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July 2016

富人的生活习惯 - 集中精力做好最重要的事

前些日子,版主阅读了一本书籍,此书叙述了富人的生活习惯及思考模式,其中一篇很有意思,版主借来向大家分享一下。

想像一个这样的场景:当你走在马路上,看见地上有一堆散落在地上的纸钱,有一张面值RM100,几张面值RM20以及RM10的,外加很多张面值RM 1的,并且很多人都在旁边想要拾钱,你会先捡起哪一张?这个问题问10个人,10个都会先捡起面值最大的那一张。这就是以重要的事为中心,善于抓住关键才有效率,才会取得成绩。

一个人能不能在社会上站得住,走得稳,关键是看他能不能把最重要的事情处理好。那些成功者总是这样告诫年轻人:集中精力做好最重要的事。

很明显的,一个人如果将精力花费在许多事情上,那就会因为精力过度分散而一事无成。相反,当你集中精力做好最重要的事情时,你就会发现自己处理事情起来事半功倍。由此可见,从一个人处理事情的方式上,可以看得出这个人对自己事业的目标以及他未来成功的可能性。

其实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古语云:“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这都说明了抓住重要的事情的重要性。抓住重点,不仅仅完成了达到目标要做的最关键的事情,而且还会带动整个事件的推进,使我们离实现目标越来越近。

因此,在某种意义上,人生就是选择对自己最重要的事情,然后努力去完成它,实现它。然而,如何选择最重要的事情呢?什么样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呢?下面几个方法或许可供参考:

1)选择符合你的价值观的事件

在选择时,首先必须弄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什么事情是值得你花费一生的时间,精力及能量,甚至不惜一切代价也想完成的?我们活着的每一天,都在为了某些事情而付出生命,绝对不要忽视价值观的重要性,也不要忽略了自己的信仰及中心思想。你的价值观及信仰正是你灵魂的立足点,无论你追求的是什么,它们都是引领你迈向成大事者的起点。

2)简化你的选项

相信各位也曾经玩过一个这样的游戏,一排人站着,先由第一个人在第二个人的耳边轻声细语地传达一个句子,然后再由第二位传给第三位,第三位传给第四位,以此类推,传到最后一个人再大声地报出该句子。如果该句子只是一个短句,那最后一位报出的句子通常都不会出现错误。相反,如果是一个很长的句子,最后报出来的通常都和原句相差一大截。这个游戏告诉我们,成大事者应该简化自己的选择。也就是说,要将你的最终目标提炼到两三样你最想做的事,集中自己的精力完成,这样你实现目标的可能性才会增大。


3)找好开端,循序渐进

再向目标逼近的时候,首选不要问自己“想要拥有什么”,而应该问自己“想要成为什么”。你本人才是你自己最大的资产,应该从自己身上投资开始。我们拥有的资产有很多,包括自己的才能,智慧,情感,热情,经验以及技巧等等,这些都可以成为你实现目标的基础。

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应该努力成为那种人,首先要从自己的生活习惯,做事方式,人际关系以及效仿成功者的精神开始改变。通过不断的坚持与努力,你会发现自己所展现出来的特质,个性以及思想将开始不同起来,如此便可循序渐进,迈向自己的目标前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