤皇帽酿酒厂财务主管后得悉,该公司在大马和新加坡的现代及传统即饮通路明显放缓,但此跌势影响有限,因马新两地的非即饮通路成长更为强劲。

同时,从7月起售价可能调涨,涨幅介于2至5%,因啤酒商自3月份部份吸纳新增国内税的成本后,有意全面转嫁有关成本。

该公司营运赚幅按年扩大3.69%,主要来自供应链和生产线的成本节约措施、缩减15%员工,以及将主要行政服务如会计从新加坡转移至大马。


皇帽酿酒厂放眼推动苹果酒成长,并开始在本地酿造Somersby酒,资本开销约1200万令吉。目前该公司主要从东欧进口Somersby酒。

4) 经济学家:英商料不撤马·趁机多买英镑欧元

经济学家及商家认为,英国脱欧对大马经济的影响并不大,英国商家不会撤离大马,但一旦英国的经济衰退,拖累整个欧盟经济的复苏,对大马的经济的影响就比较显著。

对于要去英国欧洲旅游的,或在未来2、3年要去英国留学者,经济专家提议可以趁这个机会多购买英磅和欧元。


经济学家李兴裕认为,我国与英国的贸易额根据只有1.1%,是我国与240贸易国的第17位,因此在贸易上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由于英国和欧盟国家的联系很强,一旦英国的经济跌入衰退期,就会拖累欧盟的经济复苏,如此一来就会对大马造成影响。

国际新闻

1) 首度超越北美·亚洲富人全球最多

凯捷管理顾问公司公布年度世界财富报告,显示亚太地区2015年首度超越北美,成为富人最多的地区。

报告显示,受惠于经济和房地产景气好转,2015年亚太国家富豪拥有的资产总值大增近10%,达到17.4兆美元,超越北美的16.6兆美元。欧洲人的财富增加4.8%至13.6兆美元,拉丁美洲和非洲的财富则下滑。全球财富增加4%至58.7兆美元。

去年亚洲高净值人士总数大增9.4%至510万人,扩大对北美的领先幅度。北美洲富豪人数只增加2%至480万人。高净值人士指的是可投资资产至少100万美元的人士,不含主要住宅、收藏品、消耗品和消费者耐久财。

亚洲夺得富人最多与财富最多的双料冠军,意义重大。凯捷早在2009年就预测亚太地区可望在2013年登上双冠王宝座,但到2015年才实现,主要受中国与印度成长减缓影响。

日本是亚洲财富锐增最大推手,与中国合计包办去年近60%的高净值人数成长。


中国去年虽动荡不安,但股市年终收涨,经济成长率和不动产涨幅仍在主要市场称冠,使中国富豪增加16%,增幅最大。中国于是加入美国、日本和德国的行列,成为全球四大富国。

2) 全球生活水平最贵19城市·香港居冠

全球化影响各国的经济面貌,也影响地区人们的生活环境,美国一家投资谘询公司公布最新调查结果,世界上生活水平最昂贵的19个城市,亚洲城市韩国、东京、北京皆榜上有名,香港的生活环境更是“贵”到世界之冠。


这项调查考虑汇率波动、商品通膨,尤其是租赁价格与商品价格,该投资谘询公司人力业务总裁宝尼克表示,随着市场波动,生活数值的成本考量是企业投资他国的重要因素,因此投资前了解投资标的是很基本也是很重要的环节。

3) 亚企投资减·经济恶性循环

受到全球经济成长放缓影响,亚洲企业纷纷紧抱现金,而不是积极投资,亚股的低回报局面因此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日本以外亚洲国家的平均股本报酬率(ROE),在10.5%左右的近14年低点附近徘徊,而随着投资者对亚股的投资部位可能继续低于大盘,亚洲的ROE可能还会更低。

汇丰亚太区证券策略主管林传英说:“背后的问题在于企业不愿意投资,因为缺乏投资机会,而经济成长的前景也充满不确定性。”


亚洲企业获利率已升至2011年来新高,但主要归因于削减成本和合并,并非获利成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