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May 2016

沙特撤换石油部部长!石油界引来新景象?

沙特王宫5月7日颁布法令,宣布解除石油部长Ali al-Naimi的职务、并由沙特阿美董事长Khaled al-Falih接任。Ali al-Naimi已经在这个职位上任职了20年,是全球石油行业最有影响力的实权人物之一。


1995年至今,Ali al-Naimi一直都是沙特石油政策的中流砥柱。
他见证了世界上最大的原油出口国在油价剧烈波动、地区战争、技术进步等等环境下的起起伏伏。
“在我70年的石油生涯中,我见过油价不到2美元的时候,也看到油价飙升到147美元,”他2月在美国休斯敦的行业会议上提到,“我经历过产业过剩与供应紧缺,也目睹了不少泡沫的繁荣与破灭。”
Ali al-Naimi在石油行业极具威望,他的一句话可能立刻引发市场的大涨或大跌。在他的任期内,石油行业度过了“黄金年代”,OPEC的石油收入激增近10倍,至1万亿美元(截止2014年)。
而自从沙特新国王Salman执政之后,Mohammed王子已经在很大程度上监督沙特的经济政策,Ali al-Naimi对石油政策的把控远没有前两任国王在位时那么强大。
今年的多哈会议即是征兆。据彭博报道,在4月17日的会议上,OPEC产油国共商减产事宜,但是al-Naimi并没有权利下决断,Mohammed王子坚持认为,伊朗不参加就不能达成任何协议,这令多哈会谈无果而终,冻产协议流产。
而在18个月前,正是al-Naimi推动了OPEC达成不减产的协议。与其让油价回到100美元,还不如共同竞争,将高成本的生产商挤出市场,尤其是美国的页岩油生产商。
这一策略从结果来看是成功的,美国页岩油钻井平台快速减少,页岩油产量下滑,就连埃克森美孚这样的石油巨头也在削减投资。但是沙特也为此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包括外汇储备的剧烈缩水以及经济不断放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