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3 May 2016

市场行情 13/05/2016


经过数天的反弹,今天市场再次以一片红海来收场。金价依然站住在1270的范围,而原油开始下滑至46美元的关头。


国内新闻

1) 大马首季成长4.2%‧慕哈末:3大动力拉抬下半年经济

大马首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录得4.2%成长,预期下半年3大动力拉动优于上半年成长,有信心我国经济2016年全年可获介于4至4.5%成长。

新任国家银行总裁拿督慕哈末依布拉欣本月上任后,在首季经济数据发布会上指出,首季国内生产总值增长4.2%至2千651亿令吉,主要受服务业(增长5.1%)、制造业(扬4.5%)、建筑业(7.9%)主导;同时也受私人开支增长5.3%、政府开支3.8%、固定资本形成总额(GFCF)达0.1%。

首季4.2%成长,优于《路透社》汇集各经济学家取得的4.1%预期,惟逊于2015年第四季的4.5%,惟按季比仍取得1%成长。


首季的制造业受出口扩张与国内主导工业所拉抬,建筑业尽管受非住宅领域疲弱冲击,惟受土木工程驱动而录7.9%成长。

2) 亚币多数走贬

美元指数反弹,重新站上94关卡,引发资金外流亚洲的疑虑,亚洲货币13日多数不支倒地。
韩国中行维持利率不变,但市场预期中行最快将于6月再度降息,韩元收跌0.8%居首,人民币、台币、印度卢比、印尼盾贬值约0.2%;惟菲律宾比索小升0.11%,日圆也走高0.2%。美元指数周四收盘上扬0.35%,为94.15,周五盘中近乎持平。

全周而言,大部份亚洲货币也是下跌,人民币下跌0.5%,创3月杪以来最大;不过庆祝新总统上任的菲律宾比索逆市上扬1.1%。


马币兑美元小幅走低至4.0240,全周下跌约0.5%。马币兑其他主要货币起落不一,兑新元平盘于2.9365,兑日圆下跌至3.6998,兑人民币扬升至61.722。

3) 国行完成1MDB调查‧慕哈末:刻等待缴付罚款


国家银行总裁拿督慕哈末依布拉欣强调,国行对一马发展公司(1MDB)调查已结束,目前正在等待后者缴交罚款,但若外国调查机构需要1MDB资料,国行也会做出相应的协助。

同时,1MDB也已经知会国行,该公司将会把海外的18亿3千万美元资金充作债务重组费用。


首次以国行总裁身份对媒体汇报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的慕哈末依布拉欣表示,在现有的条例下,国行已经完成了所有1MDB调查工作。

4) 马股惨跌20点‧马币全周贬0.4%

受首季经常账盈余大减及经济成长放缓影响,马币周五走低,连续第三周以跌势收场,马股也因摩指调低区域指数而一度猛挫30.05点,创下4个月以来最大跌幅。

美国指数供应商MSCI调低马股在MSCI指数比重,拖累马股重量级蓝筹今日掀起卖压,纷纷惨跌,富时综指盘中一度急跌30.05点或1.82%。


分析师认为,马股卖压急升,可能是因为MSCI将马股在其指数中的权重,从3.43%降至3.09%,因此举将促使国际指数基金(ETF)跟着降低投资组合中的马股比重,以紧跟指数表现。

国际新闻

1) 卡尼反对脱欧‧英中行警告:房里大象恐致衰退

随着英国脱欧公投进入倒数,英国中央银行总裁卡尼公开表态反对脱欧,并对脱欧发出历来最严厉的警告,表示英国一旦脱离欧盟,英镑恐急贬、经济将受重创,甚至可能步入衰退。

英国在6月23日举行的公投决定脱离欧盟,卡尼的表态引发正反两派反应,脱欧支持者批评卡尼逾越职位发表政治评论要求他下台,但中行坚持警告有理。


卡尼在议息决策会后的记者会上,以“房间里的大象”比喻六周后就要进行的脱欧公投,意谓这个问题大到无法忽视,但却因太过棘手而被大家视若无睹。

2)《路透》调查:联储局加息料延至9月

最新《路透》调查结果显示,联储局可能会等到9月才会再次升息,从而将两次升息的时间间隔拉长到九个月,因为该中行还要等待通膨升温的更多明确迹象出现。

这是分析师今年内第二次推迟升息时间预期,再加上今年11月的美国总统选举可能令继续调整政策变得十分敏感,都使得联储局今年到底能否实施两次升息变得扑朔迷离。

超过90名受访分析师中,接近三分之一仍预期联储将在6月把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0.50至0.75%,暗示市场预估6月加息机率不到8%或许太低。


但美国4月就业增长步伐减缓,而且市场普遍预期第一季经济增长表现不佳,也令不少人对6月加息的预期有所动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