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May 2016

市场行情 10/05/2016


经过数天下滑,除了新加坡市场之外,其余市场都稍微反弹。金价今天也回扬了一点点,而原油依然守住在43至44美元的范围。

国内新闻

1) 标普和惠誉再警示‧1MDB恐威胁大马信评

标准普尔(S&P)惠誉国际(Fitch)强调,一马发展公司(1MDB)事件的变化,可能影响大马政治局势,进而打击政府债券的信贷评级,因此这家公司依然是心头大患。

惠誉发表报告说,1MDB违约反映出环绕在该国有公司周围的财务和监督疑虑,惟卻不太可能馬上造成由大馬政府對受交叉違約事件影響的1MDB債券的擔保責任。

惠誉也相信,虽然违约事件造成1MDB的50亿令吉债券出现交叉违约,但相关债券却只会在多数债券持有人都要求加速还款时,才会波及担保人(大马政府)。

2) 美元走强‧亚币受挫

美国6月或升息,美元趋强,亚洲货币10日普遍受挫,其中马币更是跌势沉重;不过选出新任总统的菲律宾上演庆祝行情,菲比索逆市走高。


人民币中间价又贬至近1个月新低的6.5233元;韩元收跌0.6%,为连续第4天贬值,并创下两个月新低。日圆因财长干预说下跌0.43新台币和印度卢比各跌0.3%和0.21%,泰铢和印尼盾贬0.26%和0.23%。菲律宾总统大选,有菲律宾特朗普之称的迪泰特常当选,菲比索庆祝新总统逆市上扬0.45%。

油价回跌,马币一度大跌1.2%至4.06水平,下午5时报4.0465,挫0.9%。马币兑其他主要货币普遍下跌,但兑日圆走高。马币兑新元跌至2.9571,但兑日圆起至3.7182。

3) 4月减17%‧棕油库存14月新低

最新数据显示,虽然4月棕油出口逊色,但库存降至去年2月以来的14个月新低,加上马币虚弱,带动原棕油期货继续上扬。

根据大马棕油局今日公布的数据,4月棕油库存按年减少17.47%至180万公吨,接近市场预期的182万公吨,也是连续第五个月下跌;按月比较,棕油库存下跌4.53%。

4月棕油产量按年下跌23.16%至130万公吨,比较市场预期为133万公吨。按月比较,棕油产量增加6.7%。

4月棕油出口按年略挫1.12%至116万公吨,低于市场预期的125万公吨。按月比较,棕油出口急跌12.82%。

4) 利息支付11日到期‧1MDB又陷债务违约

随着下一次的利息支付将在5月11日到期,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又处在债务违约的风口浪尖上。

根据新加坡亚洲新闻网的报道,这次的利息支付将在伦敦时间的5月11日到期,如果该公司在周四中午之前,因为任何理由拒绝或无法缴付利息,将会触发另一个交叉债务违约,包括价值74亿令吉的伊斯兰债券。

虽然这个债券获得阿布扎比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担保,除非阿布扎比财富基金愿意缴付,否则这将加剧交叉违约,并让一些本来已经动摇的投资者更加失去信心,因为该公司可能涉及欺诈和洗黑钱而被至少6个国家调查。

国际新闻

1) 通缩可能性小‧中国4月通膨2.3%‧低预期

中国4月消费价格指数(CPI)上升2.3%,持平3月升幅,这也是该数据连续第三个月在2%上方;但低于市场预期。

此前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14位经济学家给出的预期中值为CPI同比上升2.4%。

经济学家认为目前物价普遍大涨缺乏实体支撑,但市场流动性充裕,居民消费能力旺盛,出现通缩可能性也不大。

2) 台湾4月出口年减6.5%‧连15黑‧惨过金融海啸

台湾财政部公布4月出口222.5亿美元,年减6.5%,连15月负成长,创金融海啸以来最长衰退期;进口174.5亿美元,年减9.6%。

出入相抵,4月出超48亿美元,年增3亿美元。

虽然出口连15黑创金融海啸以来最惨纪录,但4月出口衰幅已缩小至个位数,终结连10个月双位数衰退。财政部长张盛和认为,国际油价回稳,是出口衰幅缩小的正面因素之一,期待下半年出口表现能渐入佳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