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September 2016

市场行情 29/09/2016

国内新闻

1) 油盟意外减产.马币翻扬.马股小涨.油气股未欢腾

油盟出乎市场意料达成减产协议,油价猛涨提振全球士气,区域能源股备受追捧,但大马股汇市走势不一,马币创3个月高点,马股波动上扬,微涨4.68点或0.28%至1669.64点闭市,涨幅为区域最低。

油盟减产意外惊喜对马股激励效应不大,油气股并未如市场预期大幅度跳涨,仅国油化学(PCHEM,5183,主板工业产品组)一度挤入10大上涨股排名,令投资者大失所望。

10大上涨股由各领域均分,热门股是油气相关业者的天下,交投活跃者包括幸马泰资源(SUMATEC,1201,主板贸服组)、阿玛达(ARMADA,5210,主板贸服组)、贝利赛(PERISAI,0047,主板贸服组)及沙肯石油(SKPETRO,5218,主板贸服组)。


马股周四以涨2.67点至1667.63报开,盘中却面临逢高套利活动影响,全天走势波动,多在1669点左右移动,闭市报1669.64点,全天走高4.68点或0.28%。

2) 核心业务疲弱.沙肯石油中期展望看淡

沙肯石油(SKPETRO,5218,主板贸服组)上半年业绩获得一笔意外之财提振,下半年却可能因核心业务疲弱而陷入赤字,分析员继续看淡中期展望。

该公司第二季盈利涨至1亿1000万令吉,主要是获得Berantai合约的3400万令吉赔偿金推高。扣除这项一次性的款项,第二季核心净利剧挫86%至7500万令吉;上半年也按年滑落72%,至2亿2200万令吉,仍符合市场预期。

马银行研究认为,虽说该公司下半年业绩更为惨淡,但其股价已经反映这项利空。


该行预期该公司第四季工程建筑合约将减少25%,钻井使用率也可能降低25%,进而拖累该公司由盈转亏。“截至7月的负债比达1.7倍,虽然高于同侪,但仍可管理。该公司打算2017财政年减少10亿令吉贷款。”

3) FPSO合约.新船投运.云升今明年财测上调

云升控股(YINSON,7293,主板贸服组)2017财政年上半年财报强劲,分析员相信在长期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船(FPSO)合约、新船舰即将投运及未来3至6个月潜在新合约入袋下,集团盈利前景依旧良好,调高今明两年盈利目标5至8%。

云升控股2017财政年上半年表现超预期,核心净利达8710万令吉,达到全年财测的58%,肯纳格研究认为这归功于低船舰营运开销及FPSO持续带来稳定贡献。

目前,云升控股独资和联营的船舰都持续良好运作,并贡献稳定现金流,同时流动岸外平台(MOPU)Marc Lorenceau持续带来管理费,整体业务依旧完好。


肯纳格研究说,若云升控股成功夺下越南查隆多(Ca Rong Do)油气工程FPSO服务工程,盈利基础可能进一步扩大,因此上调2017至2018财政年盈利目标5至8%,其中2017财政年在第五艘FPSO——Genesis带来5个月盈利贡献及马币兑美元企于4.10水平下,预见盈利将大起51%。

4) 核心运作强劲.威城财测不变

威城(VS,6963,主板工业产品组)第四季指标盈利虽因拨备而显得逊色,但因核心运作依然强劲,分析员维持财测不变,表示未来业绩仍有看头。

艾毕斯研究在报告中指出,威城核心净利在2016年按年成长5.4%至1亿1010万令吉,只达市场财测87至90%之间,归咎于为内蒙古一项太阳能发电厂收购计划的订金拨备2180万令吉。

“亮点是,印尼业务在2016年转亏为盈,报税前盈利710万令吉,中国业务也报290万令吉税前盈利,同样转亏为盈,海外业务整体持续改善中。”

未来,威城放眼继续改善海外业务表现,以保持有利可图地位。


兴业研究则表示,在接获戴森(Dyson)的吸尘机订单后,来自有关大客户的贡献料持续增加,预计在2017年带来4亿至5亿令吉营业额贡献,催化业绩表现。

国际新闻

1) 印表机不准用他牌墨水匣?惠普道歉让步

惠普公司出面道歉,因为该公司新近发布软体更新,增加安全机制阻挡旗下印表机使用未获授权的他牌墨水匣,但招致业界和消费者的批评。惠普选择让步,表示将提供新软体移除此一机制。

总部在美国加州帕洛的惠普公司主要获利来源是印表机的墨水或碳粉匣,一直希望能采取步骤保护智慧财产权,包括使用安全晶片测知并停用山寨墨水匣或未获授权产品。该公司新近发布韧体更新,在印表机上加设认证功能,消费者过去能用的第三方墨水匣纷纷失效。

荷兰的印表机墨水匣供应商123inkt.nl表示,自9月13日起即接到大量来自惠普印表机用户的投诉。

电子前哨基金会直接写信给惠普执行长威斯勒,指惠普的行为将使顾客不敢再信任软体更新,恐导致日后拒绝接受提升电脑和网路安全的软体。


惠普让步表示,“虽然仅少数消费者受影响,但一位顾客的使用经验不佳都太多了”,将再发布可自由选择安装与否的软体更新,移除这项阻挡功能。

2) 邮储银在香港上市.索罗斯和李嘉诚参股

近两年全球最大的IPO、中国邮政储备银行28日正式在香港挂牌上市。

邮储银行IPO吸引不少国际知名投资机构与投资人参股,连早前示警中国银行业坏帐风险的索罗斯也名列其中,而被中国媒体嘲讽索罗斯根本是“说一套、做一套”。

邮储银行每股发行价为港币4.76港元,募资净额达港币566.27亿元。28日上午以平盘开出后,盘中变动不大,收盘小涨0.21%,报4.77港元,成交额港币46.15亿元。

邮储银行的IPO募资金额约港币566亿元,是继阿里巴巴2014年在美国上市以来,全球发行规模最大的新股发行。

《财新网》援引接近交易的市场人士透露,邮储银行此次IPO的境外投资者名单中,全部都是海外知名投资机构,包括:美国威灵顿基金、瑞银欧洲家族投资者、索罗斯基金、德邵资本、奥氏资本、千禧基金等。境外机构获配售13.6亿美元,占比高达55.1%。


其中索罗斯也名列其中受到媒体关注,因为继今年1月唱空中国经济后,索罗斯4月又示警中国银行业的坏账风险。今年1月索罗斯唱空中国的言论一出,中国官媒连番炮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