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September 2016

市场行情 26/09/2016

国内新闻

1) 税收局:优惠期至12月15日.欠税减罚款不延长

内陆税收局首席执行员丹斯里莫哈末苏古今日宣布,有关该局提供削减欠税者罚款及取消加税的优惠期,不会延长。

他说,上述在今年3月1日实行的优惠措施,照旧在今年12月15日结束,限期不会延长。

他今日出席第13届伊斯兰国家税务行政组织技术大会开幕仪式后,发表文告作出宣布。

他说,这是该局迎合首相在公布2016年财政预算案内容,而做出的一项努力,以鼓励欠税者能主动前来申报,解决拖欠的税额。


内陆税收局为本届大会主办单位,身为大会主席的莫哈末苏古致词时说,该局通过参与各个国际性税务组织,以关注国际税务时事与发展,协助该局面对环境经济的挑战。

2) 陈鼎武:2020年可成先进国.仅经济增长.乏经济发展

资本投资(ICAP,5108,主板封闭式基金组)董事经理陈鼎武表示,大马“理论上”将在2020年达到先进国目标,但我国更多是取得“经济增长”,而非“经济发展”成就。

他日前在投资者日活动后说,若我国经济持续以现有增速扩张,达到先进国目标应该不难,但问题在于民众未能从“经济增长”中受惠,取得高收入、治安良好等“经济发展”果实,因此我国经济需要结构性调整才能确保经济可持续和稳定增长。

“在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之前,全球经济都非常景气,但普罗大众却未从经济增长中受惠。”


他解释,当出口经济增长引擎失灵,我国只能仰赖内需来促进经济增长,但问题是私人领域债台高筑,政府开销也受到财政赤字抑制,如何确保我国经济可取得持续性增长,并从现有的发展轨迹中挣脱出来将仰赖结构调整。

3) 阿兹曼莫达:预算案专注新成长引擎

国库控股(Khazanah)董事经理丹斯里阿兹曼莫达说,即将公布的财政预算案,将会是持续贯彻亲经济成长和对社会有亲和力的预算案。

他今日出席国库控股“2016年大趋势论坛”后说,旗下大马各领域公司期许成为成长动力,例如通讯、创意领域乃至依斯干达经济特区等新引擎,将继续驱动成长。

他指出,全球挑战重重,大马具有上述各种优势,因而认为具备韧力面临挑战。

他说,经济成长的引擎仍需开动,同时提供保护网了底端的40%脆弱一群,更重要的需谨慎管理财务,才能有永续的经济与社会成长。


谈到该论坛,他说,这是第12届大趋势论坛,今年的主题是从地缘探讨各种危与机,大马处于资源丰富、没有天灾的地理位置上,且人口也年轻化,并且坐落在蓬勃发展的亚洲;要如何善用天赐优势,需从经济、领导的任何角度出发。

4) 新兴科技风险高.EPF倾向投资传统行业

掌握超过6000亿令吉资金的雇员公积金局(EPF)认为,新兴科技领域风险相对较高,该机构目前更倾向于投资传统企业。

公积金局旗下私募基金投资部门主管兰兹阿都拉向《星洲财经》表示,目前而言,新兴科技领域属于风险较高的投资项目,作为退休金机构,在选择投资项目方面,该机构会较为谨慎,而倾向风险较低的投资项目。

“以GrabCar为例,它属于新兴公司,我们会视为这是风险较高的投资项目,因此我不认为公积金局会考虑投资在这类公司。”

较早前,规模仅次于公积金局的退休基金局(KWAP),拨出3000万美元(约1亿2417万令吉)入股召车应用程序公司优步(UBER),且表明未来有意拨出更多资金投放在这类领域。


相对于其他投资,公积金局对于私募基金的态度也较为保守。兰兹阿都拉表示,公积金局目前约将2%资产投资私募基金,未来视机会扩大这类投资。

国际新闻

1) 英国脱欧余波荡漾.少张“通行证”重伤英欧金融业

根据英国金融监管机构的最新数据,有5500家英国企业依赖“业务通行证”在其他欧洲国家拓展业务,这反映出英国脱欧对伦敦或将造成伤害的程度。

但超过8000家在欧盟注册的金融业公司,为了在英国做生意,也需要此通行证。

英国金融业逐渐开始担心,英国在脱欧后将失去业务通行证;业务通行证允许金融公司只要在欧盟内任一成员国取得营运许可,就能在欧盟全区开展业务,不须再向个别国家申请。

上述业务通行证,范围涵盖投资银行、企业贷款、保险、支付转帐、以及资产管理。


事实上,利用业务通行证在英国从事业务的欧盟公司数量,超过利用通行证的英国企业,这更加说明欧盟若将英国排除在单一市场外,欧盟损失不会更小。

2) 日本政府逾4兆日元补预算案.消费税上调至10%

日本政府周一(26日)向国会提交了2016年度第二次补充预算案,以及消费税率上调至10%和轻减税率等关联措施延后2年半实施的税制修改法案。

补充预算案中一般预算追加财政支出达到4万1143亿日圆。日本政府将此次补充预算案视作旨在拉抬持续低迷的个人消费的第一批经济刺激措施,希望10月底前使其获得国会通过。

作为补充预算案的财源,政府将增发2.75兆日圆建设国债。而随着利率下降,国债利息支付额减少部份也将成为财源。扣除上述经费减额部份后所得的一般补充预算规模为3万2869亿日圆。

作为改善居民消费,政府将向低收入户每人发放1.5万日圆。此外,吸引外国游客访日和农产品出口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也列入预算之中。


消费税增税和对饮料食品等税率维持8%的轻减税率,将从2017年4月延期至2019年10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