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0 September 2016

股价调整下跌,加码与否?

最近很多的股都同时调整下跌,不少的朋友都问我买了什么股,我都对他们说我买了两只股而已,不多也不少。买了以后,股价再度调整,他们问我可以再加码吗?而我告诉他们,买股看自己,加码与否,要看自己的能力。我说的能力是什么?你的财力,目标和风险承收度!

财力看的是你的持股和现金比例,目标是你看大市的观点,最后还有你的风险承收度,也就是说你可以输多少。

在赌场,我常看到赌徒们输了一手,下一手下注就加倍,再输了,再加倍。希望总有一手能赢,那是就连本带利全回来。这一方面是人性中亏不起的心态,另一方面是报复赌场,报复赌场让他们亏钱。从数学上讲,这是可行的,只有你有足够的资金,总有赢一手的机会。所以赌场都是下注最低额和最高额的规定,够你最多翻七倍。如最低下注额是5 美元,最高常是500美元。第一注5 美元,二注10美元,三注20美元,四注40美元,只要赢一手,就能翻本。我自己就看过朋友这么赌过,输得灰头灰脸。你也许不相信连输七手是多么的容易。任何人用这样的翻倍法赌钱,只是加快剃光头回家的时间。

在股市中,买进的股票跌了,你就再多买一点,因为第二次买的价钱较上次为低,所以平均进价摊低了。从心理上,你的心态和赌场亏钱时一样。一方面你亏不起,另一方面你在报复股市,报复股市让你亏钱。同时内心希望,只要赢一手,就是连本带利全回来。因为平均进价摊低了,股票的小反弹就能提供你全身而退的机会。

这样的心态是极其有害的。股票跌的时候通常有它跌的理由,常常下跌的股票会越跌越低。这样被套牢,你就越陷越深,直到你心理无法承受的地步。一个致命的大亏损,常常就彻底淘汰了一位股民。

以上我们讨论了一些股市的特点及人性的弱点。坦率地说,除了你自己必胜的信念之外,其他的一切几乎都反对你在股市成功,就算你的亲朋好友,有多少人会鼓励你靠炒股为生?对那些带着只想在股市赚几个零花钱的股友来说,股市在开始时或许很慷慨,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就会明白它向你讨债时是何等凶恶。你在和一位巨人搏斗,蛮干是不成的。你要学习技巧,永不和它正面冲突。你要了解这位巨人,熟悉它的习性,在适当的时机,攻击它的要害。只有这样你才有胜利的机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