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3 August 2016

分批买进 vs 单笔买进

曾经有个很成功的前辈告诉我:「投资第一看风险,第二看流通性,最后才看获利。」我一直视这句话为圣旨。由于股票的流通性甚佳,所以我们把焦点放在风险。投资股票的风险不外乎高买低卖。股票的风险管理可以在买进及卖出的时候进行。卖出时可做的风险管理有停损,这里先不讨论。买进的风险管理是主要体现在分散风险与否,也就是分散投资与集中投资。这部分正反两方都有支持者。分散投资主要的论述是平均,也就是「鸡蛋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的概念。分散派主要的支持者是基金经理人。集中投资的支持者中最有名的应该是股神巴菲特。他的想法是:「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然后看好它。」 分散及集中的策略可分为「持股数量」及「时间」这两方面,本文接下来会着重在时间的部分。关于持股数量的讨论可参考我另一篇文章:分散持股及集中持股的优缺点。
分批买进

分批买进是近年来比较流行的策略。这个策略主要是用平均的原理来降低风险。值得注意的是,平均的原理同时也会降低获利,但是由于风险的重要性高于获利,所以我认为投资人没有对公司做过很深入的分析及充分的了解的话,分批买进的确是一个不错的策略。分批买进的方法有很多种,以下简单介绍两种我认为不错的策略。

  • 找到好公司,不管股价,每月固定买进。 
  • 找到好公司,设定目标价,当股价跌到目标价时买进,越跌越买,但不往上加码。 
我相信投资人如果可以有纪律的运用这两种策略,一定可以得到丰厚的报酬。但是,我认为这两种方法也有一点小小的缺点。依照方法一来操作,你的持有成本将会是一段时间内的平均​​价,报酬率可能低于持有成本在低档的投资。而方法二的问题是在于我们不知道股价会跌到哪里,因此很难决定跌多少要加码,还有要加码多少的问题。有可能会买到没钱了还继续跌,或者还没买够就反弹了。于是,我希望可以想出一套可以避免上述问题的投资策略。这套策略只是提供大家一个新的选择跟思考方向,没有要否定其他策略的意思。
单笔买进
单笔买进算是比较激进的策略。基本上,单笔买进的风险会比分批买进高。但是如果投资人可以对该标的有深入的分析跟了解,我相信这足以抵销集中投资的风险,这也正是巴菲特的理念。也就是说,如果经过了深入的分析发现这是一家好公司,而且其价格远低于内在价值,就可以大量单笔买进。我们可以预期这么做的报酬率会高于分批买进的策略。以下是提出一个单笔买进的策略让大家参考:
  • 先找到好公司,设定目标价。
  • 当公司跌到目标价时,一次买进大量,耐心持有。
买进的方法就这么简单,我们应该把这次买进当作是一笔独立、完整的投资,不进行加码。比较麻烦的地方在于买进之后股价继续下跌该怎么办。以下提出几点建议:
先检查公司基本面,如果公司体质确实变坏且难以预期会不会复原,就认赔卖出。
如果公司没变坏,而你还有现金的话,可考虑买进。注意如果要买,也要把这笔投资当作另一笔完全独立的投资。
如果没钱了就耐心持有,相信自己当初的判断。
这个策略的风险就是判段错误而认赔卖出。要避免这种情况唯一的办法就是更审慎的分析公司。我认为其中一个可行的方法是限制自己每年可以交易的次数。这个想法是源自巴菲特的名言:「如果你这辈子只能交易二十次,你每笔交易都会非常谨慎,最后你的报酬率绝对比没有次数限制的人高。」我觉得股神的标准真的是太高了,一般人应该学不来,所以我人为我们可以设定每年可以交易的次数就好。最后还是要提醒大家,这个策略只适用于经过审慎分析,并且很有信心的好公司。此外,股价最好也要有相当大的安全边际。否则风险绝对比分批买进来的大。一般情况还是依照上面提到的两种分批买进策略来操作吧!





6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