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May 2016

市场行情 23/05/2016


今天市场全面来说还是往下坠的方向走。金价也渐渐跌至1245美元的范围,而原油也暂时保持价位在47至48.

国内新闻

1) 丰隆大众调高基本率‧银行存贷款战火延烧

继今年1月后,再有3家国内外银行调高基本利率(BR),分析员认为,此举虽可保护这些银行的净利息赚幅(NIM),但也可能是银行贷款业务掀起“战火”的序幕。

《星洲财经》查证后,证实丰隆银行及大众银行基本利率调高了约10个基点,报3.94%及3.75%。此前,各为3.65%及3.84%。
市场传言,外资身份的渣打银行基本利率也调高至3.77%。惟至截稿时,渣打银行仍未回应本报查询。

今年1月,3家外资银行——华侨银行(OCBC)、大华银行(UOB)和汇丰银行(HSBC)调高基本利率,各报3.99%、4%及3.9%。


马银行研究指出,若有必要,基本利率仅为3.2%的马来亚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组)最有可能调整,而刚刚出手的大众银行(PBBANK,1295,主板金融组)也拥有充裕的调整基本利率空间。

2) 联昌:中小企贷款增长料达46%

联昌集团(CIMB,1023,主板金融组)认为,经济严峻无阻中小企业发展,看好旗下中小型企业贷款今年仍能维持46%成长。

联昌集团消费者银行业务首席执行员林索维格斯与大马信贷担保机构(CGC)签署谅解备忘录(MOU)后表示,虽然经济不算明朗,但中小企业发展蓬勃,相信能维持动力,贷款成长率可与去年相等。

“在去年,全国中小企业贷款成长率为18%,而联昌集团则成长46%。”

他说,全马共有100万个中小企业,有40万个是联昌集团的客户,我们有信心能达到设下的标准。


林索维格斯表示,中小企业贷款是联昌集团T18策略5年发展计划的重点之一,在T18策略下,希望能在2018年前将消费者银行业务贡献比例推高至占银行总收入的60%。

3) 挪威购船协议终止‧达雅营收受创

达雅集团(DAYA,0091,主板贸服组)宣布终止与挪威Siem岸外公司(SORAS)之间的5年租船兼购船协议,条件是需把有关岸外海底施工船SD2(Siem Daya2 )所获得的收入缴付给SORAS。

大众研究初步估计,终止SD2租约将对达雅营业额造成低于1亿令吉的影响,对盈利的影响则约是25%。

不过,在完成评估和取得更多有关未来计划的细节前,大众保持达雅财测不变。
“我们相信终止SD2租约带来的冲击,将获收购SD1带来的庞大节约效益所抵销,相关利好料反映在2016年第一季业绩上。”


大众研究认为,由于达雅和Technip公司之间的租约将持续至2020年,加上收购SD1降低了营运成本,油气业务料能继续支持达雅业绩表现。

4) 出清数码网络‧ 时光网或派特别息

时光网(TIMECOM,5031,主板基建 计划组)清空数码网络(DIGI,6947,主 板基建计划组)的6千870万股或0.9% 股权。

以4令吉47仙计算,卖股行动将 让该公司套现3亿零720万令吉,并赚 取1亿5千740万令吉一次性盈利。

丰隆研究直言,时光网清空数 码网络股权并不让人意外,较让人惊 讶的是卖股时机和价格,因与之前相 比,时光网卖股价格相当于26至28% 折价。

受特别息消息刺激,时光网周一 涨10仙,以7令吉45仙收市。

另外,由于时光网本已是净现金公司,加上无重大开销计划,丰隆不排除卖股活动将促成另一次特别息, 若100%脱售所得被回派给股东,每股料可获53.3仙,相当于7.3%回酬率。


丰隆认为,有关新海底电缆的 融资料不足担忧,因相关付款是渐进 的,且产能预售活动将进一步降低融 资需要。

国际新闻

1) 委内瑞拉通膨失控‧一个汉堡卖694令吉

委内瑞拉因为当局采取货币管制措施等因素而致通膨失控,官方汇率是10包利尔兑1美元,黑市行情却已达到令人咋舌的1,000包利尔兑1美元,引发百物腾贵,如以官方汇率计算,一个汉堡已高达170美元(约694令吉)。

在首都卡拉卡斯,如果以官方汇率计算,一个汉堡要价已经高达1,700包利尔,一间饭店房间要价6.9万包利尔。然而由于市面以黑市行情计价,民众苦不堪言。对大多已经陷入贫穷的委国中产阶级而言,即使是汉堡也已是看得到却吃不起的奢侈品。

2) 日本承诺不推动日圆贬值

在七大工业国(G7)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重申,日本承诺避免进行竞争性的货币贬值。

他对记者称,他在会议上表示,日本承诺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


麻生太郎还向其他同行强调了维持外汇市场稳定的重要性,他说,外汇市场的过度波动和无序走势将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3) 联储局纽约分行预测‧ 美次季GDP成长1.7%超预期

美国联储局纽约分行发布最新报告预估,美国今年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GDP)成长1.7%,超过先前预估的增长1.2%,主要是受到制造业与房地产利多数据推动。

纽约分行曾在5月13日预估第二季美国经济增长1.7%,5月6日和4月29日均预估增长0.8%。


联储局官员近期的发言都强化今年夏季可能升息的信号。有鉴于鹰派评论一波波,法国兴业银行预估6月15日联储局会议召开以前,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可能升向2%的水准;但是法国巴黎银行认为经济数据和金融情势不支持联储局六月升息的情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